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實踐人間佛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1下午) 實踐人間佛教

我是1998年元旦來到廣西靈陽寺這個地方,到現在正好夠十年了。因為當時我知道廣西的佛教比較落後,在全國來講是倒數第二。而我本身是壯族人,所以我就志願要通過發展佛教文化,壯大一個民族。

想要發展文化,首先要有信仰的心。有信仰的文化才興旺一方。靈陽寺的發展是靠十方慈悲的護法才有今天的規模。感恩當地政府的關心,感恩十方給靈陽寺帶來良好的發展,也感恩十方給壯族人添光彩。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第一是禮敬諸佛,這就叫我們信教就要愛國愛教;第二是稱贊如來,這個是教育我們一定要互相感恩;第三是廣修供養,那就提醒我們完善自己;第四是忏悔業障,在修行的過程中要生慚愧心,檢查自己,反省自己,發揚優點,改正缺點;第五是隨喜功德,看到人家做功德我們要贊歎,有當頭的人號召,後面都要跟上,這也叫隨喜功德;第六是請轉falun,意思是在修行的過程中,通過實踐總結經驗再發揮,轉falun是用自己的經驗傳播周圍,把自己的體會告訴大家;第七是請佛住世,主要是培養人才。

靈陽寺發展到今天成為念佛道場,一開始我也沒有這麼想,這是自然而然成為這樣的。當時我病重了,後來自己念佛往生,想不到病好了。當我病好以後,就知道未來的佛教發展必定要走人間佛教的路子。過來的佛教並不是不對,過去的階段是必定要那樣發展,而未來的佛教發展必定要進入家庭。

因為佛教是智慧的教,既然是智慧的教,我們要接受智慧的教育。接受智慧的教育以後用智慧來完善人、完善家庭、完善事業、完善生活,這就叫做人間佛教。為什麼只有念佛法門才能發展到這種層次呢?其他法門並不是廢棄不用,但是它始終不能適應人間佛教的道路。比如禅宗,80歲的老人打坐不了,可以念佛。剛會說話的小孩也不會打坐,但是可以念佛。

人間佛教不是現在才提出來,近代大德太虛大師已經提出來了,隨著中國佛教協會的趙樸老也提出人間佛教,但是佛教在國內來講還沒有發展到這個地步,反過來在台灣、新加坡,普遍成為人間佛教。所以我願望靈陽寺成為人間佛教的實踐基地。

下面我把我個人有關於道場的管理原則講一講。首先,道場不是企業單位也不是事業單位,要以宗教的方式來管理運作。道場就是規范人行為的教育,道場是生命進化改良的教育。道場是精神教育學校,也叫做道德教育的學校。而我們這個學校和社會上的學校完全是兩碼事:道場是接受十方無條件的供養,那麼道場的常住三寶必定無條件地普利十方。供養沒有價,普利也不能有價,這才算是精神的信仰。有價的那是叫做商業化。

 

 

上一篇:李向平教授:功德與慈善不能混同為一件事情
下一篇:仁煥法師:往生實例分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