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卅一 三輩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卅一) 三輩往生

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凡有三輩④。
   (這是說三輩眾生往生)
   佛告訴阿難:在十方世界,發真誠心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就是上輩、中輩、下輩。
附記:往生的人為何有三輩之分?因為念佛眾生,隨其念佛功力之深淺,有各種不同的品類,佛把這些品類歸納為三大類,故有三輩之分。

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
   (這是說明上輩往生者所修的因)
   上輩往生的人,要捨家棄欲,作一個真正出家修行的人。最重要的是,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名號,同時還要實行菩薩所修之六度萬行,並發願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附記1:凡是修淨土法門又想上輩往生的人,首先要“捨家棄欲”。“捨家”就是出家,出家就是要出離煩惱之家;“棄欲”就是斷除五欲,五欲就是世人所盲目追求的財、色、名、食、睡。五欲之中,又以食、色二欲為最嚴重,是眾生生死的根本。所以佛制出家人要托缽乞食,不擇好壞,目的就是捨棄食欲,以及必須斷淫,目的就是捨棄色欲。淫食二欲既除,則生死之因斷矣。《楞嚴經》說:“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所以,志求上輩往生的人,務必“捨家棄欲”。
附記2:“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八個字,是本經的主要行法。“發菩提心”,在一般經論裡是指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心;在《觀經》是指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在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裡是指直心、深心、大悲心;蕅益大師卻在《彌陀要解》裡告訴我們:深信和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所有一切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直心、大悲心等等,統統都包含在此“深信和切願”之中。所以只要您深信有無量壽佛和極樂世界,和切願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是發菩提心了。此外淨宗第十一祖省庵大師有一篇脍炙人口的“勸發菩提心文”,值得一讀再讀,以助發心。至於“一向專念”,是指要一門深入地專念“無量壽佛”,也就是要一句佛號念到底,決不可轉換題目。
附記3:“一向專念”的“念”,一般說有四種,即實相念、觀想念、觀像念、持名念,本經是宣揚持名念的,因持名念佛在四種的念佛中,它是最容易、最簡單和最受歡迎的一種念佛。其實這也是最契合彌陀之本願的一種念佛,所以本經列之為三輩往生之正行,其他只是助行而已。
附記4:“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是本經之念佛要訣,這與《阿彌陀經》所說之念佛要訣“一心不亂,執持名號”是一致的。但要做到一向專念和一心不亂,必先一其心。須知,凡夫的心很多,有八識心王和五十一心所,但歸納起來,只有兩種,即真心和妄心。真心就是“清淨心”;妄心就是“染污心”。而一向專念和一心不亂,指的就是清淨心。念佛時,心中只有佛,佛外更無心,那才是一心;若是心中還滲雜著別的念頭,那已不是一心,而是二心了。因此,念佛時第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要把充斥心中之貪、瞋、癡、慢、疑、惡見等等念頭統統放下,以便心境清淨平靜,保持於一,不生二念。
附記5:淨宗歷代祖師大德,鑒於許多念佛人雖努力念佛,但不得力,臨終時不能往生,究其原因,皆平日念佛,有口無心,心難歸一,有以致之。於是,他們便將前人念佛的經驗和心得總結起來,得出“發乎心,出乎口,入乎耳”之九字真言,希望世人知所效法,在念佛時收事半功倍之效。茲將此九字真言略釋如下:
●所謂“發乎心”,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要由至誠懇切的清淨心而發。因心至誠懇切,必然清淨,然後以清淨之心來念清淨之佛,自能與所念之佛,心心相應,感應道交,達致“一念感應一念佛,念念感應念念佛”的心佛合一的境界,這樣念佛,哪有不往生之理?若以妄心來念佛,則念佛時心潮洶湧,妄念紛飛,難免“念佛三天,佛在眼前;念佛三年,佛在天邊”了,越念離佛越遠,永遠也達不到一心不亂的境界。
●所謂“出乎口”,就是佛號要從心口一致之口而出,決不可以口是心非。念佛必須心口一致,口裡念佛,心中想佛,這樣念佛叫做“老實念佛”,這樣念佛一句有一句的功德,一句有一句的實效,你就不會白念了;若是口裡念佛,心在打妄想,口是而心非,這樣念佛,古德說“喊破喉嚨也枉然”。
●所謂“入乎耳”,就是所念的每一句佛號,每一個字,耳裡都要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即使是無聲的默念,只要注意聽,也一樣可以聽得清清楚楚的。不管什麼時候,只要用心靜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任何紛亂的思潮都會立刻平靜下來,就如洶湧澎湃的海水,由浪變成波,由波變成水,靜止而不動一樣。
附記6:在上述九字真言中,以“入乎耳”為最重要,盍念佛能做到字字入乎耳,便不難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這也就是當今淨宗祖庭蘇州靈巖山寺方丈明學老和尚教人念佛要“自己念,自己聽”的主要原因。老和尚這一句“自己念,自己聽”,確乃老人家幾十年念佛之經驗極談,此亦是攝心歸一之無上妙法。倘能依老和尚所說“自己念,自己聽”,聽到心中只有佛,佛外更無心,即使不是“一心不亂”,也必是“功夫成片”的境界了,這也就是念佛能把煩惱壓下去的功夫!
附記7:關於念佛如何才能達到一心不亂境界,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亦有很明確的指示,老人家說:“既有真信切願,必須至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聖號,無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及大小便利等,總不離此六字或四字,必須令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無二,心佛一如。若能念茲在茲,念極情忘,心空佛現,則於現生之中,便能親證三昧,待至臨終,生上上品,可謂極修持之能事矣。”

