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完善自己才能渡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七下午)    完善自己才能渡眾生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冥陽兩界回歸極樂的一天,願望每一個同修,在念佛過程要憶念堂上的歷代宗親,互相統領,共同到位。念佛就不要打妄想,憶念他們來到,他們就會來到,不用怎麼想得太多。也可以說,你們念一句佛號就把他們接引過來了。過去寺院都是要到明天晚上再送往生位,自從2006年以後到現在,我都是先送往生位,後送延生位,感覺作用很好,老祖宗非常高興。

原來有一位同修她是比丘尼,她提醒我:“我們超渡老祖宗,不是靠念經念咒,而是有慈悲心老祖宗才能得渡。”我又問她:“那我們是凡夫,慈悲心又怎麼做呢?”她說:“念經念咒是引導我們慈悲的功德,如果我們沒有慈悲心,對方始終不得渡。”念佛法門就是用憶念,大家憶念老祖宗來,老祖宗必定來,憶念老祖宗隨佛的接引回歸極樂,他們就隨著我們的憶念離苦得樂。

佛教講到冤親債主。為什麼叫做冤親呢?意思是跟我們有緣,反過來卻互相傷害了。跟我們有緣才到我們家來,卻偏偏被我們傷害了,是不是冤親啊?應該說現在他們找我們麻煩是來討債,我們是他們的冤親。我們傷害他們,他們是冤魂。

我們受到這方面的傷害,是多方面原因的。首先是我們生命的運氣到了;第二是我們有不良的行為特別是有煩惱,他們就有機會報復我們。如果我們保持不做惡事,同時修養得好,憶念渡他們,那麼他們就變成離苦得樂了,也不會來傷害我們了。

我們受到這方面的影響,第一應該是老祖宗,第二才是冤親債主。為什麼呢?老祖宗是我們的依靠,我們缺少知恩了就沒有感情的來往了,這樣冤親債主才有機會報復。所以說冤親債主並不是隨時隨地可以傷害到我們。

人沒有道就不守本分,沒有德就過分。不守本分就冤冤相報了,過分就互相找麻煩了。所以如果我們修養得好,就是有德的人,有德的人怎麼樣呢——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一般我們做超渡工作,如果沒有相當的耐心,那些冤魂就很難得超渡。佛教講慈悲,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榜樣,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啊!真正有修養的人什麼都想得到,沒有修養的人什麼都不願意做。

一個人修行得好,肯定帶動一家,方法不是靠說,這個是我得到的經驗。和人講話始終講不動,和佛菩薩講就起作用。但是你們請法靈不靈,跟你們的修養非常有關。如果自己都沒有做好,就想要求家裡面的人做好,那你們和佛菩薩講話就不靈感了。如果你們做得好,怎麼求法都會靈感,家人絕對有變化。所以完善自己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明白,學佛首先是完善自己,第二步才能完善家庭。把自己完善到位了,家庭自然完善。自己到位、家庭到位了,所有的老祖宗也都會到位!這句話就是說:一人學佛一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改良生命從心開始
下一篇:仁煥法師:無我相之微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