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有定位才能把握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4-14至4-21念佛七法會

(4-18上午) 有定位才能把握生命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念佛七第四天了,願望諸位同修珍惜時間,珍惜自己的生命。自己發心來完善生命,就要把時間用在完善生命上。不要用時間來打妄想,不要用時間來說廢話。

一個人定位不好,始終不會得到好處。大家應該理解自己,明白自己。明白哪方面?——你的生命有把握了嗎?如果這幾天所講的道理你聽不進去,用不上來,縱使你再參加一百次的念佛七,聽一萬次的開示也沒有用。因為災難和痛苦和個人沒有定位直接有關。沒有定位叫做苦海無邊,有定位的人叫做回頭是岸。

定位的內容形式有很多,但是很難得有人對生命有定位。一百個人當中也許99個是專門為生活定位。如果一個人懂得給生命定位,生活隨緣,那麼一生非常輕松愉快。如果生命沒有定位,反過來給生活定位,那就是一般凡夫的定位,享受越好越認為有價值,沒有想到享受越好這個身體越成為垃圾桶。

如何給生命定位?定位生命做極樂人,讓生命沒有煩惱。定位做快樂人目的是為了讓生命得到良好的健康。那生活怎麼定位?知足常樂!知足意思是說合理享受,不要過分享受。你追求過分的享受,追求不到自然就煩惱。過分地享受得病了,也是煩惱也是痛苦。生命和生活必然是相連的,也不能說生活不需要什麼,生活也必然有需要的,但是要合理需要。說不需要也不對,過分需要更不對。

身體有病也是等於福德減分,福報減分。福德減分一般是生煩惱引起的,福報減分容易是飲食有障礙引起的。像我這幾天福報減分了,吃不了。人沒有氣就活不了了,但是人氣過大也不行,發脾氣的人就叫做氣過大。

如果一個人時時刻刻都懂得把握自己,也許你就一生平安。給我發信息的同修很多,一般大部分人都說自己一生是老好人,所以我給他回信息怎麼回答?“好人一生平安。”他又說家裡面的人對他不好,周圍又有人對他不好。你已經生病給人家添麻煩了,還說人家對不起你,你沒有想到是你對不起人家。懂道理的人就說:“我對不起周圍。”當你說對不起別人,全身馬上輕松了。因為你說別人對不起你的時候你很氣憤,氣憤的時候魔馬上就來了。所以人不知道忏悔的功德,病永遠不斷根;不知道感恩的功德,身體很難有康復的機會。

行菩薩道的人,要幫助別人離苦得樂,首先自己要建立良好的慈悲心。怎樣算是慈悲心的基礎?首先明白不是你有什麼能力能把別人的痛苦消除。地藏王的慈悲是怎麼樣的慈悲?他父母也有罪過,所以他心裡非常難過。當他父母色身報廢了,他知道父母在世做那麼多的惡事,絕對不會得到好報,所以他帶著報父母恩的心去問佛:“我父母已經入滅幾天時間了,不知道他在什麼地方?”佛看到他那麼孝順就告訴他:“只要你念我的名號,你回去就知道了。”結果佛才成全他,引導他見到父母的所在。

那麼,地藏王菩薩第一步是原諒他父母的過,說明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帶有孝順父母的過程。那在這裡我們才懂得大孝的人就是能原諒父母的過,不看父母的過。如果沒有做到這樣的真誠,那麼你們念地藏經沒有得到多少好處。佛教講依教奉行,那經典裡面所講的道理你都沒有按照去做,你怎麼得到好處呢?

觀世音菩薩救十方法界的眾生,地獄、餓鬼、孤魂、畜生,人、阿修羅,什麼都有,觀世音菩薩怎麼度化?首先要不看世間過,原諒世間過,他才有條件度,如果原諒不了又怎麼去度?

