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教的科學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4-14至4-21念佛七法會

(4-17下午) 佛教的科學性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講一講佛教的科學性。首先解釋禮拜佛的觀念,不理解的人把拜佛看作迷信,為什麼拜佛是科學呢?一個人能夠把架子放下才算是了不起的人,意思是人沒有架子才算偉大。偉大在什麼地方?首先,人有謙虛才容易接受一切教育;第二,也表達對一切的恭敬,恭敬一切就等於尊重一切,能恭敬一切就得到對方的恭敬和尊重;第三,安全第一,人如果把架子放下,放在地平線上,就非常安全,因為架子抬得越高就摔得越重,肯定不安全。請問大家,是不是這樣的道理呢?科學不科學?

另外,合掌是表示什麼呢?第一,生命來到世間上是為互相依靠而來到世間上,兩掌合起來就表達生命的互相依靠。第二,又合掌又放平,是表達平等的意思,生命要在平等上才能成為良好的依靠。第三是表達和合的意思。因為我們需要生命的依靠,需要生命的平等,沒有和合怎麼成為依靠呢?怎麼成為平等呢?所以,兩手和合就表示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和諧。第四,是表達力量。因為一個人不能完美整個世界,家庭也好,世界也好,以人為本,一個人孤掌難鳴。所以說家庭也好,社會也好,國家也好,都需要和合。有和合才能得到安定,才能得到和諧。是科學還是迷信呢?

所以來出家的法師,應該是這方面的老師。我認為你給我頂禮,不是你對我的恭敬,是你願意把架子放下,那麼我也願意把所有的學問都教給你。如果哪一位法師不接受大家的恭敬,我認為你不一定是大德,你對恭敬的理念都沒有明白。當然法師並不是都要接受別人的頂禮,如果你不願意接受別人的頂禮,也願望你給十方頂禮,你應該做一個示范給人家看。這就是尊重人人的觀念,禮敬人人的觀念,接受一切良好學問的觀念。把架子放下是為了完善自己,表達人的謙虛,表達人的接受。把架子放下的人就是品德最高的人,把架子放下的人也是生命非常安全的人。

下面繼續講,為什麼佛教有燒香呢?燒香和點燈是同類的,都是表達光明的。生命來到世間,沒有誰不需要光明。如果沒有光明的環境,我們就生活不了。所以,點燈點香意味著人類需要光明。是迷信嗎?

還有供水:表示人類到世間上都少不了甘露,供花是:表達生活的美好。如果我們經常快樂得像花朵一樣,那不是充滿生活的美好嗎?所以不理解的時候,把它講成迷信。我敢說,不理解的人才是真正的迷信。

如果一個家庭,一個比一個把架子放下,一個對一個有尊重,這個家庭肯定是非常和諧的。如果一個比一個把架子抬高,這個家庭成什麼樣的家庭呢?把架子抬高就沒辦法溝通,溝通不了就達不成共識,這樣的家庭沒辦法興旺發達,生活絕對不協調,是非常危險的。

現在社會上離婚非常多,根本就在架子抬得太高。丈夫認為自己是丈夫,架子放在天上,妻子也來一招,你高我比你更加高,最後就沒辦法溝通了。溝通不來就干脆去法院離婚。到法院就容易了,雙方同意馬上就蓋章,蓋完章了回頭又後悔了。

佛教的教育是高等教育。拜佛、合掌是行為上的教育,供養是一種知恩感恩報恩的觀念。生命必定要有互相付出,有付出才有回報。如果永遠沒有付出,也就永遠沒有回報。願望今天人人把架子放下,個個做和平的使者,願望未來人人成為樂於付出的生命。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珍惜生命的福德與福報
下一篇:呂有祥教授:樹立中國佛教形象之淺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