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十七 聖眾無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七) 聖眾無量

又聲聞菩薩其數難量不可稱說神智洞達⑧,威力自在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
   (這是說極樂聖眾其數無量)
   極樂世界有無數的聲聞菩薩,其數多到不可稱說。他們都是神通、智慧徹底通達的聖眾,其威力自在無礙,能夠在手掌中容納一切世界。
附記1:《阿彌陀經》說:“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術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正與這裡所說的相一致。這是依於本願第14“聲聞無數願”所成就的。
附記2:至於“神智通達,威力自在。”那是本願中第5至第10願(即宿命智通願、天眼智通願、天耳智通願、他心智通願、神境智通願、速得漏盡願)所成就的。

佛語阿難彼佛初會聲聞眾數不可稱計菩薩亦然如大目犍連百千萬億無量無數於阿僧祇那由他劫乃至滅度悉共計校不能究了多少之數譬如大海深廣無量假使有人析其一毛以為百分以一分毛沾取一滴於意雲何其所滴者於彼大海何所為多
   (這是說彌陀初會聖眾無量)
   佛告訴阿難:無量壽佛成佛以後,從十方世界來參加他最初說法的法會,便證聖果的聲聞菩薩,多到難以計數。假使有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的人,每一個人的神通都同目犍連一樣,又在阿僧祇那由他劫那麼長的時間裡,竭盡他們的智力,來共同推算極樂世界的聲聞人數,也不能得出一個確實的數目的。
   譬如深廣無邊之海水,假使有人把一根汗毛分成100份,它即小到有如微塵一樣,然後拿如此一個小毛塵去大海中沾一滴水,你的意思以為如何?它所沾取的這一滴水,跟大海之水相比,哪一個多呢?

阿難白佛彼所滴水比於大海多少之量非巧歷算數言辭譬類所能知也佛語阿難如目連等於百千萬億那由他劫計彼初會聲聞菩薩所知數者猶如一滴其所不知如大海水
   阿難白佛言:“毛塵所沾之一滴水,跟大海之水的數量一比,簡直不是算術或譬喻所能知的。”佛即告訴阿難:“像前面所說的目犍連等無量聲聞緣覺,於百千億那由他劫所共同推算出來的聲聞數目,就如同毛塵上的一滴水,所不知道的數目就像大海之水。”
◎注釋
⑧神智洞達 神通、智慧都徹底通達。
⑨威力自在 威德和神通力都很自在無礙。
⑩初會 這裡是說無量壽佛在極樂世界最初說法的法會。
 

上一篇:仁煥法師: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
下一篇: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十八 七寶色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