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人的正報和依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2-30下午) 人的正報和依報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在給大家講一講“人的正報和依報”。這幾天來我都圍繞著人和生命來講,人就是指我們的身體,命就是指我們的靈魂。靈魂是生命的正報,身體是生命的依報。

每個人在家庭上哪方面是正報,哪方面是依報呢?父母是我們的正報,夫妻之間是依報。從整個社會(包含兄弟朋友)來講,夫妻是正報,其他是依報。從環境條件來講,家庭是正報,事業是依報。大家到寺廟來,常住三寶就是正報,師父是依報。寺廟和社會相比,師父是正報,社會是依報。

因為我們沒有把這個層次理解到位,所以生命經常陰陽顛倒。你們有這樣的感覺嗎?生命本來就是這樣,不是你定位不定位的問題,關鍵你能認識他,完善他,那麼你的福德就圓滿。如果還不明白,我再打個比方,在父母前面,把父母當成是依報,把夫妻當成正報,就會才造成後代一代不如一代。

所謂正報是生命的來蹤,也是天地的緣分;依報是叫做感情的過程。緣分和感情,一種是根,一種是本。根是樹根,本是樹干。樹干長在樹根上,對不對?如果人沒有把這個層次理念看得很透的話,在家庭中孝順父母也根本不到位,夫妻間也溝通不來。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把正報和依報混淆了,真假不分。如果真假分不清,那就算是糊塗人,不是明白人。如果把正報依報都分明了了,那麼你就是明白人。

很多人都經常說:“為什麼我沒有智慧?”今天早上我已經講到一句話:人缺少知恩以後就沒有智慧了。你們相信不相信這個道理?如果你們相信了,我再講下去,你們沒有相信,我就不用再說多了。

人一旦缺少知恩以後,就已經離開正報。當離開正報的時候,相當我們打電話已經離開信號區域。如果人對正報依報不明了,那麼你的後果是非常悲慘的。這個過程弄不清楚,首先你一生非常辛苦。為什麼呢?因為你缺少依靠,所以很辛苦。

真正的智慧就是要理解生命的根本;真正的覺悟就是理解周圍的緣分。人的智慧是明白生命的根本,人的覺悟是理解周圍的緣分。智慧的人是明白人,覺悟的人是理解人。

佛教的重點是傳播什麼呢?就是用智慧教育人。願望每個生命都懂得把握生命!佛教是覺悟之教,用覺悟的道理教育人類,願望人類都能理解周圍!理解周圍才起到良好的進化作用,明白把握自己才有良好的勇氣往前進。

人不一定每一年都要懂得很多的道理,如果每一年明白一個道理,覺悟一件事,假如我們到六十歲了就能理解六十件事,這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我們錯在既不明白又不理解,根本原因是我們缺少了教育。過去的佛教也沒有很好地教育人明白到學佛是學哪方面,所以很多人認為來到寺廟僅僅是上兩支香,這樣佛教就成為婆婆媽媽的宗教了。

很多人說:“我的父母很糊塗,子女不聽話。”因為你說父母糊塗了,那小孩怎麼聽你的話呢?我們說父母糊塗,糊塗的應該是我們才對。

我們要理解生命的正報和依報,正報就必然不能改變,依報僅僅是隨緣。人懂得這樣的過程,叫做光明正大的人。願望我們把這個理念上牢記在心中。

正報是生命的來蹤,人的福德是生命的正報,人的福報是生命的依報。為什麼說現在的人是顛倒呢?人認為財富比生命重。想問大家:先保護生命還是先保護財富呢?(眾答:先保護生命。)有些人搏命去掙錢,這有什麼意思呢?

有生命在就可以創造財富,不是有財富才創造生命。所以說財富是有價的,生命是無價的。生命是無價之寶!所以佛教有一句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們認為人身得來容易嗎?(眾答:不容易。)既然得來不容易,那麼我們要找正報來依靠。找到正報,生命就有良好的依靠。

謝謝大家!

(12-30晚上) 分享互動

感受人(旁白):這個病人是來自我們廣東番禺的,前兩日走失了。後來我們在這裡為她請法,請菩薩送她回來,今天她回來了。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大家!

