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淨法師:本尊阿彌陀佛 第三章 核心五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章 核心五願

阿彌陀佛為普度九法界眾生究竟成佛故,其弘深願海浩博無量。四十八願只是釋迦本師撷其與娑婆眾生關聯甚密者予以敷陳。就此四十八願中,又可類分為攝法身願、攝淨土願、攝眾生願三種。然核其實質,願願悉為濟度眾生疾速往生成佛。其中五願:正定必至涅槃願、光明遍照十方願、諸佛稱名贊歎願、十念皆生我國願與勤修我皆接引願,乃阿彌陀佛大願之眼目,亦是釋迦如來一代時教的核心。吾輩淨業行人如實領解這五願,能體悟阿彌陀佛悲智願心,由此能增上堅固信願行,穩操往生左券。

一、正定必至涅槃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生到我剎中的天人,如果不能住入大乘正定聚(不退轉位)、必定證得大涅槃的話,我終不成佛。

此願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的核心願,直指彌陀大願的終極目標。阿彌陀佛慈悲濟度十方苦難眾生,不是給予眾生以天人福報的幻樂,不是暫立聲聞緣覺的化城,而是給予眾生以究竟圓滿的真實之利(成佛)。阿彌陀佛欲令十方凡夫眾生成佛的過程分三步進行。第一步:令十方眾生信願持名,往生西方無憂惱處,脫離三界六道的輪轉險途。第二步:令往生者得彌陀光明願力的加持,安住大乘正定聚,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再有退轉小乘的危險。第三步:令住正定聚的往生者,直趨大乘佛果(大涅槃),避免墮入聲聞辟支佛地。這三步正是凡夫眾生自力修證的三道難關:脫離生死輪回難、證入不退轉位難、直趨大涅槃難。阿彌陀佛深知業力凡夫的障難處,悲心啟建此願,以威神願力加持攝護眾生順利度過三關。十方具縛凡夫,只要信願持名,仰憑佛力,帶業往生,即入正定聚,決定一生成佛。阿彌陀佛的正定必至涅槃願向十方眾生昭示:生命體的最高價值與目標,即是往生淨土、圓成佛果。我們宜應以此作為人生的終極價值目標,用以組織這一期難得的人生。

二、光明遍照十方願

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光明焰照不可限量,最低限度也能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此願雖屬阿彌陀佛攝法身願,實則體現阿彌陀佛攝化眾生的究竟方便。阿彌陀佛以光明作佛事,光明即是彌陀大願的載體,光明調熟攝受十方眾生。我們聞信淨土法門,執持名號,現生得到安樂,臨終蒙佛接引往生安養,圓成佛道。如是種種法利,悉由阿彌陀佛光明加持所致。阿彌陀佛的光明內具種種微妙殊勝的德用,阿彌陀佛又稱十二光如來,經雲:“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十二光德是阿彌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對治吾輩眾生厚重的煩惱。

阿彌陀佛以十二光的妙德,護念調熟十方眾生,對念佛行人尤加攝受。觀經雲:“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光明平等普照,而與念佛眾生最能感通;念佛行人得佛光的照攝冥加,方能精進恆常念佛,成就往生。我在佛光中念佛,佛在光照中念我,念佛佛念,子光母光,圓融一體。阿彌陀佛光明即是大悲願力,即是清淨妙法,即是性德的全體大用。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表證著十方眾生悉由彌陀願海所持。我們生存在阿彌陀佛的光明願海中,只要一念回光,即可就路還家,成辦道業。阿彌陀佛的光明即是明淨的般若智慧,能除凡夫眾生的愚癡暗冥,執持名號即是與佛光溝通,能消業障、開智慧、成佛道。阿彌陀佛是法界身,入十方一切眾生心想中。彌陀名號稱念之處,即是彌陀光明赫奕之處。阿彌陀佛以光明開悟眾生,加持眾生信願持名,成辦往生,可謂善作佛事。

