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五戒保命保健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戒保命保健康

 仁煥法師
     我們講落實一年的平安事業。要落實,就必定要用佛的覺悟,用佛的智慧,用佛的慈悲來落實。覺悟人才懂得珍惜生命,有智慧的人才能防范生命的障礙,有慈悲的人才能讓生命更光彩。覺悟人就是能找到生命的光明,讓生命的光明得到光大,讓生命真正成為光宗耀祖的生命。覺悟人才懂得保障生命為第一,保障健康為第一,保家為第一,保和諧為第一。擁有生命就擁有世界,擁有健康才能造化一切,擁有家庭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所以能擁有和諧的理念就是家和萬事興。這是我們在落實佛的覺悟、智慧、慈悲。

    我們只有這個色身這麼一次生命,所以我們要懂得珍惜這一次生命。不懂得珍惜生命的人就是糊塗人了。連自己的生命都沒有珍惜,難道不是糊塗人嗎?生命有光明的一面,黑暗的一面。請問大家,我們要走向光明還是要走向黑暗啊?(大眾:光明)光明是我們生命的本願,我們需要的是光明。

如何算是覺悟呢?

     第一,我們想保障生命就必定要理解到,所有一切生命都有一種心:要保障自己的安全。所以覺悟人要做到——尊重一切生命!有尊重,自己才能得到尊重的機會。我們沒有尊重周圍的一切生命,自己的生命自然也不會得到尊重。這是叫做覺悟的理念。如何成為尊重呢?不互相傷害!

    第二,生命各有各的福德福報,生命要保障平安,千萬不要互相爭奪。你爭我奪是災難的基因。如果能互相尊重、互相禮讓,這是平安的條件。


    第三,生命有生命的基本緣分,如果超越緣分,也招感生命災難。許多災難也發生在不正當男女關系上,對嗎?所以我們要明白到,既然這是災難爆發的地方,如何防范呢?就是:各守本分,各正其位。

    第四,人的語言方面,覺悟的人自然就是講尊重人的話、關心人的話、感恩人的話。如果我們說話尊重別人,別人一樣尊重我們;如果我們說關心人的話,別人也會說關心我們的話;當我們講感恩人的話,那麼別人也會感恩我們。尊重人的話就是道德語言;關心人的話就是愛心語言;我們看到人家的好處,不看人家的缺點,贊歎人的優點,就是感恩語言。

    我們往往都認為精神病人不懂事,對嗎?我接觸過的許多精神病人,如果你帶著去救度他、感恩他的心,他非常主動地接受你指導,他也懂得配合你如何成為解脫。如果你帶著埋怨的心,他也埋怨你非常嚴重。所以我們的心是導航器,我們這邊有怎麼樣的命令,那邊也有怎麼樣的顯示,惡對惡,善對善。所以一定要尊重所有的病人,特別是精神病人。

     願望在座的同修今年不要再說傷害人的話,不要講不尊重人的話,不要老是挑人家的毛病,要看人家的優點,要感恩人家的優點。就是發揚優點,原諒缺點。

    第五,中國有句古話: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我們的身體健康和飲食有關,所以不要食用對健康不利的東西,也不要貪營養。貪多了就不是營養了,貪多了就成為什麼呢?消化不良,成為垃圾了。這是保障命、保障健康的措施。

 

 

上一篇:仁煥法師:看見活人的靈魂在地獄裡
下一篇:仁煥法師:不能親自到場的簡易助念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