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南無阿彌陀佛”是生命改良進化的信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2-31下午) “南無阿彌陀佛”是生命改良進化的信號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等冥陽兩界有緣分聞到佛法,第一是佛的慈悲給我們有這樣的緣分,第二是我們自己多生多劫有善根。有善根才有緣聞到佛法;今天大家集會在靈陽寺,接受佛慈悲共同回歸極樂,這是我們冥陽兩界的福德。

我們要求每一個來到法會的人都能離苦得樂,因為我語言的問題,所以很多人沒有明白到來這裡是做什麼,這樣就等於我們不明白自己的定位。什麼是定位呢?打一個比方,我們去趕街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去趕街買鹽巴還是買什麼?在家想好了要買鹽巴,到街上去找賣鹽巴的地方,一買到就完成了。如果沒有這樣定位,那就冤枉來到這裡。我們把位定好了,這樣叫做直截了當。

首先我們要懂得佛的慈悲和大自然是同步的。我們接受佛慈悲,也就等於同步地接受大自然的慈悲。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在念佛的名號,但要明白到:“阿彌陀”這三個字是大自然安祥的信號,也是每個生命安祥的信號。

正因為佛知道它的好處,所以把“阿彌陀”變成他的名號。他的意思是說:“如果我不這樣做,你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好處。”本來這是大自然的信號,他把它變成本人慈悲的名號。大家認為這樣說是神秘嗎?當我們不知道,感覺很神秘,如果都知道就不感覺神秘了。

我們接受佛本願慈悲就等於是接受安祥。自己有安祥每一天,自然有快樂每一天。想要安祥就要念安祥的名號,念歡樂的名號。我們念多了也自然變成自己的名號了。

佛發願力說:“願望每一個眾生都能和他一樣的莊嚴,一樣的安祥,一樣的快樂,一樣的覺悟。”佛首先用“阿彌陀”名號成就自己,又成就極樂世界,然後他又發願力用這個名號普利十方眾生。最後他又講:“我雖然這麼說了,但娑婆眾生很難相信。因為我說的太簡單了,你們很難相信。”這句話在哪部經上說呢?(眾答:《阿彌陀經》)。

現在給大家說一個原則性的道理。法肯定是平等的,但是它的作用和道路是有不同的地方。比如,“南無阿彌陀佛”是極樂的法門,“南無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法門。慈悲的法門是普渡眾生的法門,也叫做救苦救難的法門;極樂的法門是什麼法門呢?是生命改良的法門。

想問大家:你們相信不相信這個原理呢?(眾答:相信。)如果相信了,自己心中就要有一個目標——我接受生命的改良。要達到改良的作用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能念念不斷,生命自然就會得到改良進化。

一個人在家庭中要能做到:不管家庭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從自己生命上改良。用什麼來證明自己得到改良呢?第一步,應該是得到健康;第二步,心中自然快樂每一天;第三步,自然明白做人的道理。

首先自己得到這方面的好處了,再為家庭努力就會得到好處。因為自己沒有得到好處,先要求家裡面的人做得到,所以家裡面的人老是反對,都說你們是迷信的。在你們中間有沒有這種事情產生過呢?

什麼叫做智慧?耐心夠,不生煩惱,就叫做智慧。不管別人罵你們什麼,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不生煩惱,還要說:“你罵得對。”你們都是這樣說,搞來搞去他們無奈了,也不敢罵了。

過去你們是怎麼樣呢?家裡面的人怕你們顛倒,好心建議你們,你們反過來生煩惱。家裡面的人是關心你們,是出於好心嘛,你們又怪家人不對。你們說是家人顛倒還是你們顛倒?(眾答:是我們顛倒。)所以你們應該感恩他。當你們感恩了,他就知道不怕有偏差了。當你們一旦生煩惱了,他們就認為你們肯定出問題了。認為有問題了,接著他們就會說:“如果你再去念佛,我絕對跟你離婚。”所以你們沒有學得明白,你們學成顛倒了,以後能不能改變呢?(眾答:能。)

