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四十六 叮咛勸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十六) 叮咛勸修

(流通分)
   (四十六) 叮咛勸修
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是故彌勒,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
   (這是世尊贊歎本經而普勸修學)
   佛對彌勒菩薩及與會大眾囑咐地說: 凡是得聞阿彌陀佛名號的人,聽了就很歡喜,立刻就念佛,乃至只是一念,當知此人已得很大的利益,因為他已經具足無與倫比之功德了!所以我要勸你彌勒和一切世人,務必修持念佛法門。假使三千大千世界都充滿了大火,你們也要為法忘軀地沖過去,以便聽聞這部彌足珍貴的《無量壽經》,並要以歡喜、深信、樂意的心,來受持讀誦它,來如說地修行。
   我為什麼這樣特別地囑咐你們呢?因為十方世界有很多的菩薩很想聽聞此經,無奈因緣不足而不可得。如果此世界有人聽了《無量壽經》,聞了無量壽佛名號,只要一歷耳根,便永為道種,於無上菩提,便不會再退轉了。因此,你們應當一心一意地信受,要如我所說的那樣去持誦、演說和修行。
附記1:為什麼聞佛名號,乃至一念,即得大利,即具足無上功德呢?因為這一句名號,由於佛本願之故,有一種一歷耳根,永世不化、永為道種、畢竟不退的獨特功能,為諸佛所無,倘能一聞佛名,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必能在此生中,了生脫死,離苦得樂,永不退轉,直至成佛。試想有何利益比此更大的呢?又佛有無量無邊、無等無倫的最上功德,我們念佛,即是心中有佛,正如《觀無量壽經》之所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不就是你已具有無上之功德了嗎?
附記2:我們讀《淨土聖賢錄》,發現許多念佛的人,他們只念佛三、五年,便能身無病苦,預知時至,坐著走、站著走的,比比皆是。足證此念佛法門,真的是最簡單、最穩當、功效最好、成就最快速的無上大法門!
附記3:至於一歷耳根,永世不化,永為道種,畢竟不退,那是確有其事的。釋迦佛住世時,有一人到佛處要求出家,佛之諸大弟子,皆阿羅漢,具宿命通,他們觀察此人在八萬劫中,沒有念過佛和拜過佛,沒有善根,不能出家,遂拒絕他。這人悲泣,不肯離去。佛於禅定中見此情形,即叫他來,並為其剃度。過後,即對弟子們說:無量劫前,此人乃一樵夫,上山砍柴,遇見猛虎,即爬上樹,無意中念了一聲“南無佛”,有此因緣,今生因緣成熟,所以發心出家。這個人後來還證得阿羅漢果呢。

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①。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這是佛囑勿復再生疑惑)
   我今天為一切眾生宣說這部《無量壽經》和闡揚無比微妙之念佛法門,也令大家都親眼見到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種種殊勝莊嚴。此後你們應當做的,就是一心念佛,發願求生西方,絕對不可以等到我涅槃之後,又對本經之所說產生疑惑。

當來之世②,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是說經道滅盡時,獨留此經住世百年)
   將來末法時期過去了(佛入滅1萬2000年以後),佛所說的一切經教將在這個世界上消失。屆時,我會以大慈悲的心哀愍眾生,特留此經繼續住世多100年,以度有緣之人。到那時候,誰若有緣遇到此經,又肯依教修行的話,他就可以隨他之意願,往生到極樂國去。

佛語彌勒:如來興世④,難值難見。諸佛經道⑤,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⑥,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這是提示五難,以令人生敬重心)
   佛對彌勒菩薩說:如來出現於世,那是極難遇到和見到的事。諸佛所講的經和所說的修行方法,也是很難得到和聽到。大乘菩薩殊勝的行法,如六度萬行諸波羅蜜,連聽到的機會都很難。要在此世間遇到善知識固然很難,就是遇到了,也很難依教奉行。如果聽到這部經及其所說的念佛法門,能夠立刻深信和歡喜受持,那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個更難的了。
附記1:在正宗分裡面,世尊曾經慨歎人有壽命難、佛世難、信難、慧難等諸難;現在叮咛流通本經,又提示有五種之難,即:值佛難、聞法難、信大乘難、遇善知識難、聞此經而修行難。佛這樣說,目的是希望見聞本經的人,要生起重法、敬法、愛法、樂法的心,以便與法須臾不離,直至成佛。
附記2:昔時有人問蓮池大師:“一個人不信淨土,不願修行念佛法門,恐怕是此人福薄?”大師回答:“確是如此!”淨土念佛法門是一個使人直接成佛的法門,沒有大福報的人,不會遇到它,就是遇到了,也不會對它立刻就信願行。迄至今年(2005年)3月,根據統計全世界的人口已達64億,但有幾人遇到此念佛法門呢?又有幾人一聞就能信能願能行呢?可以說萬中無一,此無他,善根福德因緣不足,有以致之。如果有人對此法門,一聞即能信能願能行,肯定此人必如《金剛經》之所說:“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了。

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
   (這是結勸要如法修學)
   有如是五難的緣故,所以我特地為世人說《無量壽經》,教世人修行念佛之法。人人要如是的作諸功德(念佛的功德最大),如是的依佛所說(佛說念佛應與斷惡行善並重),如是的依佛所教(佛教人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應當信順這個佛特地為末世眾生指出的修行大方向(即念佛求生西方)。能如是依法修行,必生極樂,見佛成佛。

注釋
①所當為者,皆可求之 是說什麼當做當求,當做的是一心念佛,當求的是發願求生西方。
②當來之世 是指釋迦牟尼佛滅度以後,共有三個時期:一、正法時期,有一千年;二、像法時期,亦有一千年;三、末法時期,有一萬年。三個時期,共有一萬兩千年,過了世界即進入無佛法時期。
③止住 依止而住,亦即住世的意思。
④興世 出現於世。
⑤諸佛經道 諸佛所說的經和修行的方法。
⑥善知識 指具有正知正見和如法修行的人,及能引導世人修行佛法的人。

 

上一篇: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四十五 菩薩往生
下一篇:陳義孝居士:佛學常見辭匯 四畫~六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