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走人間佛教之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走人間佛教之路

四川德陽萬佛寺2010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農歷7月25日上午)     

今天,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萬佛寺念佛七圓滿成功。法會的成功是佛慈悲本願的功德,緣起功德主是寂靜法師,承辦功德主是覺行大和尚。

非常感恩諸位法師發心來到法會,統領大眾,不辭辛勞,令法會規范化、莊嚴化、清淨化;感恩諸位義工菩薩,發心護法;也感恩十方來的信男信女、善男善女發心來到法會,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大家功德無量!

我們願意做極樂世界無量壽的人,永遠遠離眾苦,我們才能不麻煩家庭,不麻煩社會。因為我們有了健康,才有條件自立、自愛、自尊、自重。如果我們失去了生命,失去了健康,那自然做不到自立、自愛、自尊、自重,接著就麻煩家人,麻煩社會,成為“一人不安,合家不寧”。我們發心做無量覺的人,自己就不存在煩惱,能夠理解大千。有理解就有通達,有通達處處無障礙。沒有障礙了,就成為自在潇灑的生命。我等願意做一個無量光的人,才有因緣自利,照破自己的黑暗,普照十方共享光明。

生命的解脫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有條件成為沒有眾苦的生命,沒有惡報的生命,沒有煩惱差別的生命。承蒙三寶慈悲,承蒙大家的慈悲,我本次在這裡重新講佛的本願慈悲功德,捨命全交,老實念佛,這就是生命的解脫。我過去曾經講過《淨土精華》,這次給大家講的應該是精華中的精華。

沒有三寶,沒有佛慈悲願意普度我等眾生,我也沒有因緣接受到佛的慈悲。既然我有緣份接受到佛的慈悲,我應當把佛的慈悲傳播十方,願令十方共同有緣回歸極樂。所以我才發心把命交給佛,為了報佛恩,把果報交給十方,願和佛同呼吸,願和十方共安樂。

我這幾年深刻地體會到佛無量慈悲。我等眾生實在非常需要接受佛慈悲,這樣才能找到生命的依靠。所以我認為,佛教的教育很重要。

佛教的教育應該和佛教的慈善同步。佛教的教育就是宣揚佛陀的無上智慧,宣揚佛陀的無上覺悟精神,宣揚佛陀的無上慈悲心。願令我等世間上的所有眾生,人人具足佛的智慧,人人具足佛的覺悟,人人具足佛的慈悲。佛陀的教育也就是叫人間佛教。

佛陀的智慧、佛陀的覺悟、佛陀的慈悲是眾生的需要,我們修養到位了,才能有智慧、覺悟、慈悲心來服務社會,滿足眾生的需要。所以佛教的修養和佛教服務社會要同步。

佛教文化在整個世界所有宗教裡面,是非常圓滿、非常究竟的,應該統領全世界一切宗教走上解脫之道。佛陀文化,最究竟是平等,最圓滿是不著相。我們佛門弟子非常榮幸,佛法難聞今已聞,所以我們要珍惜自己,珍惜自己就是珍惜佛教。為何要珍惜自己?因為我們有緣份聞到佛陀的慈悲,有緣份得到佛陀平等心的普照,更重要是得到佛陀無條件、無成見、不著相的平等法化。

佛教文化要與佛教流通同步,也可以說佛教文化與佛教旅游同步。有旅游就有流通,有流通就達成共識。

佛陀的精神在什麼地方?創造世界和平。佛覺悟到,沒有什麼方法能讓世界和平,唯有和合才有和平,所以佛教以合掌代表本教的法。佛教以合掌代表互相尊重,代表互相禮讓,代表互相依靠。因為佛陀覺悟到,世界要和平,唯有生命之間互相尊重,有互相尊重就成為和合的條件,有和合就成為平安世界。那麼,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們就要做一個構建和諧中國、平安中國、繁榮中國的人。

佛教緣起在印度,發展在中國,中國是佛教的第二故鄉,中國人應該能統領全世界。為什麼呢?其他國家以強凌弱,我們中國人以和為貴,能做到以強幫弱。      

我是走人間佛教的道路。寺廟是宗教活動的地方,是信仰的地方,是康復靈魂的地方,不是商業經營的地方。不應該搞商業旅游,應該是免費旅游,不准賣門票,讓十方有緣來信仰。信仰沒有價,信仰是無價之寶。

 

上一篇:仁煥法師:體驗皈命
下一篇:仁煥法師:看見活人的靈魂在地獄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