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⑧,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這是說上輩往生者所得之妙果)
   具備了上面所說之條件的眾生,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極樂世界的聖眾們,就會現在他的面前,而他便立即隨著無量壽佛往生極樂世界,在七寶池的蓮花之中自然化生。一往生即得圓證三不退、智慧勇猛和神通自在的果報。
附記1:上輩人從臨終至往生,共獲五種之妙果:一、臨命終時,佛與聖眾,現其人前;二、即隨彼佛,往生極樂;三、七寶華中,自然化生;四、住不退轉;五、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附記2:“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七寶是喻念佛的人具足七聖財(信、進、聞、施、慧、有慚、有愧)。蓮花中化生是比喻念佛人如蓮花出污泥而不雜,以清淨心來念佛,必得清淨自在之意生身。
附記3:所謂“自然化生”,是說不需要父母,也不需要外緣,只需往生者的功德和彌陀的願力相應,就自然地在七寶所成的蓮花裡變化生長出來,可見此身不是血肉之軀,正如前面所說的是“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附記4:至於為什麼都在蓮花中化生呢?這有幾個原因:(一)往生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帶業往生,《觀經》清楚指出,除了上品上生者即生即證無生法忍之外,其他的諸如下品上生者,要10小劫才能證入初地,下品中生者要6大劫花才開,下下品往生者要12大劫才能花開見佛悟無生,這些往生者要有一個靜修和生活的環境,這個地方就是他往生到極樂世界時,在裡面化生的蓮花。(二)比喻念佛人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凡是以清淨心來念佛的人,必得清淨自在之意生身。(三)蓮花出於淤泥,而藕性潔白,不被淤泥所污染,比如眾生的佛性真如,雖處在煩惱的淤泥中,但不被煩惱淤泥所污染,只要懂得念佛,發願生西,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在蓮花之中化生,便能很快地花開見佛悟無生,明心見性,恢復佛性上原有的與諸佛一樣的智慧與能力,光明如佛,壽命亦如佛。(四)又蓮花開時,綻出蓮蓬,蓮子已在其中。蓮花是因,蓮子是果,因果同時,這是表念佛法門是最殊勝之法,不同於一般之漸教,要先有因而後有果,要在三大阿僧祇劫中不斷的種因,不斷的證果,不斷的輾轉增上;念佛法門卻是大乘圓頓之教,因果同時,正如彌陀第44願所說一聞名號,即“具足德本”,這也就是淨土宗所強調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
   (這是佛勸世人應修功德)
   由於上輩往生者皆能獲得如上所說之妙果的緣故,阿難!若有眾生希望在此生中,得見無量壽佛,他應當實行我上面所說的“捨家棄欲”,做一個真正修行的出家人,同時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名號,加上修諸功德,至心回向,願生極樂,那他就能在此生中,往生極樂,面見彌陀,一生成佛。
◎注釋
④三輩 往生極樂淨土的人,其道業之深淺有上中下三輩:一、上輩,即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人;二、中輩,既不能出家修大功德,但能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和立塔像,飯食沙門,多少有修善的人;三、下輩,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的人。
⑤捨家棄欲 “捨家”就是出家,“棄欲”就是斷除五欲。
⑥沙門 是印度一般出家修行人的通稱,華譯為“勤息”,即勤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瞋癡三毒。
⑦一向專念 “一向”是自始至終,精進不懈;“專念”是至誠懇切,專念阿彌陀佛,無有他念。
⑧自然化生 無須父母,自然變化而生。

