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呂有祥教授:道生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生傳

呂有祥

竺道生,本姓魏,钜鹿(今河北省平鄉)人,僑居彭城(今江蘇徐州)。家庭世代為士族,父親為廣戚(今江蘇沛縣東北)令。道生天生敏慧悟性高,聰明智慧像神一樣,他的父親知道他不同於一般兒童,非常愛他。後來從沙門竺法汰出家,隨之改用竺姓。進入佛教法門後,思維卓越超群,研讀品味佛教文句義理,依類而解,觸類旁通。十五歲便登講座,談吐問答,妙語連珠。年二十,思想和悟解日益深刻。

晉義熙七年(公元四一二年),農歷辛亥年初,入廬山,隱居七年,追求自己的理想。經常以為悟入佛道的精要,在於以慧解為根本,因此廣泛鑽研各種經論,比較琢磨各種不同的義理。他不遠萬裡,依佛法而行,不怕疲勞艱辛,到達長安(今西安),從鸠摩羅什受學。關中(陝西渭河流域一帶)的僧眾,都稱他神悟,後返回京都(南京),居住青霞寺,閱讀比校佛教和世俗書籍,深研因果關系,著有《善不受報論》、《頓悟成佛論》、《佛性常有論》、《法身無色論》、《佛無淨土論》、《應有緣論》等,覆蓋原有學說,而有深奧妙旨。然而拘泥於文句的人,產生懷疑和嫉妒,紛紛起來責難。此外,六卷本《泥洹經》先傳到京都,道生依此經而認為“一闡提人(善根斷盡的惡人)都可以修行成佛”。當時昙無谶翻譯的四十卷《大般涅槃經》還未傳到京都,竺道生率先提出這樣的見解,他的獨到見解與大眾的見解相違背,於是堅持舊學的認為道生的見解是邪說,把他趕出僧界。道生法師嚴肅地發誓說:“如果我的說法違反了佛經教義的話,那就讓我現身得厲疾。如果我的說法和實際不相違背的話,希望命終之時,坐師子座。”說完,拂衣而去,入吳郡(江蘇蘇州)虎丘山。十數日之中,前來拜學的人達數百人。

這一年夏天,青園佛殿雷聲震動,有龍升天。識知這一現象的人默默感歎道: “龍已升天而去,道生必然要遠行。”道生果然告辭大眾,又回到廬山,身影消失在山谷之中。後來四十卷《大般涅槃經》傳到南京,經中果真說到“一闡提人都有佛性”,與此前道生所說如符相契。道生獲得此經後,隨即宣講此經,宋元嘉十一年(公元四三四年),農歷甲戌年冬十月,於廬山精捨法座講說,聽眾肅然起敬。講座即將結束時,忽見鹿尾紛然墜落。道生端坐正容,倚著講台而逝,顏色不改,好像入定一樣,僧俗驚歎。京師的法師們聽到以後,無不忏悔以前對道生的責難而信服道生所說。

道生逝後葬於廬山之丘。王微把道生比作郭林宗,為道生立傳,敘述他的遺德。南唐元宗下诏建堂造塔,追谥普濟大師法施之塔。

摘自《淨土》2002年第1期

 

上一篇:仁煥法師:捨命全交老實念佛
下一篇:呂有祥教授:永明延壽禅師的念佛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