感受人:我是來自廣西貴港的,第一次來打念佛七。來這裡的第一天就見到了蓮花。這幾天念佛和聽師父的開示,我一邊念佛一邊哭,哭了三天,活了70多歲沒有哪個人這麼教我做人的道理。剛來的時候我頭痛、腳痛、腰痛,一身麻木,我的病已經折磨了我三十多年,花了很多錢都不好,通過三天的念佛忏悔,現在全部好了。

感受人(母親):大家晚上好!我是南寧來的。這是我第二次來打念佛七了。我兒子有十二年的精神分裂症,發病的時候脫衣脫褲,吵吵鬧鬧不睡覺,剃光頭剃眉毛,到處跑,我們在的時候就打罵我們,嚇唬我們說:“你死到臨頭了,我要殺死你。”他都不認爸爸媽媽了,半夜三更還跑到街上。每次給他吃藥,他就說:“我沒有病,我不吃藥,你們有病,你們自己吃藥。”他又跳水自殺了幾次。去醫院治療了幾萬塊錢,反反復復。

今次帶他來寫牌位的時候,我全身都發抖,沒法寫字。昨天超渡的時候,兒子這麼大了從來沒有這麼哭過,哭得全身麻燙。兒子,是嗎?

感受人(兒子):大家好!我是第一次來靈陽寺,我昨天全身發熱,手腳麻,哭了兩次,現在什麼事都沒有了。感恩師父!

感受人:我是來自桂平的。我有糖尿病十年了,去醫科大幾次了都沒有治療好。每天都要打針,不打就渾身難受。現在打念佛七,以前手腳麻痺現在都沒有了,我都沒有帶針過來,我覺得在靈陽寺很舒服,睡眠也好,飲食也好,我很開心。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謝謝!

感受人:我今天下午聽到師父的開示以後,上五樓念佛時就看到佛光,有白色的,有黃色的,我很高興,法喜充滿。

感受人:我來自廣西陸川,我患有痔瘡。今天早上按照師父教的一念一接受,念了半個小時拉了很多紅紅的東西,很神奇。謝謝!

感受人:我是廣西鐘山縣退休職工。謝謝我的老祖宗推我過來!我來這裡之前胃不好,現在好了。這幾天聽了師父的開示,今天哭了。我還有一個80多歲的老母親,我要好好地孝順自己的老母親。謝謝師父!

感受人:我是廣西合山的,我有晚期的肝癌。因為自己沒有孝順,所以沒有福德。我准備來的時候肚子突然痛,就交代家人說可能不行了。我就請法:“佛菩薩一定要成全我,我死也要去靈陽寺往生,那裡一點痛苦都沒有。”後來佛菩薩果然成全了我,在家裡走都走不了,這裡痛那裡痛。可是請法以後,我又沒有吐又沒有拉,過了兩個小時病痛全部都沒有了,肚子消了,不脹了。本來我的病已經轉移了,所以我在家的時候天天摸這個淋巴,今天摸這個淋巴都沒有腫大了,我真的很高興。謝謝大家!

感受人:阿彌陀佛!大家好!我後背經常痛,痛了幾年,昨天我感覺很舒服,我想以後都不會痛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崇左大新縣,我得了腸癌。我來靈陽寺打念佛七第三次了,來兩次我就知道自己做錯了很多事情,回去以後忏悔認錯。沒有來這裡之前兩三天就拉肚子,整天沒有力氣,心裡老是害怕這個病復發。通過這兩個月打念佛七後,幾乎沒有拉肚子了。從今以後我會不斷完善自己,希望阿彌陀佛慈悲法化我這個糊塗人!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感受人:大家好!我第一次來打念佛七。我的小孩剛出生就患青光眼,去醫科大開刀過,也去廣州看過,但是沒有得到根本的治療。青光眼的小孩比較難帶,在家的時候他不肯跟別人,都是我自己帶。但是來到這裡念佛了幾天之後,我小孩眼睛看清了很多,很開心,他也會走一點路了。很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感謝老祖宗!

仁煥法師:你知道你錯在哪裡嗎?

感受人:我知道我做錯很多事情,頂撞父母,頂撞老人。

仁煥法師:對了,你就是看不慣老人的過,才造成小孩眼睛有這樣的問題。

感受人:我首先忏悔我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我不孝順,所以使我的家庭很痛苦。我的腰椎間盤突出幾年了,念佛了以後天天皈命,念了一段時間,我天天哭,現在身上不疼了。

感受人:我向大家忏悔,我在家裡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在家裡頂撞家公家婆,發脾氣的時候就睡覺不做事。我知道自己錯了,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感謝阿彌陀佛!