阿彌陀佛從因至果,復本心源,徹證自性無量壽之心體,稱體起用,光明無量。所以,光明遍照十方願亦含攝著壽命同佛永久願。無量光壽即是清淨智慧無為法身,乃阿彌陀佛內證之德。阿彌陀佛由無量光壽二願衍生一切願。無量光壽亦即是眾生的寂照心體,是故阿彌陀佛的大願,以及彌陀萬德洪名,與我們的心性同體相契,我們應如是領悟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願的本質內蘊。

三、諸佛稱名贊歎願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世界無量諸佛,悉皆稱揚贊歎我的名號功德,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此願亦是阿彌陀佛攝法身願之一,是實施普度眾生操作過程的重要一環。阿彌陀佛以大願大行,成就了超勝諸佛的淨土。西方淨土就像優質產品,如果缺乏宣傳營銷善巧,十方眾生未聞不知,那麼,西方淨土再莊嚴勝妙,念佛法門再方便究竟,也等同虛設。阿彌陀佛深知廣而告之的重要性,在因地便預啟此願,發動十方諸佛來弘傳淨宗念佛法門,使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名播法界,普令十方眾生信願持名,往生彼剎,究竟成佛。阿彌陀佛因地之願,在果地充分顯彰。諸多淨宗經典記載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干大干世界,說誠實言,稱揚贊歎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勸令一切眾生往生彼土。由於十方諸佛過去己稱歎,現在正稱歎,盡未來際還繼續稱歎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不可思議功德,所以,彌陀淨土在法界中的知名度最高,阿彌陀佛名號在十方眾生內心的積澱也最深厚。社會生活中的男女老幼各色人等,無論信佛與否,於歡喜時、憂悲時、恐懼時、贊美時,常會沖口而出阿彌陀佛名號,而對娑婆本土教主釋迦牟尼佛,所知者反而不多;他方剎土的佛名,更鮮為人知。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正是阿彌陀佛諸佛稱名贊歎願的不可思議的願力所致。

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名稱由大悲願心所緣起,故能開悟眾生的心性,覺動滋培眾生的信根。十方眾生有緣聽聞安樂淨土彌陀名號,便種下了永不磨滅的菩提善根,直至時節因緣成熟,信願稱名,往生成佛。天親菩薩偈贊雲:“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吾輩淨業行人得聞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之名號,既有多生多劫善根福德之因,亦端賴釋迦本師多次慈悲宣說為增上緣,究實全仗阿彌陀佛此願之恩德。我們應珍惜這一聞名生信之殊勝機緣,深體佛心,自尊自肯,撩衣便行,成辦淨業。

四、十念皆生我國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聞到安樂淨土彌陀名號功德,便生起至誠至信之心,歡喜踴躍,願生我國,所念佛號乃至只有十聲,即得往生。若信願持名十聲者不得往生的話,我終不成佛。唯有犯五逆重罪而又誹謗正法的眾生,不為此願所攝。

此願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的核心,被尊為大願之王。阿彌陀佛大願肇立西方妙淨剎土,欲令九法界眾生悉得往生,獲致成佛之真實大利。然十方眾生種類繁多,根機各別,如何能令所有眾生悉皆成就往生淨土呢?這實在是一件煞費周章的大難題。阿彌陀佛因地五劫的思維醞釀,終於從悲智願心中流現出這勝異方便的十念皆生我國願。十方眾生若聖若凡,若利根若鈍根,只要信願持念彌陀名號十聲,阿彌陀佛即以威神願力予以攝受,接引往生淨土。此願是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九界眾生的至極悲智的結晶,是阿彌陀佛無條件拯救凡夫眾生的一大創舉,體現出淨宗念佛法門不共之勝妙。吾輩淨業行人如能突破小我情見,站在阿彌陀佛的同體大慈悲心與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的層面,如實領解接納認同此願的真實義,將會當下獲得大安心、大安樂,即得往生。念佛法門自古以來素稱安樂法門,如果我們修持淨業若干年,尚未獲得安心之樂,種種憂慮自卑憧憧於胸,實則是信根未植、慧根淺陋所致。須知往生西方淨土,全仗彌陀願力,無須計較自己修行的功夫、煩惱業障的厚薄。當知阿彌陀佛為接引我等眾生,令離生死苦海,於無量劫中已立大願,預垂救度。為度我故,種種善巧方便。垂臂待我,已歷十劫,念念不捨,過於慈親。我若回心向佛,如子憶母,則不逾當念,便得往生。善導大師勖勉我們常作得生想,昙鸾大師自肯業事成辦,可謂深契彌陀願心。

