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因果與戒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戒律的清淨受持,絕非痛苦之事,由明白因果的可畏中謹慎言行,必然漸漸內化成自然而然的清淨!當然,要使戒律成為自然而然的流露,必須有進一步的定慧的修行,這就是戒定慧三而一、一而三的體用了,到最後都是圓證本心清淨了生脫死、妙用無窮的法寶!

因果與戒律

一個人如果真正明白了因果,他就會開始持好戒律,明白了戒律的保護作用,就會小心因果!

只有小心因果、持好戒律的人才能更進一步深入培養專注、明了,得定開慧,從而慢慢斷苦惱、出輪回。如果沒有因果、戒律的基礎,那即使是得定、得慧,也只是邪定、邪慧而已!

見法則見佛,若不見法,縱披如來袈裟,亦不名見佛。佛滅度後,以戒為師,戒由僧傳,法仗僧弘,三寶一體,不一不異,毀謗三寶,犯大重罪,必墮地獄,因斷無量眾生慧命故!世間的福報來自於持戒、布施等。

五戒十善【注27】圓滿,人天福報圓滿,有任何缺失,小罪、中罪乃至大罪的過患,即有福報不圓滿之處。菩薩戒乃成佛之福德。

保持慚愧之心,常行忏悔、反省,則福德增上矣!斷滅見【注28】流行,我執不斷或者外道常見迷惑人心,總032 /來自阿蘭若的法音

使社會人心越來越差,惡業充滿角落;唯有因果業報,實行戒律振興,才能從基礎上救治社會人心!而內觀自心,根本克服惡習則是解脫輪回的良藥!

因果正見、戒律規矩,此乃佛門之大根大本,切須痛講;若迷昧因果、廢弛戒律,則佛門大廈傾頹危險矣!儉樸淡泊乃僧家本色,也乃高士之德行,更是成就之助緣耶!看破無常幻夢,放下苦樂得失,心性無染無著,真修實證不遠矣!懂得了因果,持好了戒律,具備正見,什麼法門都能修好;不信因果、違背因果,故意破戒犯戒,也無正見,什麼法門都難成就!

學戒持戒、因果正見、專注定力,這是實修的要件,除了實修以外,還有何事能真了生死呢?還有何事重要呢?戒律、因果、正見乃修行的基本要求,有戒律在,即有佛教的精神在、生命在;有正見才能有正念,才能真修實證解脫,明白因果、不違背因果才不會落入惡業、惡報!貪、嗔、癡的業力驅使我們造作各種輪回的煩惱,唯有透過戒律克服粗重的惡業(殺、盜、邪淫、妄語、煙、酒、毒品),然後以智慧的警覺,了知因果業報,在純淨、善德的專注(非情欲、嗔怒、迷醉)中,摧破內心細微的習氣(情欲、嗔怒、恐懼、愚癡),才能逐步走向解脫!

持戒的要點就是不傷害自己和他人,謹慎自己的行為、語言和心靈,知道因果報應一點不虛,隨時忏悔過失,保持清淨的行為、語言和心靈。這樣身心清淨,就是修持定慧的良善基礎!

真正的修行從明因果、守持清淨的三皈五戒開始,假如連基本的教義和戒律都不遵守的話,就和蓋樓沒有地基一般,非常無知可笑!

因果能警醒我們有一個清淨、坦誠、正直的心靈,戒律能讓我們隨時保持清淨的行為、語言、心靈,它不會造成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惡果!只有這樣的清淨、正直、坦誠的心靈、語言、行為才可能進一步的修習定慧!

慈悲並不是要我們與世俗同流合污,恰恰相反的是,要我們認清凡情俗見的過患,遠離苦惱,以種種方便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輪回!當沒有因果戒律、正見正念的生活時,世俗只能是輪回苦惱;當自己具備因果戒律、正見正念的自覺時,才有可能對世間產生救度的力量,否則,說得再高,也只是自欺欺人罷了,多有禍患!

戒律的清淨受持,絕非痛苦之事,由明白因果的可畏中謹慎言行,必然漸漸內化成自然而然的清淨!當然,要使戒律成為自然而然的流露,必須有進一步的定慧的修行,這就是戒定慧三而一、一而三的體用了,到最後都是圓證本心清淨了生脫死、妙用無窮的法寶!

 

 

上一篇:於凌波居士:揭秘中國藏傳佛教傳入美國之經過
下一篇:於凌波居士:宜黃大師歐陽竟無居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