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法與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元月1日-7日於靈陽寺佛七

佛法與生命

昨天我們談到佛法與人生,我們人沒有做好,那麼什麼也不會好。人做好了,什麼事情都好。古代有一句話:君子憂道不憂貧,小人憂貧不憂道。從世界到家庭來講都是以人為本;人就以命為本;命就以有智慧和覺悟為本;人有了智慧和覺悟,就會以道德為本。

道是人的命根,人有命根,身才有依靠;德是人的命本,人有命本了,就沒有什麼災難痛苦的波折。有德的人就會感召天地,無德的人是鬼當家。所以我們要懂得,不管是道家、儒家、佛家,還是其它宗教,都有它完善生命的道理,只不過是佛家所講的完善生命的學問比較高深。因為我們佛教高在講因緣,高在講緣份,萬事萬物都有緣份。

下面我們再談一談 “佛法與生命”。

人和命本來是一致的,不能分開。但是我們的色身應該叫人,我們的靈魂應該叫做命,大家明白嗎?(答:明白。)(鼓掌)

佛法與生命有什麼關系呢?釋迦牟尼佛真是偉大,他對我們眾生所講的法,完全是為了挽救每個生命來說法;佛所講的道理,都是為我們生命定位而說法,也讓我們生命得到良好的安住而講。

我們命不好就是人的行為不好以後,才給生命得不到安詳。人能知足常樂,生命自然得到安詳。如果人對生活、對事業、對家庭都不滿意的時候,人就會有煩惱。人有煩惱了,靈魂就往外跑了。

縱使你們家庭發生很多的災難,但是你們從來沒有反省自己所作所為的經過。比如我們佛教所講的貪、嗔、癡:人貪得無厭,生命陽壽就會減分;人嗔恨過重那麼就會爆發災難;人過於愚癡、迷惑,那麼痛苦就很難得到解脫,就變成沒完沒了。所以貪嗔癡給我們帶來陽壽減分、災難爆發和長期痛苦難消除。

非常值得告訴大家的一件事是:能給靈魂安住的實實在在就是知足常樂。如果大家能明白這個道理,每天起床要提醒自己說:“今天我要快樂每一天。”當你有快樂了,那生命的靈魂就會得到安詳了。

    值得告訴大家的第二件是:我們的生命跟自己的老祖宗、父母非常有關。為什麼我們在家庭裡面,要做孝順父母的人呢?雖然人人都想要自己生命好,但是不知道怎麼做。想問大家,我們這個肉體是不是父母的肉體啊?(答:是)既然是父母的肉體,那我們的生命跟父母是不是有相連啊?(答:有。)有相連,所以說佛很偉大,告訴我們:人有知恩,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人有感恩,生命才有良好的希望!人有報恩,生命才得到良好的安詳!(鼓掌)

所以《地藏經》裡面的地藏王菩薩,為了得到自己生命的安詳,寧可破產去救渡父母,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嗎?(答:明白。)我們凡夫當父母死了以後,兄弟之間就為父母的財產而爭奪,都不管父母怎麼樣。而地藏王菩薩破產去救渡父母,所以佛感動以後才接引他去地獄看望他父母,這是誠敬的心所感。

所以有人問我:“我曾經念《地藏經》一年,每天念一部已經念夠一年了,但是我為什麼念完《地藏經》以後,還有災難還有痛苦?”我怎麼回答他?我講:“你念一年以來有過流淚嗎?有過感動嗎?”他說沒有過。我說:“那是《地藏經》在念你,你沒有念《地藏經》。” 他說:“我念《地藏經》忏悔。”我說:“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過啊,但他還是為救渡父母付出代價。你念《地藏經》,地藏王菩薩以那麼大的報恩心救渡父母你都沒有感動,你忏什麼悔?”

我並不是說反對大家念經,意思是你念經要懂得用經,要明白理解經。我們漢傳佛教就是以五大菩薩來代表做人的根本道理——

第一位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為什麼要開口常笑?他表達的是知足常樂,你們看彌勒菩薩樂得那麼安詳。彌勒菩薩就是表達知足常樂的菩薩,目的是要我們學習他的精神,成為做人的基本道理。彌勒菩薩的精神就是教育我們,來到世間上要做一個快樂的人,不要做煩惱的人。但是這個世界上有山、有水、有海河、有平原、有沼澤,路有坡路、彎路,那我們怎麼面對呢?他告訴我們,用樂觀面對生活,用樂觀面對環境,用樂觀面對人我;人要有信心做到逢山過山,逢水過水;人要有勇氣一定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人應該明白,真正對生命有希望應該做到只有承受,沒有償還!(鼓掌)

