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捨命全交 老實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00六年五月一日至七日靈陽寺念佛七法會開示

捨命全交 老實念佛

大家好!靈陽寺念佛七今天開始,願來到念佛七法會的冥陽兩界,都共同離苦得樂;也祝願來到這裡的冥陽兩界,都能得到佛的法化。我們來參加念佛七法會,就是為我們一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報恩,為世界和平念佛報恩,為國土安寧念佛報恩,祝願大家在念佛七會上人人法喜充滿!

我們從小到大,幾十年來,都是自己照顧生命,弄得很煩惱、很痛苦。今天來到這裡,我們就把命交給阿彌陀佛,由佛來幫我們把握,由佛成全我們了脫痛苦、了脫煩惱,我們來念佛報恩!

大家有機會到這裡念佛,都是你們的善根福德因緣:第一種因緣是你們老祖宗推著你們來的,第二種因緣是佛請你們來的 。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命好,念佛對自己的命有什麼作用呢?念佛目的是把自己的命念好,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成全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所以我們既然發心來了,要把握這幾天的時間,不要讓它空過。一人念佛不但自己能好,合家冥陽兩界都會好。

要能做到好,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要相信,然後認真去念,也就是“信、願、行”。 第一是有信心,第二是接受阿彌陀佛,第三是我們念佛報恩,就是信願行具足了。

我們為什麼有煩惱?為什麼有病?就是命不好了嘛!我們把命念好了,病自然好。我們有煩惱有痛苦,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外因,第二是內因,最重要還是內因。假如知道外因對你不利,你不去靠近,就沒有事了。

我們的痛苦和病難,完全是自己糊塗、不明白而造成。痛苦來了,又不知道怎麼解決。本來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捨命給阿彌陀佛,然後念佛報恩,痛苦就不存在了,煩惱也就消除了。

在念佛上,古今一些大德要求以數量來完善。念多當然也對,但是人都執著於數量,沒有講究內心的作用,那麼即使有數量也不一定產生作用。內心的作用關鍵就是歡喜接受阿彌陀佛成全我們的生命!

如果沒有這種理念,我們念了十萬聲名號,當然也有功德,但是我這麼多年以來,接近很多念佛人,有些都念了幾年甚至幾十年了,還是腳痛頭痛,什麼都痛,念佛都沒有受益。當然也不是說念佛人沒有一點病,意思是我們方法對路的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得到無量的健康、無量的明白、無量的長壽。明白什麼呢?明白你現在是快樂的人還是煩惱的人,明白你是健康的還是痛苦的。能把握自已的生命就叫明白人。

那麼怎麼把握生命呢?既然是為自己命好而來,那麼希望大家不要打妄想,集中精力、認認真真念佛,把自己的命念好,回去以後就會健康、明白了。在這裡想家也沒有用,命不好的時候想什麼都想不好,先有命以後才能把事做好,所以命很重要。在這裡,唯獨老實念阿彌陀佛。昨天的事,明天的事統統放下。利用這七天時間完善自己的生命,完善一家的生命,大家能做到嗎?(眾答:能!)有信心嗎?(眾答:有!)有勇氣嗎?(眾答:有!)好!時間到。

 

 

上一篇:呂有祥教授:馬祖禅風述略
下一篇:仁煥法師:健康、財富與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