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貪嗔癡是痛苦與災難的根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念佛七法會

(12-2上午) 貪嗔癡是痛苦與災難的根本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上午給大家講到貪嗔癡給生命帶來痛苦和災難,現在再詳細地講貪嗔癡。貪,有貪名和貪利。為了自己的臉面,為了自己的權威,這就叫做名;利就是為個人的享受。

正因為要臉面,所以才有臉面的病苦;想要權威,結果就為權威而有災難;為享受,這個身體才有痛苦和災難。貪名利都會影響到自己的生命,因為名利得不到了就產生嗔恨,所以貪名不好,貪利也不好。

什麼算是嗔恨呢?就是打擊報復。這會造成社會的災難,同時也是造成生命災難的根本。所以,學佛人應該遠離這些。

愛本來是人的感情,但是菩薩的愛跟凡夫的感情是不一樣的。為什麼呢?菩薩的愛心是為十方付出奉獻,菩薩的愛是照顧十方;凡夫的愛心是需要別人來照顧自己。所以,凡夫之愛是痛苦煩惱的,菩薩的愛是快樂的。

我們把愛的原理搞錯了。不管是老人也好,青年人也好,開口閉口都說家人不愛自己,沒有說我愛家人愛不到位。埋怨家人不愛自己,正因為有埋怨心了,自然就煩惱了。但是家人為你付出,已經做得非常辛苦了,你怎麼還是講對方沒有關心你呢?這種的要求就叫做過分。所以凡夫的愛是恨,菩薩的愛才是真正的愛。

佛教提倡慈悲,慈悲是印度的語言。慈是愛心,也就是同情一切痛苦;悲是幫助,也就是幫助救渡一切痛苦。有悲心可以包含有慈心,但是有慈心不一定包含有悲心。為什麼這樣解釋呢?比如見到人家痛苦,自己也非常同情他,但是沒有能力去幫助他,僅僅是內心想而已。有悲心就已經是幫助了,那不是自然包含有慈心在內嗎?用現代社會的語言來講,“慈心”是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悲心”是我為人人從我做起!

凡夫到底貪什麼呢?就是貪名和利。貪不得就恨人了,於恨上就產生報復之心,不放過一切了,這就導致愚癡的暴發。佛把人內心的境界都講出來,目的是願望我們改變這種心態,去掉這種障礙。

貪嗔癡就是魔障,人心中有貪嗔癡的念頭,自然會在各種場面暴露出來。小的僅僅產生一些小摩擦,大則招致災難。貪嗔癡三毒是引發人類災難的根本,所以學佛就是學去掉貪嗔癡。人不存在貪嗔癡的念頭,自然內心就非常清淨;人內心清淨自然就健康。

為名的人就頭部有病;為利的人就身體有病;為恨而放不下的人,全身都有病;為愛而放不下的人就下部有病。相信嗎?(眾答:相信。)既然相信了,希望每個同修於念佛的過程中慢慢地反省自己。從今天開始,願望每一個同修懂得感恩家人,感恩周圍,想一想自己來到世間以後得到哪方面的好處,自己有煩惱有痛苦的時候是誰來照顧自己,是誰來關心自己。能這麼想就叫做知恩。

人一旦有知恩了,生命就會有依靠!感恩為我們付出一切的人,因為他們為了照顧我們,不惜付出自己的辛苦。他們這樣付出,難道沒有一點功勞嗎?即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為什麼我們不懂得感恩呢?懂得感恩,生命就有希望!

人的生命是相連的。從老祖宗到父母,從父母到自己,從自己到子女,從子女到孫孫仔仔,這難道不是相連的嗎?既然生命是相連的,那麼應該要有知恩。知道我們的生命是同緣來的,如果我們發大脾氣,埋怨家裡的人,就是等於埋怨自己。

說對方不對,那就是說對方是糊塗人,自己是明白人。既然自己是明白人,為什麼原諒不了對方呢?原諒不了對方,說對方有罪過,應該是自己更有罪過才對。你不但不去幫助對方,還要埋怨對方,這樣叫做明白人嗎?家人互相刁難,就成為糊塗對糊塗。

真正的明白人,首先是原諒糊塗人;第二,能啟蒙糊塗人;第三,能感化糊塗人。做不到就是糊塗對糊塗,一家都是糊塗人了。

埋怨人就容易內髒有病;憎恨人,就造成病暴發在外面。希望大家想一想,內髒有問題了,是自己埋怨誰了?埋怨哪一件事?病暴發在外面的,想想過去跟誰作對?

古代有一句話“冤有頭債有主”, 事情公開做就叫做冤有頭;事情沒有暴發出來,在裡面是叫做債有主。結冤的人是沒有道了,被討債的人就是沒有德了,連起來叫做沒有道德。

今天我在這裡跟大家談到這番話,並不是人生下來就明白了。於受苦受難當中懂得反省自己,找到災難的根本,然後做到解決災難,這個就叫做明白人。我自己也吃夠這種苦頭了,只有明白了才得到解脫。如果還繼續糊塗,那絕對沒有希望。

假如進醫院動完第一次手術,病又擴散了,大家沒有想到,這已經不是病了,這個明明就是命有障礙了。如果是病,那麼動完手術就應該把病割掉了,為什麼病還有擴散呢?命有障礙,用什麼方法始終都有障礙。因為沒有真正明白,就不能得到解脫。打個比方,自己進門去,把關門起來,然後對外面說自己被關了。誰關你?是自己造惡業,自己關自己嘛。所以佛教講的因果,所有一切果報都是自作自受。

大家要知道,貪嗔癡給生命帶來無量痛苦,給家庭帶來無量災難。所以,我們念佛、學佛的目的是學消除貪嗔癡。貪嗔癡沒有消除,災難也很難消除,痛苦永遠不斷根。

謝謝大家!

 

上一篇:李向平教授:佛教社會化還是世俗化 是誰捆綁了寺廟
下一篇:仁煥法師:佛的願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