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劉先和居士:學佛三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三念

劉先和

一、挑擔

一日與妻子散步,見一人挑著一副擔子走在我倆數十步的前方,從那挑擔人的身架和那急促的腳步來判斷,擔子一定很沉。我看著挑擔人那負重的背影,看著看著猛然心中升起一念:學佛猶如挑擔,放下便是佛。可人們哪能放得下,一頭名,一頭利,中間立著一個人我。再沉再重也心甘情願地挑著朝前走,一直到再也挑不動為止。明明擔子帶不走,可又有幾人捨得放下。

二、行路

假日陪妻子上百貨大樓采購,按路程計算從家裡直接到百貨大樓,最多二十分鐘。可與妻子一道出門,足足行了一個多鐘點還只行了一半的路程。原由是妻子見路上的若干小攤,無論是賣小百貨的,賣衣服的,還是賣食品的,都愛這裡看一看,那裡觀一觀,問問價格,看看品牌。我站在小攤旁望著妻子觀賞商品的身影,猛然晨心中升起一念:學佛猶如行路,擬定了目標就一頭徑直走下去,倘若一路上見好就喜愛,見好景就停步,那不知幾時才能走出頭。此時腦中想起六祖大師的一句話:“善惡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三、梁祝

一日晚飯後打開電視,屏幕上正在演出一台文藝晚會,只見一位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正在演奏《梁祝》,那扣人心弦,牽人情絲的琴聲使我聯想起梁山伯祝英台這對千百年來人們傳頌的佳人,想起家喻戶曉的這對古人美妙而悲慘的愛情故事。人們一向把愛情看得很高很高,乃至比生命還高,可忽視了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緣。梁山泊祝英台有朋友緣,卻無夫妻緣,然而兩人卻要強緣所作,最後雙雙墜入畜牲道,失去了千年修成的人身。這怨父母,恨馬家霸道,罵萬惡的封建社會,恐怕都不是根本。凡事都得有個因果,無夫妻因,哪有夫妻果,梁祝迷妄,古人更迷妄,居然還將這種癡情強緣的愛情故事作一首贊歌來唱,不知害了多少人,妄了多少心。

 

上一篇:清淨法師:內心解讀 一、總持分:自性的現代解讀
下一篇:清淨法師:內心解讀 二、色空分:人格形態和菩薩潛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