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著相、忏悔與感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縣靈陽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2007年正月初二至初九)

(初七晚) 著相、忏悔與感恩

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麼多年以後,我現在才懂得,不能說出家人沒有冤親債主,我觀察了以後發現都有。為什麼出家人還有呢?解釋:有冤親債主的人是非常著相的人,因為冤親債主靠你著相才有地方住,等於你提供方便給他地方住。你不著相了,他就沒有地方住,所以身上沒有鬼了。凡是著相的人,身上都有鬼。你們有人念過《金剛經嗎》?《金剛經》講到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著這些相以後就有鬼了嘛!

前兩年我們打佛七的時候,曾居士的家鄉來了一個病人,他是偏癱的。問他:你老人家跟隔壁鄰捨、兄弟姐妹關系好嗎?他說:很好,我對他們非常好。我講:既然對他們好,為什麼有偏癱?你的手怎麼有問題?他說:就是他們對我不好。(眾笑,掌聲)我想問大家,什麼叫做業障?什麼叫做果報?你有病就是果報了。假如你說得對,你想得對,你做得對,你應該沒有事啊!那麼你有事不是你做錯了嗎?你還說什麼?

為什麼今天晚上我要跟大家講這些?你們都是好人,我是大惡人。如果我不是惡人,我怎麼得到癌症?所以我是正宗的大惡人。我現在是來跟大家學習,你們大家都是菩薩。

煩惱就是等於我們用繩子綁住手臂,我們忏悔表示把這條繩子解開,那麼被綁的地方就沒有問題了。我曾經見過一個居士身體有問題,她有肺炎。她當時每天打電話找我,我本來想開藥方給她,她說吃藥沒有作用,我說那是業障病,她講你過來幫我看。我到醫院去看她,我問:你做什麼壞事了?她說我沒有做啊。我說:你怎麼沒有做,你是一個學佛人,你本來有家,但是還跟人家爭奪男朋友,而且你們吵架很厲害。這樣她才哭起來,說有這麼回事。我講:如果不忏悔永遠不好。她說:這個事我不能講出來。她這麼說了,我就對她說:那你等死吧!我就離開了。

結果過了一個星期,病越來越重,她沒有辦法了。他丈夫也愛她,每天在她身邊。結果到第七天,她不得不跪下來,跟丈夫講了對不起他的事。講完了以後,當下冒了一身汗,吐了很多東西出來。第二天就結帳出院了,什麼都沒有了。

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感恩還不是很到位。人有生命,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考慮過,如何照顧生命。而阿彌陀佛什麼時候都想關照我們的生命,所以他發願力成全眾生的生命。因為所有的佛沒有哪一位發這樣的願力,只有阿彌陀佛發。正因為他發這樣的願力,所以得到十方諸佛贊歎他,所以阿彌陀佛是一切生命之王。

佛把我們所有的眾生當作他的子女一樣,他什麼時候都想救我們的命。就象老人擔心小孩摔到水塘裡面去,想把他拉回來。但是小孩看到我們追,更加往前跑。現在的人就是這樣,結果反過來真的掉到水塘裡面去了。所以呢,應該懂得回頭走,叫做回頭是岸。我們再往前跑,誰也救不了你啊!

所以真正的感恩就是應該明白到,佛對我們所有的眾生,不管善惡,佛都能平等救度。但是佛並沒有讓我們做惡事,佛是願望我們做善事。只有善才能把握生命,惡是毀滅生命。佛能原諒我們一切惡,目的是願望我們回頭是岸。當你們沒有詳細理解這個道理,你們始終感恩不起來。意思是我們從來沒有關心自己的生命,但是佛時時刻刻都在關心我們每個生命。因為阿彌陀佛說,只有擁有生命才擁有一切。當沒有生命了,你擁有江山也不是你的了。所以說,佛的最高理念就是喚醒我們把握生命。

有些人念佛為什麼會流淚呢?因為我們的靈魂是在流浪,當我們念佛以後靈魂復本歸源,當復本歸源以後靈魂就感動,所以會不知不覺流淚了。有人哈哈大笑也是一樣,靈魂回頭的時候,等於人真正回到家,所以也是感動。哭也是感動笑也是感動,大家明白了嗎?(眾答:明白。)

謝謝大家,時間到!

(初八上午) 請法是緣起

聽眾:我今天念佛的時候,法喜充滿。

師父:你有感恩心,自然法喜充滿了。

聽眾:但是我看見有同修念佛的時候打磕睡。

師父:我們人有業障,所以彌陀經最後說拔除一切業障得生淨土陀羅尼。每個人都有一種說不清楚的眾生跟著,所以當我們請這樣的法,自然就不存在這些過程了。

聽眾:我以前念佛也是打磕睡,今天早上沒有了。

師父:所以說,我懂得,無量壽經和彌陀經後面都有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這是拔除一切業障。所以我們平時念佛請阿彌陀佛加持,說這句話根本不對,經文沒有這句話,懂嗎?應該說接受佛為我拔除一切業障。

聽眾:我念佛的時候,平常都是打磕睡。今天念佛就是想怎麼樣把佛念好,後來我大聲念的時候,越念越舒服,越念越開心。

師父:現在我也想跟大家分享我的體會。我們知道阿彌陀佛什麼都知道,他的智慧各方面都非常圓滿,正因為這個方面我基本上沒有為法會請過法。我意思是試驗這個法會靈感到什麼程度。以前我都請法,這個七我沒有請,最後我有一種感覺,雖然大家也念得好,但是微妙的產生好象不見得那麼好。所以昨天我為什麼講,到下個七會有不同。