你們念佛,一天要念一萬遍也好,念十萬遍也好,念做什麼呢?念做糊塗人嗎?如果想念做明白人,那就跟佛訂合同:“我每天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您就讓我成為明白人。”這樣不是很好嗎?這樣做了就是叫做明白人了。

人有定位就是生命的目標,人有目標就是方向,人有方向就必定有終點,人達到終點就叫做成果了。對不對呢?你們一天念得十萬遍了,還對家人說:“唉!你不行。”假如家人都不行,那只有你行了?

既然一念一接受佛名號,那就要懂得:“阿彌陀”名號是大自然安祥的信號,是生命智慧的信號,健康的信號,快樂的信號。我們不念它就死了,我們念它的目的就是讓它復活起來。大家想做什麼人?(眾答:做快樂的人。)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謝謝大家!

(12-31晚上) 分享互動

感受人:我是第一次來靈陽寺打念佛七,接觸了本願法,法喜充滿。我有病已經六七年了,經過這幾天的忏悔,老實念佛,有很大的感應。而且我的女兒身體不舒服也有感應,所以今天晚上我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仁煥法師,感恩同修。

感受人:今天我是為媽媽感恩的,因為我媽媽七月份中風了,她外孫來打念佛七,給她請法以後好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這幾天念佛感覺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議了。我小時候有關節炎,現在好了;以前我的肝髒、心髒不太好,經過念佛四天我感覺完全好了;最為神奇的我的手指在念佛當中莫名其妙痛了起來,我才想起是因為我打籃球的時候傷到了,這次是拔除病根。我念佛的時候法喜充滿,同時感覺身體暖和。剛來的第一天我感覺眼皮酸痛,最後想到我沒有給老祖宗寫牌位,寫了以後這種感覺就消失了,我知道是老祖宗點化我。另外在念佛的時候我看見了蓮花,很多同修也看見了,還看見了紫色的雲朵。今天是08年最後一天,蓮花滿天,紫氣東來,預示我們靈陽寺有更光輝的明天,本願法門能夠紅遍全球。

感受人:我是來自廣東順德的。我有乳腺癌、子宮肌瘤,煩惱重重。經過念佛以後就很少煩惱了。腰骨坐骨和咽喉炎已經好了,就是乳腺癌還有一些。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仁煥法師,感恩大家!

感受人:我是廣東高要人。我的脾大幾年了,昨天晚上看見一位菩薩坐著蓮花跟我說:“因為有狐狸精在你的脾裡面,所以你要好好念佛。”我就一直專心念佛,後來它就走了出來。我全身充滿佛氣,很舒服。

感受人:我是廣西玉林人。我來打念佛七兩次了,第一次來的時候回去看見很多蓮花。我的病現在完全好了,以前去醫院治療一千多塊錢都不好。

感受人:我來自香港,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什麼感應,最大的感應就是回去以後終於肯改過了。第二次來的時候我有一位印尼的同修發燒、發熱、抽筋,通過請法以後好了。我和老公終於知道什麼是忏悔、什麼是感恩了。

感受人:我以前經常肚子痛,現在經過念佛已經不用吃藥了,頭不疼痛了。

感受人:我爸爸往生的時候臉色很好,身體很柔軟。今天一開始念“西方接引”,整個佛堂都是紫色,我很激動,在這裡跪拜。滿天的紫色光、蓮花、佛光,今天是最開心的一天。因為我的老祖宗全部都超渡了。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我是廣東湛江人。我的女兒有神經病,現在女兒好了很多。

感受人:我是廣西黎塘的,今年49歲,有紅斑狼瘡,現在基本消得差不多了。以前做錯很多事,在這裡向我的公婆、丈夫和女兒忏悔。

 

上一篇:仁煥法師:學佛是為了什麼
下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精神與物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