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卅五 供佛歎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卅五) 供佛歎德

佛語阿難:彼國菩薩,承佛威神,一食之頃,往詣十方無量世界,恭敬供養諸佛世尊。隨心所念華香伎樂④,衣蓋幢旛,無數無量供養之具,自然化生,應念即至。珍妙殊特,非世所有,辄以奉散諸佛,及諸菩薩聲聞之眾。在虛空中化成華蓋⑤,光色昱爍⑥,香氣普熏。其華周圍四百裡者,如是轉倍乃覆三千大千世界,隨其前後,以次化沒。其諸菩薩,佥然欣悅⑧,於虛空中,共奏天樂,以微妙音,歌歎佛德,聽受經法,歡喜無量。供養佛已,未食之前,忽然輕舉⑨,還其本國
   (這是說極樂菩薩到十方佛國供佛歎德)
   佛告訴阿難: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承無量壽佛的威神加持,能夠在好像吃一頓飯那麼短的時間內,普徧到達十方無量諸佛世界去供養諸佛。所需供養物品,如香花、伎樂、衣蓋、幢幡等,無量無數,一想就有,於手中自然變化而生,而且非常珍妙奇特,絕非世間所有。他們就是以這種上好的物品來供養十方諸佛,及十方菩薩聲聞大眾。
   更令人驚奇的是,他們在十方諸佛面前所散的花,即在虛空中合成一個花蓋,有百千種的光色閃爍照耀,還散發出種種的香氣,普熏十方諸佛世界。所形成的花蓋,小的周圓400裡,它不斷地擴大,到最後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些華蓋隨著各人供養的前後,依照次序地自動消失。這些修供養的菩薩,皆大歡喜,都在虛空中,奏起天樂,以最美妙的音聲來歌頌贊歎佛的無邊功德。之後即在佛前,聽受經法,人人一聞即悟,法喜充滿,歡喜無量。供佛完畢,未食之前,忽然大身輕舉遠至,從十方又回到了極樂本國。

附記:極樂眾生之能一時遍至十方佛國,供養十方諸佛,而且供具隨心,在諸佛之前,歎佛聞法,福慧雙修,這是彌陀本願中第23“供養諸佛願”,第24“供具如意願”,第42“住定供佛願”及第46“隨意聞法願”等願的功德所成就的。
◎注釋
④伎樂 指歌舞和音樂。
⑤華蓋 眾花形成傘狀。
⑥昱爍 “昱”是日光;“爍”是閃爍。
⑦轉倍 不斷擴大。
⑧佥然欣悅 皆大歡喜。“佥”是佥同之義。
⑨輕舉 佛菩薩神通自在,可以大身輕舉遠至。

 

上一篇: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卅四 一生補處
下一篇: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卅六 彌陀說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