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再談老祖宗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0-29至11-5念佛七法會 (11-4下午)

再談老祖宗的功德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早上我們談到“超渡老祖宗的功德”,現在再把“老祖宗的功德”講一講。

講老祖宗是我們生命的依靠,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和老祖宗的情緣比較深厚,老祖宗能給我們的生命帶來深刻的影響。雖然我們傷害過的生命也給我們帶來影響,但是如果我們的老祖宗有德,在維護我們,那麼其他的生命就沒辦法靠近了。當我們的老祖宗沒有能力保佑我們了,其他的生命就來討債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結過冤,而且無量無邊。有結冤,就會有討債,所以古人說了這麼一句話:“冤有頭,債有主。”正因為我們給其他生命造成傷害,這些生命才會來討債。而且他們來討債,往往是討命債。意思是我們傷害過他的生命,他就要來傷害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的痛苦就是來自那些看不見的討債鬼。

我們身體有痛苦,為什麼有時候治療很簡單就會好?為什麼有時候到醫院去治療一點沒有作用?醫藥能治好的病,可以說不是討債鬼來討命債,那是我們的運氣或者環境造成障礙,所以用藥容易把病醫好。如果是那些討債鬼造成我們的痛苦,你怎麼用藥都不會產生作用,甚至會惡化。

那些討債的生命,也可以引起我們人精神反常。而他們附在我們身上,我們自己沒有什麼感覺。所以希望念佛人應該懂得,老祖宗是我們生命的依靠。當我們忘記了老祖宗,生命就失去了依靠。

佛看出了我們凡夫的生命,要不就是沒有知恩、沒有報恩給老祖宗,所以老祖宗在痛苦裡面,結果陽上的人也有痛苦。同時我們傷害過的很多生命,也造成我們生命上的障礙,這些都是魔障。

我們人生煩惱叫做人為障礙;環境氣侯變化造成身體有病的,叫做環境障礙。所以環境障礙、人為障礙、魔障障礙,都會造成我們身體狀況不良。如果大家信心歡喜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改良了環境,改良了人為,改良了魔障,所以叫做橫超三界。

關鍵是我們念佛,應該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如果帶著樂觀的心念佛,生命就會得到法喜充滿,生命的痛苦就會得到解脫。如果我們帶著疑惑的心、憂傷的心、難過的心,沒有信心地念佛實在沒有什麼作用。痛苦和快樂是相對立的。願望我們念佛人要提起精神,用樂觀的心老實念佛,必定得到安詳法喜充滿!

等下老祖宗就和我們告假了,希望每一位同修都要憶念我們歷代宗親、六親眷屬互相轉告、互相統領,共同往生西方!憶念十方法界六道群靈也互相轉告、互相統領,共同往生西方!憶念盡虛空界所有佛子、有情、孤魂等眾,希望他們互相轉告,統領他們的六親眷屬,共同來接受阿彌陀佛慈悲的接引,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超渡老祖宗
下一篇:仁煥法師:如何才能離苦得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