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報恩、消災與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元月1日-7日於靈陽寺佛七

報恩、消災與功德

我們念佛報恩,首先大家要理解到報哪方面的恩?因為我們在表面上可能都懂得知恩,但是事實上沒有做得到。

大家首先要有一個定位,這次來這裡,是來改良生命。改良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都有煩惱,要改良成快樂的人。大家都知道快樂好,但是偏偏沒有做得到,所以我們就來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做快樂的人。

大部分來的都是病人,有病就是來自命不好。如果單方面的病在醫院用藥很快就好了,用藥不起作用就表示命不好了。命不好,你動手術好了不久又復發了。命不好,我們用什麼藥始終也治不好。

這次來這裡大家要明白一個道理: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如果我們違反定時、定理、定量、定數的話,就會加快生命的報廢。所以這次跟大家重點講佛法與人生、佛法與生命、佛法與家庭、佛法與事業、佛法與生活。

釋迦牟尼佛所有的經典重點就是講改良生命的道理。《金剛經》講空也是生命的改良,《妙法蓮華經》也是講生命的改良,每一部經的中心點都是生命的改良,也是圍繞解脫來講,我們這一次就直接明了地把各方面的問題和大家講講。

我們願望凡是有緣來念佛的每一位同修,個個成為快樂的人,家家成為安祥的家庭。願望每一個居士,第一個任務就是要給自己過世的親人寫往生牌位。我們人一般只認可看得到的東西,看不到的東西都不認可,但是沒有想到同樣存在看不見的東西。一切物質、一切生命,不管是什麼都有唯心和唯物同時存在。

我們的生命是連鎖的。我們的家庭就像一棵樹,老祖宗是樹根,父母是樹干,子女是樹果。如果我們忘恩了,就是不要樹根了,生命就脫離關系了。

人有病醫不好一般有兩個原因,一種是生理,二種是心理。心理才是真正的生命,生理是心理的架子。我們凡夫只重視心理的外架,不重視內在心理的障礙。人如果想不通就有病了,想不通就痛了。想問大家,有什麼藥醫得你們想不通的病嗎?(眾答:沒有。)既然想不通的病用藥醫不好,那麼我們來這裡就盡量做一個想通的人,人想通了命就好了。明白了嗎?

要做一個想通的人,佛教說:第一要有智慧,第二做一個覺悟的人。智慧是明白把握自己的生命,覺悟就是理解周圍的因緣。自己不明白,就連自己的生命都沒有把握了,所以我們這幾天就來接受阿彌陀佛的智慧。(鼓掌)

光懂得自己把握生命做明白人還不行,還需要理解周圍,這樣做才能達到人生的圓滿。自己過得自在,也使周圍過得自在。所以這幾天我們又來這裡接受阿彌陀佛的覺悟,做一個覺悟人!(鼓掌)

我們一些老菩薩念佛十年二十年,為什麼痛苦不能解決呢?正因為越念佛越想不通,越念越煩惱,所以越念越變成痛苦連連了。所以這不是在念佛,是在念煩惱念痛苦。所以希望大家,第一就是念快樂!(鼓掌)第二就是念做自在人!(鼓掌)

因為我們做報恩工作了以後,生命才有了良好的依靠!(鼓掌)如果我們把老祖宗忘記了,把父母忘記了,等於我們生命就沒有依靠了,等於樹干、樹果離開樹根了。樹干、樹果離開了樹根能生長嗎?(答:不能。)既然不能長,我們共同來報恩。報恩就等於我們來關心樹根,樹根好了,樹干、樹果就更加旺盛!(鼓掌)

曾經有人問:我們來這裡超度以後,將來需不需要供老祖宗呢? 如果超度了,我們就可以忘恩了嗎?你忘恩了生命就脫離了,生命就沒有依靠了。生命只有知恩、感恩、報恩才能永遠相連。(鼓掌)

我們要做報恩的大意就是這樣了。

另外,我們為什麼沒有規定做多少功德呢?當然說的好聽就叫功德,真正說得標准叫做消災免難。我們一家人都沒有一點煩惱和災難,個個安祥又富裕,沒有要求、不討回報所做的付出就叫做功德。我們討回報有要求這就叫消災免難。有人問我:“師父,我要做多少才好呢?”“你做到全家人都安康就好了。如果做了以後全家還沒有安康,表示你做還不到位,”大家聽明白了嗎?(答:明白了)

所以我們不能為你們定數,因為不知道你們要消多少災、多少難,所以由你們自己定位。做消災免難等於買車票,司機沒有條件叫你買多少票,你要到哪裡買多少票由你自己來定。大家明白了嗎?(鼓掌)

所以現在很多寺院做法事都有定價,做了以後災難不消,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你沒做到位。但是真正做到位,不是單用金錢來講,金錢僅僅是一種代表。消災免難的路子很多,自己念經報恩也是消災免難,你去做義工也是消災免難,並不是單單用錢來做功德。前提是自願,如果你用錢來做消災免難比較容易;你沒有錢,去做義工也一樣。大家明白了嗎?(答:明白。)(鼓掌)

我們寺廟是為十方積福,如果寺廟采取一種經營的手段,那這種寺廟就很難渡得眾生。我們要渡眾生不是用其他什麼方法,是用慈悲心,如果沒有慈悲心絕對渡不了眾生的。既然佛教的教義是教育十方眾生戒掉貪嗔癡,寺廟為什麼要往貪嗔癡方向走呢?這樣不是同佛教相違背嗎?所以我創辦道場以來,從來沒有給大家定價,你願意做多少就盡力去做多少,能力有多大就做多大。大家明白了嗎?(眾答:明白。)(鼓掌)

我們這樣做,凡是每一天來的老祖宗,每天來多少往生多少!(鼓掌)每天我們兩次回向,先到先往生,後到後往生!(鼓掌)願望同修們每一天在念佛回向的時候,都意念自己老祖宗要互相轉告,全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啊?(眾答:好。)(鼓掌)

 

上一篇:仁煥法師:接受佛的法化
下一篇:仁煥法師:天時、地理與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