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學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四月初六下午)

生命的學問

下面我們講一講生命與時間觀念,生命與環境觀念,生命與緣分(人與人之間)的觀念,生命與享受的觀念。

時間就是一切生命的運氣。時間流逝沒有能力再倒回來,所以時間是人的運氣。人的運氣好壞和時間有相當大的關系。運氣就關系到人的成功與失敗。

環境是人的福報。想問大家,財富是不是從大自然來的?一個人住某個地方、到某個地方,就表示你和這個地方有緣分。當你對這個地方有付出、有愛心,你就會得到人生的福報。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福德。福德容易跟健康有關。

人生的享受,跟生命長短直接有關,生命是有數量定位的。

我不是算命先生,對算命也不了解,但是我對生命的學問敢說是明明了了。什麼叫做生命的學問呢?剛才就是講的這四個道理:生命和時間,生命和環境,生命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生命和享受。對應來講: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簡單來講,這些都是緣分。緣分是佛教重點講的道理之一。

人的財富也叫做人的資糧。生命有生命的數,人的資糧有資糧的數。有些人命數大於資糧,有些人資糧大於命數,這個來自什麼呢?來自你前世所作所為定下來了。所以有些人非常長壽,活到八、九十歲,但是他一生很窮;有些人一生很富裕,卻是短命鬼;有些人又長壽又富有。

那怎樣做命才好呢?就是剛才我談下來的:人有時間觀念就做事成功,人有環境觀念就容易富有;能尊重人人就緣分遍天下;人能知足常樂就既長壽又富有。

做事成功跟時間觀念與個人信用非常有關。講信用是什麼意思嗎?就是說話算話,說到做到。而財富是在大地上有的,所以尊重環境才能承受財富。一個人如果埋怨天,肯定會短壽;如果埋怨地,決定不會富有;如果埋怨老祖宗,那麼命就沒有依靠。

有些人為什麼病了很多年用什麼辦法都治不好呢?這是跟人的運氣和資糧直接有關。比如你的運氣已經沒有了,但是資糧還大,那這種人是怎麼樣呢?雖然是殘廢的,但是他還能吃,一天多少餐都沒有問題,因為他還有資糧在嘛。但是他運氣已經沒有了,所以動不了了。

有些人反過來還有運氣,但是資糧沒有了,這種人又是怎麼樣呢?他身體沒有多大的問題,但始終吃不了飯。

如果我們的病跟老祖宗和冤親債主有關,那去超渡之後病就好了。如果超渡以後病還不好,那完全是跟個人的運氣和資糧直接有關。

有這麼一句話:有財財當命,無財就命當財。這句話大家理解嗎?意思就是運氣和資糧給生命帶來障礙的時候都有不同的地方。運氣還好的時候,檢查身體好像沒有什麼病,但是始終吃不了飯,這種就是資糧沒有了;運氣不好呢,檢查明明發現有病,但是始終醫不好,所以我經常說那不是病,那是命。但是既然命有問題,為什麼生又不生,死又不死呢?因為他資糧很大,所以要等到把資糧吃完再走。

佛教雖然有一種法事能消災延壽,但是如果法師對生命的學問沒有真正理解的時候,做不到位,做不成功。應該怎麼辦呢?

如果運氣已經結束了,還有資糧在,活著很痛苦,方法很簡單,拿資糧去布施,今天你布施或許晚上就走了。這種不算是還債,因為他本人有資糧在嘛,也沒有誰來討他的債,他是變成守財奴,財還用不完,一定要吃完才走。等於銀行裡面還有存款,干脆就拿這個去做功德。你懂得他的數字,一拿去做,他馬上就走了。

如果還有運氣在,資糧沒有了,那要拿錢去還債。還多少?不知道。我建寺院到現在,沒有給大家定位要你們多少錢,因為我懂得人的命數和資糧數,《地藏經》裡面講過,做大得大,做小得小,不做不得。

 

上一篇:仁煥法師:道理、道德與修行
下一篇:仁煥法師:阿彌陀佛的本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