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關於家庭教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2-1上午) 關於家庭教育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我們講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一般來講就是愛心為主。愛心也叫做關心。

昨天下午我們講正報依報,那些道理就是讓我們明白到生命真正的依靠,是地藏王菩薩表法給我們看。那家庭教育是誰表法給我們看呢?應該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慈悲渡六道。作為父母,必定要有耐心,要有愛心。

要把家庭教育搞好,就是要懂得反省自己有沒有德。因為人有德就壓眾惡,人無德就鬼當家。家庭教育什麼叫做有德?你生一個小孩也好,十個小孩也好,如果你生下來了不關心他們,沒有教育他們,等於是牛拉屎,不是生小孩。不教育好叫做缺德。但是也有一些父母很想教育好小孩,只不過方法不對,這種父母叫做無德。無德就是很想做好,但是做的方法不對。不願意教育小孩,不關心後代,這是缺德。你生下來的孩子沒有照顧好,沒有教育好,你就是生這個人來做魔王,不但把家庭搞壞,還把社會搞壞。

所以在家庭,子女面對父母,應該“不看父母慈不慈,但問自己孝不孝”;父母面對子女,應該“不看子女孝不孝,但問自己慈不慈”。你們沒有想到,地藏王菩薩和觀世音菩薩是這樣來的。佛教一切菩薩的精神都是啟蒙我們做人的基礎和成人之道。家庭教育應該是老人和父母的責任,後代好不好就看老祖宗有沒有德,看當父母的有沒有愛心。

如果自己的小孩不聽話,那麼你自己想一想:你以前當小孩的時候你聽話了沒有。如果你原來也不聽話,現在你的小孩也不聽話,這種就叫做報應了。

小孩不聽話,一般都有兩種過程:一種就是教育的方法不對,對自己的小孩沒有理解到位;第二是根本沒有耐心,動不動就發脾氣。發脾氣的父母不是菩薩父母,那叫做羅剎父母。要想小孩改變過來,首先父母要真正改變過來,忏悔自己的過,那麼小孩自然就好了。

天地給我們來到世間上,天地是慈悲給我們安祥快樂每一天。我們煩惱、痛苦和災難,都是自己的一切行為招感的報應。所以,佛菩薩是受天地的命,把天地的本意傳達給一切眾生,又代為天地普利我們眾生。

家庭怎樣才能和睦呢?當父母要有愛心,當子女要有孝心,愛心和孝心都發生作用,家庭就和睦了嘛。如果不是這樣你們還有什麼方法呢?

父母要反省自己,第一反省自己過去對父母怎麼樣;第二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對了嗎;第三反省自己對小孩的理解到位了沒有;第四反省自己當父母有沒有德。你連自己的小孩都統領不過來,難道是有德嗎?有德不但統領家人,德高到天上就統領國家。德有多大就統領多大。小孩不聽我們的話,表示我們無德;如果小孩敢跟你頂嘴,那麼你是缺德。

反省也叫做忏悔,也叫做認錯,北方人叫做認不是。反省、認不是、忏悔、認錯,任由你們用什麼話來講都行。佛教講的忏悔,忏就是認錯,悔是改過。

家庭教育目的為了什麼?是讓家庭和諧,後代一代超一代,家和就萬事興。所以家庭教育有這樣的重大作用。

於生命來講,父母是正報;於生活來講,夫妻是正報。我明白一個道理: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人有定量,就是緣分的定位。什麼叫做緣分?相會就有“緣”了,共同生活在一起就是有“分”了,連起來就叫做緣分。真正的緣分就是你們每一個家族的所有成員。人一旦違背緣分了,自然成為不倫不類的人,不正規的人。

夫妻以互相尊重來建立,不是以互相人管人來建立。現在的青年人,夫妻是互相管,管就變成什麼呢?勞改犯。尊重和管人一樣嗎?尊重是尊重對方的自由權,尊重對方的平等權,尊重對方的個人享受權。把人管起來了,就互相成為勞改犯了。

大家要懂得,夫妻的結合不是玩弄生命的,應該是為光大生命而建立家庭。現在社會的很多青年,是為玩弄生命而成家,不是光大生命而成家。什麼叫做為光大生命而成家呢?成家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為了繁衍後代,第二是為了生活上相互照顧。如果沒有這兩個目的,希望你們不要成家。

現在的人,由於缺少家庭教育以後,變成無德、缺德,沒有考慮到生命比任何江山都要珍貴,結果變成玩弄生命。想玩一兩天就一兩天,過兩天以後就丟進垃圾桶去,這樣不是垃圾嗎?由於缺乏教育,青年人認為愛心就是擁抱,真正的愛心是非常尊重對方,為對方付出。所以菩薩的愛心,是為普利我們所有一切眾生,叫做博愛。

我們凡夫連自己的對象都不懂得愛,開口閉口就說對方不愛自己,沒有誰說自己愛對方愛不到位。假如你們這麼說:“哎,我照顧對方照顧不到位,我對不起對方。”這樣家家絕對和諧。正因為你們都說對方沒有愛你,對方又反過來說你沒有愛他,最後沒辦法溝通了,明天就去法院離婚。一個比一個抬高,抬得越高,摔得越重,這樣做對嗎?

本來雙方是有緣分的,有緣分就應該互相照顧,應該反省自己把對方照顧到位了沒有,不要看對方對自己照顧到位了沒有。如果雙方都反省自己,都認為自己做不到位,那就是非常到位!如果你們認為自己照顧對方什麼都到位了,那就一點都不到位。

因為你做得很好了,你還是講自己做不到位,最後就感動對方了嘛。對方就會說:“還是我老婆好。”老婆又說:“還是我丈夫好,他對我照顧這麼好他還說他做不到位,我實在不好意思了。”如果為了一兩句話就鬧離婚,那你又怎麼知道再嫁第二個人或再娶第二個老婆就沒有矛盾呢?假如你認為第一個家庭是一杯苦酒,你怎麼知道成立第二個家庭又不是一杯苦酒呢?第一次成立家庭你完善不了,你再成立第二個家庭也是假的。

已經成立家庭的男女,我在這裡牛年送祝願:好男不包二奶,好女不嫁二夫!為什麼這麼說?如果這個男人要你做二奶,他如果懂道理,他肯捨棄第一個家庭嗎?你為什麼還認為這個男人是好男人呢?那你這個女人也不是好女人了。好的女人肯定要了解對方成家了沒有。你不考慮這點,你後面還有比你更好的人。不明白的男人才包二奶。第一個老婆跟你創業成功了以後,你就說老婆不行了,去包二奶,那麼二奶能跟你成家創業?她是看你的金錢,不是想著幫你完善事業的。這個叫糊塗的男人了,如果我是一個女人絕對不跟這個男人。大家明白了,回去教育自己的小孩——好男不包二奶,好女不嫁二夫!

謝謝大家!

 

 

上一篇:沈海燕教授:《妙法蓮華經玄義》管窺
下一篇:仁煥法師:修法的正報和依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