佛告阿難:其中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志心願生彼國,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多少修善,奉持齋戒①,起立塔像②,飯食沙門懸缯燃燈④,散華燒香⑤,以此回向,願生彼國
   (這是說明中輩往生者所修的因)
   佛告訴阿難:中輩往生的因,是十方世界的眾生,凡是志願欲生極樂世界,雖然不能像上輩往生的人那樣行作沙門,大修功德,但也應當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名號,隨自己的能力,盡量積功累德,諸如: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缯燃燈、散華燒香等等,然後以這些功德回向發願,願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人臨終,無量壽佛,化現其身⑥,光明相好,具如真佛⑦,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
   (這是說明中輩往生者所得之果)
   其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的化身便會示現在他的面前,雖然是化身,但是光明相好,與佛真身沒有兩樣。又極樂世界的聖眾也示現在他的面前,他立刻就隨著化佛往生極樂世界去了,也是住於三不退轉之地,但是所得的功德和智慧,那就不如那些上輩往生的人了。

佛告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彼國。若聞深法⑧,歡喜信樂,不生疑惑⑨,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這是說明下輩往生者所修之因)
   佛告訴阿難:再說下輩往生的因,是十方世界的眾生,有人具有至誠的心欲生極樂世界,假使不能像前面上、中兩輩的人那樣修諸功德,還是要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名號,至臨終時,至少要念無量壽佛10聲,即得往生。另外有一類的眾生,平時不念佛,但在臨終時,如果有緣聽到這種甚深微妙、能令人了生死、出三界、一生成佛之淨土法門,他非常歡喜地信受,沒有絲毫的懷疑,乃至只念一聲無量壽佛,且以至誠的心來發願,誓要往生極樂世界。

此人臨終,夢見彼佛⑩,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
   (這是說明下輩往生所得之果)
   那麼此人臨命終時,就會在夢中見到無量壽佛,他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也一樣住於三不退轉之地,但功德和智慧,就不如中輩往生之人了。
附記1:下輩往生的人,因功行不深,故不能在清醒時見佛,而在夢中見佛來迎,這是全靠他的信願真切,及彌陀攝受眾生之本願使然。只要信願真切,臨終就是一念,亦得往生,所以經文說:“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彼國。”
附記2:有人生時不念佛,直到臨終,才想念佛,發願往生,肯定是他宿世有善根福德因緣,才會如此,但這種例子,萬中無一,實不足取。古代就有一個人,名叫張善和,一生殺牛為業,一日病危,將欲命終,見群牛都來索命,有的以角挑其眼,有的以角刺其胸,又有的以頭撞其背,或以腳踢其身。他感到十分恐怖,即吩咐其妻請僧救度,其妻請僧到來,立即告訴善和:“這是你今生殺業太重,才會有此現象,只有一法可以救你,就是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可以為你解冤,可以令你脫苦,現在請你隨我念佛。”僧即高聲念“南無阿彌陀佛”。善和合掌胸前,也跟著念佛,甫念數聲,善和說:“牛已經去了!”僧勸他再念,求生西方。善和一一依僧之言,過不多久,高聲說:“佛來接我了!”最後念佛而逝。
附記3:不管上輩、中輩、下輩之行者,皆要“願生彼國”,才得往生極樂世界,由此可見,發願之重要。蕅益大師便曾斬釘截鐵地說:“得生與否,端賴信願之有無。”我們平日念佛,發願生西,他日報盡命終,定生西方,不生他處。淨宗十二代祖際醒大師對此有個妙喻,他說:“如大樹大牆,尋常向西而斜,他日若倒,必定向西,決不向馀處也。”這是一定的道理,也是鐵一般的事實。

注釋
①奉持齋戒 奉行受持齋戒。清除心的不淨叫做“齋”,禁止身的過失叫做“戒”,齋戒就是守戒以杜絕一切嗜欲的意思。
②起立塔像 建立塔寺道場和塑造佛像。
③飯食沙門 以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四事供養出家人。
④懸缯燃燈 懸掛幢幡和燃點置於佛像之前的常明燈,以莊嚴道場。
⑤散華燒香 以香花和燒香來莊嚴道場。
⑥化現其身 變化而現的佛身,即化身。
⑦具如真佛 指佛化身的相好光明跟佛的真身(報身)一樣。
⑧若聞深法 如果聽到甚深微妙之法。“深法”這裡是指令人一生成佛之淨土法門。
⑨疑惑 “疑”是狐疑不信,“惑”是迷惑顛倒。
⑩夢見彼佛 在夢中見到所念的無量壽佛。也有一說,是臨終時佛來接引,感覺就像夢中見到佛一樣。

 

上一篇: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卅 往生正因
下一篇: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卅二 十方佛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