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00六年五月一日至七日靈陽寺念佛七法會開示

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今天晚上給大家體驗一下他力的作用,但是裡面有一個條件,清淨的人有清淨的接受,懷疑有懷疑的接受,不相信也有不相信的接受。希望大家不要認為是我運作才行,你們自己做就不行,這樣認為等於說阿彌陀佛有分別心,阿彌陀佛絕對平等,業障越重的人顯得更加靈感,相信嗎?醫生是不是首先救非常危重的病人?

《阿彌陀經》說:“捨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捨利弗,如我今者稱贊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贊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段經文說我們是娑婆世界的人,住在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我們這樣的人,阿彌陀佛一但接引、法化,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意思呢?叫做正等正覺,用簡單的語言來說就是跟佛一樣,沒有差別。釋迦牟尼佛自己講這句話以後,他說:我雖然這麼說,但你們絕對很難相信,這是世間難信之法。

經文又說:“捨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思是,盡管我們惡到什麼地步,盡管我們業障重得什麼程度,只要你接受阿彌陀佛法化,接受阿彌陀佛接引,那麼就會跟他一樣。

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分有九品蓮花?本來佛沒有把蓮花分為九品,佛沒有分別,西方一律是平等的。九品蓮花是我們眾生業障的分類,是眾生的執著分別。為什麼我知道這麼回事?因為我死過一次,死的十個小時當中,我曾經到過西方極樂世界,有人帶我一層一層的進去。當我到第一層時,哇!這裡太好了。帶我進去的那位菩薩,他知道我肯定執著在那個地方,不會往前走。那位菩薩就說:“這裡有什麼好,還有更加好的。”我就問他:“是真的嗎?如果還有更加好的那你就帶我去。”結果,真的見到更加好的,我又說:“這裡實在太好了。”他又說:“還沒到最好的,還有更加好的。”

所以說,如果我們自己去,我們執著環境,那就自然住在那個地方了,被那個地方的境界鎖住了。大家理解世間外還有世間,好還有更加好,相信這個道理,那麼自己就會找到更好的地方。

經文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釋迦牟尼佛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講出來你們也不會相信,但我不說我就沒有慈悲,反正我已經說出來,做得到就是你們的善根福德具足,做不到是你們的業障。”

釋迦牟尼佛講完以後又說:“捨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經文最後一句往往有“歡喜信受,信心歡喜”這類的話,你們忘記這樣的話,念經就冤枉了。在這裡我強調,你們經常說請佛加持、請上師加持、請法師加持,加多少啊?加一兩還是二兩?淨土法門的阿彌陀佛,經文沒有說給我們加持,經文最後說的是: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阿彌陀佛是為我們拔業障!

所以你有病了,有煩惱了,應該知道是業障來了,那麼請佛時怎麼說呢?請為我拔業障,這樣求法就靈感了。拔業障就是平時我們所講的往生咒,往生咒真正應該叫做拔除業障根本咒。

淨土法門微妙在哪裡?就是剛才前面念那一段:“如我今者稱贊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贊我不可思議功德”,這句話就是感恩,贊歎佛的功德,馬上就進入佛的大願海了!這兩年我接觸很多菩薩,念佛念了二三十年,他們家庭還是有很多煩惱,自己一身有病痛,這樣不像念佛的人吧!念佛的人應該得到什麼好處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沒有達到這種層次,可以說你們不是在念佛,說不定你們在罵佛。

真正的念佛應該是感恩地念,感恩哪方面?首先感恩自己的生命有依靠了,明白自己的生命有離苦得樂的因緣了,絕對沒有偏差、沒有問題了。

我們家裡有病人,去請醫生的時候,首先肯定要請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我們肯定要相信這個醫生才會去請他,我們不相信這個醫生,去請這個醫生就沒有用了。我們相信了,第二步就要把命交給這個醫生,好壞由醫生決定,我們沒有理由對醫生提出任何條件,大不了就是說一句話“希望你盡你的能力去挽救”。

我原來聞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以後,看了一些資料,理解到“南無”這兩個字就是皈命,皈命就是捨命、交命,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的願力。清佛法師他原來管靈陽寺庫房的時候,他有時間就去書房專門看淨土法門的書,對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比較精通。我對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之本願法,也是他老人家的指點以後我才相信到位。因為我原來是修密宗,沒有好好地研究淨土法門的經文。後來我跟他交談的過程中,他把經文一層一層說得那麼好,我說:“你老人家能做得那麼好,難道我趕不上你嗎?”

