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圓滿正報 完善依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1-31下午) 圓滿正報 完善依報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給大家講一講:完善人生的正報和依報。

想問大家,生命和財富哪個重要?(眾答:生命。)生命比財富重要,那表示生命是正報,財富是依報。在夫妻和父母之間哪個是正報,哪個是依報?(答:父母是正報。)答得對,父母是正報,夫妻是依報。但是除了父母以外,夫妻又是正報,子女和其他人都是依報。

所謂正報是不能缺少的,依報可有可無。人不可能沒有生命,但是假如沒有錢財那我可以吃野菜,而有錢財沒有命的時候,錢財對你有什麼用呢?所以佛菩薩笑我們重錢財不重命。

人有命了才能去努力發財。但是命的依靠在哪裡呢?命的依靠是父母。很多家庭,當父母在世的時候很興旺,當父母走了,家庭冷落不興旺了,這就是因為缺少靠山了。老人在的時候雖然他什麼都不做,但是他偏偏能給家庭帶來興旺,那就是生命的靠山!

所以我們一旦埋怨父母,就等於離開正報了。父母也是凡夫,我們能原諒父母的過,可能我們就先成佛。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過,但是地藏王菩薩是一個知恩的人,在他父母走了以後,他知道父母肯定墮落地獄,所以他就把所有的財產全部拿去供佛,求佛告知他父母在什麼地方。由於他救渡父母的心誠,感動了佛,所以佛就告訴他。當他知道以後,又誠心誠意請佛渡他父母。如果當時候地藏王菩薩見到父母墮地獄了,一起嗔恨心,那麼他父母就不得救了。正因為他原諒父母,所以他才救得父母。在他救渡父母的過程中,又見到在地獄裡面的都是世間上所有的父母,所以地藏王菩薩就發了個大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從現在乃至盡未來際中,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地藏王菩薩是原諒地獄一切過,地藏王菩薩心中沒有地獄。當地藏王菩薩發這個願力以後馬上得到佛授記,成佛的法名就叫萬行如來佛。如果地藏王菩薩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救渡,那麼想救渡地獄是假的。自己生命的正報都沒有救渡,那麼其他生命的依報你還能救渡嗎?所以地藏王菩薩是大孝子。我從中懂得了:能原諒父母的過就是孝。

能知恩就不忘記生命的正報。生命的正報好壞和自己生命的健康好壞直接有關,如果我們能不忘記生命的正報,才算是有大福德的人。對生命的依報要能做到關心,也叫做有愛心。有愛心的人,才能盡心盡力為依報付出代價,有知恩的人,才能盡心盡力為正報付出代價。所以,要圓滿正報,完善依報。

圓滿就是父母有過你能原諒父母,同時還為父母的過補漏。能為父母的過補漏就是叫圓滿正報!這種人將來就能統領江山!人不忘記靠山才能統領江山!人忘記靠山了,天地不會給你管理江山!

謝謝大家!

(1-31晚上) 互動分享

感受人:我是一個苦難深重的人。但是自從我學佛以後變得很好,感恩佛菩薩、師父挽救了我的家庭,挽救了我兒子的婚姻。我很開心,我要永遠做一個快樂人。

感受人:我是來自防城港的,多年前得了風濕性關節炎。現在來到靈陽寺,來了三天以後可以下山跑步了,以前早上起來走路都是歪歪扭扭的。我全家十個人來了,個個都健康安祥,小孩子剛剛學會走路也來了,謝謝阿彌陀佛!

感受人:我來自廣西欽州,是第一次來到靈陽寺。來到這裡以後經過三天的念佛疾病有了好轉,並且今天見到觀世音菩薩和佛光。感謝阿彌陀佛讓我法喜充滿,心情快樂,也感謝師父慈悲傳授本願法門。感謝父母給予了我生命,養育我長大,你們辛苦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在五樓念佛的時候就觀想念十聲阿彌陀佛做極樂世界的人,再念十聲讓丈夫做極樂人,再念十聲讓兒子也做極樂人。後來我全身滾燙,謝謝大家。多少錢都買不到這種機會。

感受人:我原來腳痛、手痛、肩膀痛、膽結石、腎結石,上個月我的手指是麻木的,昨天到今天我手指已經好了,沒有麻木了。腎結石原來有十幾顆,現在拍照沒有了。

感受人:我家婆已經往生了,過去我沒有做好媳婦,我向她忏悔。我的眼睛有些蒙,後來用油供佛以後現在眼睛已經好了。我要做一個明白人,斷惡修善。

感受人:我今年57歲,是廣西桂林地區人,來打念佛七已經第四次了。因為女兒學佛,她叫我學佛,開始我不信,女兒按照師父的請法求得了小孩,很高興。感謝阿彌陀佛和天地給我這麼一個好女兒。昨天供齋以後我心情很開心,一直笑得合不攏嘴。在家的時候我很難受,吃不下,睡不著,笑了四天病就好了。

感受人:我每次繞佛的時候腳底很熱,請法完了以後也是從腳底熱到身上。我媽媽以前碰不了冷水,我說我在這裡一點都不怕冷,後來媽媽煮菜也念佛,走路也念佛,現在媽媽可以碰冷水了。我父親來到靈陽寺,原來的腳痛現在也不痛了。我以前每個月要痛兩天,現在也已經不痛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來自武鳴縣,有痔瘡,而且還滴血,這幾天念佛都是在哭,念佛到今天我的痔瘡好了。

感受人:我是第一次來靈陽寺。我在齋堂做義工,每天感覺很開心,雖然很忙碌。我覺得師父的開示通俗易懂,在這裡我感覺很溫暖,像一個大家庭,每一天都會過得很開心。今天晚上我們廚房很多義工看到了蓮花。

感受人:感恩這幾天師父的開示讓我懂得怎麼做真正的孝子。從懂事開始我就埋怨父母,我認為在這個家庭是我的不幸。現在我才明白真正的孝心是每一個起心動念對父母沒有任何的埋怨。

感受人:我的眼睛得了45年的淚囊炎。今天早上流眼淚基本上好了,眼屎也沒有了。我上次回去以後認真看師父的書請法,我外孫女要高考了,我就幫她請法考第三名,她認為不可能,結果她真的考到了,她非常驚奇。師父的這個請法真的很好。

感受人:我來自寧明縣。我們那裡有一個人往生了,通過請法病人十個小時淨身以後,臉變得比原來漂亮,全身柔軟,真的太殊勝了。


 

 

上一篇:仁煥法師:不要上煩惱的當
下一篇:沈海燕教授:天台智顗對法華妙理的開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