菩薩特別的慈悲還在於甘願代為眾生受苦。我記得在北方曾經有這麼一個公案,發生在國民黨統治時期的天津市。有一個非常孝順的兒子,已經30多歲還沒有成家,他83歲的母親眼睛瞎了,母子相依為命。大年初一下大雪,他還是上山砍柴拿去賣,因為下大雪家家關門,結果柴火賣不了。天晚了他要回家,他想:我回去怎麼面對母親呢?他在路上就用刀割下身上的肉,拿回去給母親過年。

觀世音菩薩知道天下有這樣的大孝的兒子,就變成一個相貌非常好的女人主動來找他。有一天他又去山上打柴,因為他割了右肩的肉,所以這一邊手動不得。觀世音菩薩就過來問他:“你的手怎麼回事?”他說:“我的手被老虎咬了。”“不是吧?”因為他沒有什麼心情跟別人說話:“你不相信就算了。”他就做自己的事情。觀世音菩薩就幫他撿柴火,還要幫他挑,他不給,觀世音菩薩堅持幫他挑回家。

到他家以後,見他住在很小的茅棚裡面,而且倆母子同睡一個地方,也見到他母親的眼睛看不見了。當天很晚了,這個孝順的男人就對這個姑娘說,“天晚了,你怎麼還不回去?”她說:“我想跟你成家。”這個男人說:“你是不是發顛?”對方笑咪咪說:“我就是找你這種人。”“我不能成家立業,我也養不了你,我連我母親都養不起。”觀世音菩薩笑咪咪地說:“我來你家,我不要你養。”他一點也不相信。菩薩畢竟是菩薩,在談話的過程中,男子肩部的肌肉長出來了。而他直到天要亮了才感覺到不疼了,一摸摸怎麼還長肉了,觀世音菩薩也不露聲色,只是說:“因為你孝順母親,所以天地對你這種人非常同情,就幫你補救過來了。”他也沒有反應過來。

他母親聽到兒子跟一個女人說話,就翻身起來,怎麼眼睛也看得見了:“兒子,我看到你們兩個人了。”但是觀世音菩薩假裝不知道,他兒子很高興去抱他母親:“你眼睛看得見了,很好啊。”這個女孩就告訴老人說:“我來做你家的媳婦。”後來這個男的還是每天去打柴,她在家料理家務。這個男的也不明白,為什麼原來家裡沒有米,現在卻有了?她去哪裡弄來的米?而且還有好吃的東西。他也不知道是菩薩來到他家了。

後來觀世音菩薩還是為他家生了兩個小孩,老大17歲就當兵去了。他兩個兒子很聰明,非常有修養有文化。老大去當兵的時候,老二也已經有15歲了,觀世音菩薩就對她丈夫講:“我來到你家已經把事情做完了,從今以後由老二幫助你做事,我准備另外去找事做。”她丈夫還沒有反應過來:“你還要去找?我們家方方面面都是靠你,以前住茅棚,現在樓房都有了,你來到我們家這麼辛苦,現在又到哪裡去?”她說:“我准備要回娘家。”“你娘家在哪裡,我要去看岳父母。”觀世音菩薩說:“我住在很遠的地方你去不了。”當時候他母親已經有100多歲了,還活在世間。她說:“你的任務還沒有完,所以你跟我去不了。”一說完她就不見了,他才知道是菩薩來到了他家。

這個故事在天津市流傳非常廣。為了這個故事我專程去天津看過有沒有這回事。他現在還有後代,房子還在,老大現在在台灣,老二是在北京。所以說觀世音菩薩是不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我們現在凡夫的菩薩行看不慣窮人,專門攀緣富人。

我暫時不說救世間上的人,在家庭老人能有愛心,子女能有孝心,這個家庭絕對很好。如果成立了一個家庭卻沒有感情,這個家庭是非常悲慘的,所以家庭的菩薩行也很需要,暫時先不要說做社會的菩薩。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
下一篇:仁煥法師:請法的原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