後來我閉關時,我叫他把淨土法門的資料統統找來給我看,他老人家還在黑板上寫了一句“唯信獨達”,這句話給我啟發太大了。《華嚴經·賢首品》有一句話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能歡喜入佛法,信能增長智功德,信能必到如來地。我知道自己對淨土法門相信不夠。

我第一次閉關的時候也是他老人家護關,那時我閉關三個月,帶很多營養食品進關,後來吃了就上火,我知道錯了。我閉關出來時候,見到他又在黑板上寫了一句:“恭敬不如從命,從命不如依教奉行”,平時我們也念這一句,但是他寫出來的時候,好像特別針對我一樣,我知道了:恭敬等於你天天去拜,沒有交命就沒有用啊!後來我知道了交命才有用,你天天拜,拜得頭上長瘤了都沒有用,恭敬不如從命,把命交給阿彌陀佛才偉大。我知道自己錯了。

第二年我閉關也是他老人家護關,我進關什麼東西都沒有帶,我說我進去交命,什麼東西都不帶。進去第四天,我就寫了一張字條給他,從今天開始我不用吃飯了,結果他老人家也不用送飯了,我在交命以後念佛二十四個小時,作為表達報恩交命。

我就按照廣化寺的二十四小時的念法,從零點開始到第二天晚上的零點結束。開始念沒事,到第二個晚上十點半開始就頂不住打瞌睡了,我就跑步念佛勉強過關。第二天我起來就想:這樣做好像不太好。後來我就改為下午十八點開始,念到第二天十八點,這次成功了。因為人到半夜就會打瞌睡,我從下午十八點到第二天的十八點,沒有打瞌睡,也不累,我還能這樣用功念到零點。多了幾個小時,我還覺很有精神,但是我也勉強睡了,睡到凌晨兩點我就醒過來,又開始用功了。

我在用功的時候說了一些牢騷話:“我都不怕死了,都把命交給你阿彌陀佛要去西方,我念了兩次二十四小時還不見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看了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說:“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決定必生”。很多大德解釋十念法:閉一次氣,要連續念十聲作為一念,然後換氣再念。我說這樣得了嗎?病人都沒氣了,還要閉氣?這樣的解釋絕對不符合原意。《無量壽經》不是有這樣一句經文嗎?“乃至一念決定必生”,我就站著念“南無阿彌陀佛,……”,到第九念就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了,當時我還是堅持站,後來我感覺好像頂不住了,就退後坐到床上去,我內心想:這次有辦法了。

誰能把握自己的明天?我們自己活一天算一天,活一天就要好好干一天。為什麼這樣說呢?干也死不干也要死,既然都要死,干脆好好地干,不管明天的事,也不管昨天的事,今天來就一定把今天的事做好。我平時說要定位,道理就是這句話,把今天應該做的事都要做到位,做不到位就欠債。

念六字名號和四字名號有非常大的差別。念四字是等於只贊歎佛有無量覺、無量壽、無量光,但與我們無關;念六字,前面兩個字“南無”意思是我願意歡喜接受佛的無量覺、無量壽、無量光。我們念佛的時候心生歡喜,就接受佛的無量覺、無量壽、無量光,你就獲得這種信號的殊勝能量。如果你沒有這種感恩的心,你就沒有接受,就沒有受用。

很多大德的解釋還是讓我們不理解,將來你們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解釋你們就清楚了。現在很多人都把佛經當文章來念,有些當學問來研究。佛法是解脫的方法,佛是覺悟明白的意思,法是方法,意思是要做一個明白的人必然有方法來完善。我們要去北京,我們總是在這裡念“北京北京”,就會到北京了嗎?

但是去北京有幾種方法。自己走路去叫做全自力;坐車去叫做半自力半他力;我們在家打電話給北京的朋友說現在要去他那裡,他就開車來到家門口接我們,我們上車就行了,這是全他力。我們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來接,我現在念佛報恩等佛,這樣請法就很容易了。所以大家理解這個道理以後,那麼好好地念佛報恩就行了。

基督教、天主教天天祈禱,他們的祈禱也是自己有什麼就說什麼,念些祈禱詞就完了。我們佛教有三藏十二部,我們老是念啊念啊,比如《地藏經》教我們如何報恩,我們念完了,《地藏經》歸《地藏經》,痛苦的還是痛苦。佛法是最高的方法,是微妙的方法,我們把佛法當成文章來念,當成學問來研究,是畫餅充饑。本來佛教是最高智慧,我們學了就不要做愚癡的人,不要做糊塗的人。我們依照經文來修行,經文沒有錯,往往是我們理解錯了,理解錯了就不產生作用了。我經常和一些大德辯論,我為了尊重對方,我說:“大德你說得非常好,但是你能做出來是最好了,你能做出來我才恭敬你。”

 

上一篇:呂有祥教授:永明延壽禅師論念佛與修禅
下一篇:仁煥法師:接受佛的接引和法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