    為什麼把地藏王菩薩排在第二位呢?這是告訴我們生命來到世間是為報恩而來的!(鼓掌)所以地藏王菩薩是報恩的菩薩。彌勒菩薩表達的是童年的時候,地藏王菩薩是表達開始成人馬上要做好報恩工作,就是要以孝敬父母為根本!孝就是報恩,也可以說知恩、感恩、報恩就是孝的表達!如果我們不知道生命來世間做什麼,就找不到依靠了,何況我們還跟父母作對,生命還能有依靠嗎?更重要的大家想一想,今天我們是子女,明天我們就當父母,我們也需要子女對我們好,所以我們創造出良好的形象來是要教育後代啊!(鼓掌)

    如果報恩工作做得好了,生命得到安詳就是人生的福德!(鼓掌)

生命有了良好的依靠、良好的希望、良好的安詳以後,就是福德圓滿!(鼓掌)

有了良好的福德,就相當我過去所講的大杯了。杯子大,也叫做命大,命大那承受力就大了嘛。就像能當上一國之主的人就是大命了,就是德高望重了!(鼓掌)

生命僅僅有福德,只能給自己帶來良好的健康和生活上沒有障礙,還不能表達你的福報很大。在五大菩薩裡面,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就是表達人的福報。(鼓掌)

人人想念觀世音菩薩,表示人人都想要福報。那福報怎麼來呢?觀音菩薩的精神是慈悲的,也可以說她代表了佛教的慈悲。慈悲是古印度的語言,用我們中國的話來講,慈是表達愛心。愛心再解釋怎麼講呢?叫做對外付出奉獻。

我們人就是錯在,都希望得到別人對自己的愛。把愛僅僅站在男女之間來講那就錯了。所謂愛心就是對全社會的付出和貢獻。那麼觀世音菩薩的形象教育我們怎麼做呢?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然後得到人人愛我、人人為我。因為我們有了付出,才得到大眾給我們的回報。因為我們能做到我愛人人我為人人,所以才和整個社會結下了廣大的緣份。因為結下了廣大的緣份,生命福報就大了,你所做的事,只要你想做,自然有人說:只要你想做我可以幫你的忙。如果我們沒有付出,那麼誰又為我們付出呢?也可以說慈悲就是我們需要服務社會!(鼓掌)慈悲的重點是幫助煩惱痛苦的人得到解脫!(鼓掌)

大家也許有很多人念過《普門經》,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能給我們一切眾生示現三十二相(三十二應),意思是說,我們凡有所求她都能滿我們的願。但是大家沒有知道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微妙。我們眾生是凡夫,是煩惱人,過去一直都沒有慈悲心,《大悲咒》是菩薩成就生命的大悲心。(鼓掌)人有大悲心了就會感召天地;人能感召天地了,那麼連一只螞蟻都聽你指揮,連山上的老虎也聽你指揮,它不但不咬你,它還來皈命於你。

我們人原本沒有這樣的慈悲,也很難做到這樣的慈悲。但是如果我們接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來成全我們,我們就慢慢的有慈悲了。所以包括我在內,過去在請法當中都講 “請觀世音菩薩慈悲”,那等於菩薩都沒有慈悲,是我們教她慈悲的。這句話完全講錯了,我們不能講“請觀世音菩薩慈悲”,觀世音菩薩本來已經慈悲了,我們不能再請她慈悲,應該講:“我接受觀世音菩薩慈悲”。(鼓掌)會這樣講的人就是得到法了。

所有一切佛菩薩本來都慈悲,不要請他慈悲。可以說,我們做一點好事一點善事,絕對不及佛菩薩所做的一微塵。

《大悲咒》是成就我們的大悲心,有了大悲心,那麼你對付出才沒有後悔,你會感覺到有能力付出很快樂,認為人生很值得。但是我們很多人沒有理解這個道理,很多地方跟菩薩的慈悲心相違背。菩薩慈悲救渡一切眾生,沒有條件也沒有成見。我們要懂得生命越能付出,就越有價值。我們都是跟佛菩薩走相反的路,只為自己想,沒有為別人想過。

慈悲就是佛教的總綱,也是自利利他的根本。談到自利利他,包括我原來學佛了二十多年,對自利利他也弄不清楚,在這裡給大家講明白:自利就是完善自己,利他就是用自己良好的形象感化他人!(鼓掌)

如果我們真正能做到知足常樂,知恩、感恩、報恩,又有慈悲的愛心,那麼我們的生命來到世界就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價值,成為珍貴、稀有、難得的生命!(鼓掌)

        

 

上一篇:仁煥法師:醫病與醫命
下一篇:仁煥法師:接受佛的法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