感受人:我媽媽是第一次來這裡,她沒有文化,耳朵聾、腰痛,全身都是病,她說感恩師父,她得到阿彌陀佛感應,阿彌陀佛給她開刀,今天眼睛好了,耳朵也好了一些,可以聽了。頭也不痛了,腰也舒服了。感恩大家!

感受人:我是馬山人。我以前災難很多,煩惱無邊,聞到佛法以後,到這裡聽師父的開示,我懂得怎麼退讓別人,尊重人家。現在我哪裡有病痛,一念佛就好了。佛菩薩功德無量,師父功德無量!

感受人:這兩天我繞佛,繞到老祖宗那裡,身上就不痛了,一繞到其他地方又痛了。因為我從小就殺生,什麼動物都殺,得了十年的類風濕。我以前都動不了,現在還可以動一點。我從今以後再也不殺生,再也不偷東西了。還有,我對不起我媽媽,因為媽媽有精神病,所以我打過她。我媽媽的精神病現在差不多好了,感恩大家!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我是上來忏悔的,我從小就怨恨父母,現在才知道是因為怨恨才有胃病。感恩師父,感恩廚房所有義工!

感受人:我是東莞人。我發生了事故,師兄去醫院看我,然後就打電話叫師父幫助我請法,一個星期以後我就可以動了。我上次來的時候要我女兒扶著走,現在我可以跑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念佛的感應很多也很特別。我念佛的時候,一邊念一邊想,從爸爸開始想,直到爺爺到老祖宗,感應最大的是宗族的大祖公,因為我來之前發願要他統領我們老祖宗,所以感應很強烈,我哭成了一個淚人。還有,外家的祖宗我也感應得出來,我跟他們溝通,讓他們接受佛接引,我感覺好象有人跟我說:“表哥你怎麼把我忘了。”我想到底這個眾生是誰?我突然想起來這是十年前的一個女病人,她叫我表哥,由於種種原因沒有治好。我跟她溝通了很久,也哭得很久,她離苦得樂了。

感受人:我是廣州市人,今年四十七歲,有尿毒症,每三天洗一次腎,已經花了二十多萬,我非常痛苦。我以前是做水產生意的,我吃了一千只蝙蝠。我基本上一年都沒有小便來了。上次打念佛七回去以後,十天才洗一次腎,這幾天念佛感應也很好,來的時候肚子脹,現在不脹了,也有一點尿來了。四五天沒有大便,現在排便了。所以感恩師父,感恩佛菩薩!

感受人:由於我一直太執著,不肯放下。聽了師父的開示今天才開悟,以後不會這麼執著了,我要尊重老人家。感恩大家!

感受人:我是來自江門的。從農歷二十號以來,我一直法喜充滿。我很感恩阿彌陀佛和師父,感恩靈陽寺這麼慈悲,給十方帶來這麼殊勝的道場!我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在這裡我一直在流眼淚。流的是幾種眼淚,第一是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感恩我們的師父慈悲,感恩道場慈悲;第二是忏悔的眼淚,忏悔過往所做的錯事。父親走的時候,我剛剛皈依,我都無能為力用佛法幫助他。我看了師父的光碟以後,請了十天的假期來靈陽寺。這次來收獲很多,我有腎炎、紅斑狼瘡,現在感覺自己就像一個正常人,很開心。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是來自湛江的。首先感恩一切有緣!上次回去以後感應很大,好象變了一個人,對人對事都是這麼開心,這麼有信心,做生意等等各方面的事情都很順利。今天念佛時我一直覺得輕飄飄的,師父教我們一念一接受,我今天一點煩惱都沒有,感覺很開心。

感受人:我是來自湛江的。我是第一次來靈陽寺,來這裡很開心,我看到這裡的景色很好,覺得自己真是來到了聖地,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腸胃不好,但在這裡我吃得好,睡得好。感恩我愛人,他很支持我來靈陽寺。

仁煥法師:大家應該這麼理解忏悔、感恩和念佛的功德,忏悔就是表示自己明白自己的過錯,就是表示斷惡;有感恩的心表示願意改過;再加上我們用心念佛就必定親臨極樂。你們身體好多少,也就表示你們的命好多少分。明天你們繼續體會一念一接受。謝謝大家!

 

 

上一篇:李向平教授:信仰如無法律 精神必定走私
下一篇:仁煥法師:學佛是為了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