此願攝受的對象將造作五逆重罪同時又誹謗正法的復罪眾生排除在外。《觀經》下品下生章中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前,遇善知識開示阿彌陀佛光明名號威神功德,生起信心,忏悔念佛十聲,仗佛威神慈力,變地獄火為淨土蓮華,華中有化佛前來接引,成就往生。證知下品凡夫,但令不誹謗正法,信佛因緣,皆得往生。然既造五逆重罪又誹謗正法的眾生,卻不能往生。何以故?若誹謗正法,否認佛菩薩的存在與佛法的真理性,具有如此邪見的眾生,對超情離見的念佛法門決難生信,由是阿彌陀佛十念必生我國的慈悲願力,這類復罪眾生無緣納受。證知造作五逆加謗法二罪,是一切罪業中最深重的罪業,直入阿鼻地獄,長劫苦報,無由得出。釋尊但恐眾生造斯二罪,乃從抑止預防處建言,不得往生;並不是說阿彌陀佛厭捨此類眾生。如果此等復罪眾生萬一能忏悔念佛求生,阿彌陀佛亦平等攝受往生(如囚父害母的阿阇世王子,臨終忏悔,得無根信,上品中生)。

由此可見,十念必生我國願凝聚著阿彌陀佛普度九法界眾生的無盡悲心,尤其對常沒罪苦眾生,心偏愍念: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即是吾輩罪惡生死凡夫唯一橫渡生死急流的舟筏。伏冀淨業行人深體佛願,死盡偷心,絕諸戲論,緊系佛號,如溺水之人緊緊抓牢救生圈,如是方不負彌陀古佛為我等末法下劣凡夫所施設的究竟方便。

五、勤修我皆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眾生,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修持六度萬行種種功德,以此功德至誠回向發願欲生我國,此人臨壽終時,我即與淨土聖眾,環繞此念佛人前,接引往生。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此願亦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之一,表達著阿彌陀佛對眾生如慈母般的護佑。具縛凡夫臨命終時,第六意識不行,第八阿賴耶識中煩惱習氣亂發,一生所作善惡,乃至多生多劫的善惡業種,俱時頓現。爾時業障凡夫多有顛倒,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系念妻兒財物,或迷悶發狂,種種惡相,障礙念佛往生。阿彌陀佛因地愍念凡夫臨終顛倒散亂之苦,特發臨終接引願,慈悲攝受眾生。淨業行人臨終蒙佛光注照,淨土聖眾蓮台接引,心神安隱,如入禅定,神識離體之際,頓現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蓮台接引的景相,垂終自見坐金蓮華身已是淨土生陰。所謂文成(淨土蓮華化生身成)印壞(娑婆五蘊業報身壞),臨終在定之心,即是西方淨土七寶池受生之時,何其直捷穩當!吾輩下劣凡夫若無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靠自力決定難出生死業力網。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臨終關懷,可謂慈悲周全之至。由對死亡的恐懼轉化為對法身慧命往生的歡欣,乃是一切眾生最勝妙的臨終關懷。勤修我皆接引願昭示:吾輩眾生平素信願持名乃至只有一晝夜的功夫,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前來接引。換言之,我們只要信願持名,阿彌陀佛已將臨終救度我等的辦法預先准備好了。無論我們臨終的狀況如何,阿彌陀佛決定能拔濟吾輩安立西方淨土。萬修萬人去,信非虛語。
 

上一篇:劉先和居士:佛在哪裡
下一篇:劉先和居士:我與佛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