另外我體會非常深刻的是,你們各地都有助念團,為什麼有時候一直助念幾天幾夜,病人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病人也很辛苦,助念的人也非常辛苦。一句佛號都有他的功德,為什麼又那麼辛苦呢?通過這個七我明白了,我知道醫師始終會看病,公安始終會破案,但是你有案件不報告,他在辦公室裡面就管不到。你報案了,他就全力以赴把案件破出來。比如我們肚子痛,你老是念佛,沒有說拔除肚子痛的業障根本,你念一天痛苦消不消我也不知道,我沒有這個經驗。但是我曾經實踐了十念拔除業障根本,有時候念到六句七句八句已經不痛了。我有這個經驗。

我為什麼要談到這件事呢?因為我認為阿彌陀佛是非常無私的,他的願力沒有帶一點私心的。我也體會到,這麼多年我主動培訓人,結果培訓不出人才,是什麼原因呢?是學生不願意學,來到我面前學的人都是礙於面子來的,所以才沒有學到位。如果學生有所求,可能這個學生就會學得好。所謂學問學問,有學必問。學生不問老師,老師等於對牛彈琴。

聽眾:請問師父,我有病痛的時候也請法了,好了不久又反復,而且這個好了,那個地方又痛起來了,這是不是沒有消除業障根本?

師父:因為你心有反復,法就有反復。你一剎那快樂病就好,一剎那煩惱病又回來了。

聽眾:我想問師父,如果我們每個人身上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和老祖宗,他們沒有超度,我們陽上人是不是不能得到往生?還有我感覺我們拼命賺錢,但是沒有報恩為他們做功德,好象他們也在受苦。

師父:因為我們的靈魂跟老祖宗直接有關,他們不能離苦我們也很難得到離苦。所以說我們給老祖宗離苦就是等於為自己離苦。給他們離苦不在於錢,在於誠心為他請法。關於錢的問題,那就是跟個人的福報有關。你做功德給老祖宗,按照天地的規律,七分功德六分回報。

聽眾:謝謝師父。

聽眾:阿彌陀佛!請問師父,這次來參加打佛七的同修師兄,他們的祖先冤親債主是不是全部到場了?

師父:那就是你們請不請他們進來,跟你們自己有關。

聽眾:阿彌陀佛慈悲,這次打佛七所有我們自己的祖先、冤親債主,我認為沒有全部進到道場,大家知道嗎?阿彌陀佛!

師父:我們都在執著寫牌位,但是真正來講,如果你們沒有寫牌位,你們能請老祖宗來,他們也進得來。因為冥界也有他們的規矩,就是沒有請的不來。今天晚上我們放大蒙山,願望我們請老祖宗今天進到會場來隨大眾念佛,跟阿彌陀佛到西方去。你們這樣講就對了。

聽眾:我們向佛請法,請老祖宗,心沒有到位,所以他們就沒有來,只有在外面。阿彌陀佛!

師父:我想跟大家實實在在地說,這個七我沒有請法。上個七是為你們老祖宗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請,所以那個七非常圓滿,大家真正見到佛光。所以前兩天我說,通過這個七我明白很多道理,就是說請法和不請法完全是兩碼事,而且外面有很多的眾生進不來。因為明天就要結壇了,所以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要不有些人來變得冤枉了。如果我們明白做得到位,今天下午諸位都會法喜充滿。下一個佛七十四報到,從十五開始。從第一天到第七天,每天都會有非常殊勝的微妙,讓大家懂得,不管念佛也好什麼也好,請法是微妙的。

剛才起來說話的老菩薩,是我嬸娘。她原來念佛用功很好,曾經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上面有她的名字。

聽眾:謝謝阿彌陀佛的微妙法門,希望各位法師用阿彌陀佛的微妙法門去普渡全世界眾生。阿彌陀佛!

師父:她原來身體也不是很好,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她有時候偶然回家,乃至六月天也要帶很多衣服,她身體不好,怕風。所以以前不管天氣怎麼樣,都穿很多的衣服,現在她沒有這樣了。從開始念佛,她身體就轉變了一點。但是她到了西方,我見她身體比過去更加好。但是我叔父他老人家疑心重,認為可能這樣做才好,那樣做才好。我每次都批評他:你做怎麼好,只有阿彌陀佛做的才好。所以呢,一個人能接受一個方法,我現在回想起來,確實很不簡單。

聽眾:希望大家有緣跟我一起去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如果法會上有六個人到七個人分工配合,那麼每次的念佛七都會殊勝。我到過四川兩三個念佛道場,北方有幾個道場也是念佛道場。最後我有感覺,他們都沒有哪個道場知道拔除業障根本這個層次,但是我又不敢說怎麼樣。後來我把這個道理講了,他們好象才有一種感覺,可能也是這樣。我不是隨便說的,你們看彌陀經後面有沒有這句話,這句話是阿彌陀佛為我們眾生,自己發這樣的願力,懂嗎?我們有業障在身上,你做什麼都是顛倒的。你要想去西方,也去不了,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業障障礙我們,念佛也念不起來了。

你請法先不管其他,也不管見不見到佛,也不管得到什麼。真正的請法微妙在請能夠念佛如理如法拔除業障之法,當你念佛念得非常好,自然種種微妙就產生出來,不用請別的,就是請拔除業障根本就完成了。請,是表達我們接受佛慈悲拔除業障根本。所以我念佛這麼多年,正因為這件事,我今年真的很想努力讓大家有緣的,也見見西方。如果我做不到,說我見到,等於打妄語,我要把我的妄語變成真實的事情出來。

希望大家念佛,要帶著這樣一種心情:哦,我們生命有把握了,是阿彌陀佛幫我們把握,是阿彌陀佛幫我們成全,心中充滿對阿彌陀佛功德的無上感恩。這樣的心理,等於在接受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覺、無量壽的普照。

謝謝大家,時間到!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有針對性地做功德
下一篇:仁煥法師:請法、用法之例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