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忏悔與感恩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年3月8日-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3.10下午) 忏悔與感恩的功德

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給大家講一講“忏悔”與“感恩”的功德。

上午講了忏悔的目的是給罪業清淨。忏悔就是陽光,我們所造的惡業就是冰山。當我們忏悔了,就像是太陽照住冰山,那麼冰山就都溶化了,所以忏悔的功德是無量的!所以大家明白了,就要主動忏悔自己的罪業。

佛教講的 “忏悔”,“忏”是認錯,“悔”是改過。我們很多人也知道認錯,但是沒有改過,惡業又重新做,這樣不行啊!真正的忏悔應該是改過為主的。如果不改過,一次一次地錯,那不是等於一座座冰山一樣嗎?

能認錯以後,就改變了內心的狀態,那麼疾病就沒有進一步發展了,但是在康復這方面來講作用還比較慢。如果進一步轉變成感恩,感恩一切有緣,對自己好的不好的都感恩,那麼康復就快了。(掌聲)

我們的生命來到世間,都有兩位老師:一位老師是好人,一位老師是大惡人。這兩位老師我們為什麼都要感恩呢?因為好人是正面教育我們,讓我們知道做好人是得到好處的;惡人是用反面來教育我們,讓我們明白做壞事對自己有什麼不好,提醒我們不要像他那樣。如果我們不感恩,還要埋怨人家,就等於拿人家的過來懲罰自己。

所以我們能明白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就會懂得選擇生命的定位。如果我們懂得生命的定位,一生的麻煩事自然就很少。沒有懂得定位的人,一生就是苦海無邊。

定位就是定自己要做什麼人。假如自己定位做善人,那麼就往善的方面發展。如果自己定位做惡人,那就會往惡的方面發展。既然一個人也可以做好也可以做壞,為什麼我們不往好的方面發展呢?有善根有福德的人,寧可站在善道上死,不願站在惡道上生。(掌聲)

善人就能召感天地,無德就被魔鬼當家。什麼叫做魔鬼當家?家庭矛盾多,災難大,這就叫做魔鬼當家。慈善之家又和諧,事業又好,後代又興旺,一代超一代;不善良之家就是後代一代不如一代。(掌聲)

貪得無厭的人,就相當於扛一百斤的東西上樓梯一樣;不貪的人,就是上樓梯什麼都不拿,兩者一樣輕松嗎?(眾答:不一樣。)當然在這裡有些人容易有很大的誤解:既然法師說不要貪,那我們不要干事業那麼多了。這個講法是錯的,貪和干事業是兩碼事。所謂“貪得”是想占有非自己本份的東西,我們辛勤勞動的所得這是應該的。

但是也有這麼回事,做事業的人過多地想把事業做得很多,那不對。在這裡我可以給大家講,事業可以做大,不要做多,大家理解我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意思是可以把一個事業做大,不要這裡又做那裡又做,件件都要做,結果管理不過來,最後就倒閉了。應該讓別人做一點嘛,自己都把它做完,又管理不過來,那怎麼行呢?

做事業的人應該大事要從小做起,小事要長遠規劃,這樣才把事業越做越大,越做越好,經驗就會豐富,管理就非常到位。(掌聲)

在家庭上,我們說“家和萬事興”。如果家不和,自然生很大的煩惱;人一旦生煩惱了,事業就不會好,身體也不會健康。因為人帶著煩惱去干事業,自然不能把事業做好。在家庭應當做到人與人之間有良好的溝通,有了溝通才達成共識,達成共識就願力一致,願力一致就觀念一致,觀念一致自然成為步調一致,這樣就叫做和諧的家庭了!(掌聲)

如果在家庭裡面,丈夫做的事不願給妻子知道,妻子做的事也不願給丈夫知道,各走各的道,這樣就四分五裂。

家不和則事不興。想要事業興旺,首先家庭要和合;想要家庭和合,方法是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尊重首先就是要互相溝通,達成共識。

還有“和氣生財”的道理,人一旦生氣了,就把財趕走了。而且生一分鐘的氣,會得到三天的病;生一天的氣,那要得到四十天的病。所以生氣好不好啊?(眾答:不好。)

小孩得病,往往都是家庭不和造成的。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根據小孩發病的部位,就能知道你們在哪個方面沒有做好。包括我們自己得病也一樣,你發病的部位,就證明你在哪個方面有問題,說得好聽是叫做有漏洞了,說得直接一點就是你在哪個方面有犯過了。

所以我們人要有定位,定位怎麼做呢?早上起來先定位:今天我要做什麼人?然後把一天的事情做好。到了晚上要反省自己:今天我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到位了沒有?或者錯在哪裡?這樣做人叫做清淨的人。

人往往都是妄想很多,所以很多人都有妄想病。當天的事情不想,也不去完善,專門去想過去的事情和未來的事情,反過來沒有把握當天的事情,這樣叫做不守本份。妄想多了,靈魂就不在身上了。應該端正思想,昨天的事情不去想,明天的事情也不去想,把握當天的事情,完善好當天的事!(掌聲)

要做好人一點不難,就是不願做好人才難。為什麼能說做好人不難呢?你做好人了,自己又好家庭又好。為什麼不願做好人才難呢?不做好人給自己帶來障礙,也給家庭帶來煩惱,想問大家難不難啊?(眾答:難。)

願大家接受六字洪名成全我們人人做好人,好不好啊?(眾答:好。)那我們就好好地念六字洪名。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七分調養的訣竅
下一篇:仁煥法師:快樂做人就是了脫生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