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看破與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破與放下

世間你死我活的斗爭,莫非貪嗔癡所使然,縱恩怨情仇甚熱鬧,也只是宇宙中連微塵也不是的愚癡罷了!看破者自然覺得可笑可憐,放下者即超然脫俗,不妨怡然自樂。即使人們用盡心機的爭奪,積累所謂的財產,但到死的時候,松開的手還是抓不住什麼,只是屍體在腐爛罷了,沒有什麼屬於你的,是非、得失、榮辱毫無用處!造業受苦,看不破、放不下,生命只是在苦樂、患得患失中輪回不已!及時看破放下強烈謬執的人才會活得比較輕松!

看破放下並不是說不要做事,而是說:要在無執著中做事,輕松自如中做事,充滿解脫地盡責盡力的完成自己應盡的義務和正當的工作。正當的工作即是不傷人害己的符合道德良心的工作!

爭虛名者有屈辱,貪婪不止多禍害。知足常樂,隨緣處世,真明白人矣!

能爭好斗終是腐屍爛骨,濃妝淡抹不過白骨成灰。美丑是非空余歎,唯有業相隨。看破者知足常樂,放下者灑脫幾分。

做事不求有功,無過就是功;德行不用外求,心清德行自成。助人可以隨緣,不求感戴,做之即了,如此則輕松自如。事來則應,事去不留,方是明白者之所為。一落功名之場,則毀譽並到,是非不斷,未證道者難免徒生困擾,煩惱障重,豈非自套繩索麼?

名利地位、五欲六塵於法界本淨的真相來說乃夢幻泡影,覺性圓明乃生命最重要之事;但是於理論上看破,往往沒有在實踐中放下來得親切、有力量和受用。當然看破是前提,依慧起觀則是修行的過程,如此才能達到放下而圓滿成就的結果。

心被種種假相的執著所蒙蔽,人們總是活在美化和裝飾中,這是因為害怕真相的緣故,有美就有丑,丑有時往往是事實,但因為被遮蔽而充滿迷惑,比如身體,其實常流污垢、汗臭,但因為牙膏、洗發露、肥皂、香水等等的遮蔽,而顯得似乎可愛。文明有時是遮蔽得更好而已,藝術往往也有其遮蔽之所在,世間的人總是活在假相中執著,看破假相,不被美丑的幻相所迷惑時,疲累也就避免了!和諧產生美,不和諧產生丑,善是和諧,惡是不和諧,但美丑、善惡還是現象,乃是因緣生滅、無常變遷的。不變的是無常、緣起無我的真理!

看破萬象,無非剎那生滅;放下掛礙,也無煩惱可得。事來則應,事去不留,不要胡思亂想!

保持明了覺醒的心即可,無必要在那裡自怨、自哀!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還沒有來到,現在也是剎那不留!

保持覺醒的心,不被無常的假相所束縛。

身心世界剎那流變,不為物喜,不為己憂,平常心是道!

平常、平淡、平靜,充滿智慧的看待世間。

潮起潮落,花開花謝,夢幻人生,歸無所得!

安靜的環境有助於修行,但解脫主要是看破放下的過程!看破時,哪管他人情好惡,自有主宰,心清寂靜;放不下,免不了被境所牽,迷惑流轉,煩惱叢生。

看破放下並不是不可做事,恰恰相反,看破放下謬執表相的實在感,故此能大起妙用而無礙自在!因為看破緣起不實的本質,故此放下了謬執假相所引生的種種苦惱!為任何人氣得要死,實在是沒必要的事。造業者輪回,因緣果報如是,看顧好自己的心,莫被貪嗔癡所使喚!不論生命或任何事物,總是生滅變化。無常是有為法的真相,若能隨時看破無常的本質而放下妄執,生命的當下即是清涼解脫的!

別人毀謗你,無必要生氣,生氣只因你執取了不實的語言,當下落在自己無明貪愛的陷阱中受苦而已!為什麼呢?假如你是對的,那你何必生氣呢?假如你是錯的,那你只能慚愧改正,又何必生氣呢?生氣就是因為沒有看到空性,放不下面子我執,渴愛名譽、稱贊,這是煩惱痛苦所由來。看破放下吧!老實修行,增上定慧,才能不被境轉!了知煩惱的無常,不追隨它而上下顛狂,即是一種覺醒,也就是真正的功夫!

碰到什麼都平靜對待,跳出患得患失的心態,隨緣而自在。一切現象皆是無常,在看破放下中努力地生活、工作。妄想攀緣苦惱無量,但妄想生滅、無停留、不實在,只要放下即可,無須說斷滅或壓抑。經曰: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息下攀緣追逐,當下了了分明,如如不動,並非斷滅,即是覺醒。過而不留,用而不住。不被境轉,而能轉境。妙用無窮,毫不動搖。清淨無染名戒;毫無動搖,不被境轉名定;明鑒無礙,了了分明,毫無迷執名慧,戒定慧不離真心。

自心本淨,遠離垢染。生死、垢淨、來去、同異皆是迷妄不明本質空性的執著而已!隨時隨地的看破放下,心淨佛土淨。如何是煩惱、解脫?在當下透破假相即解脫,被現象所迷惑不見緣起真相即煩惱!能否在當下透破假相、正念現前乃是修行的關鍵,任何空言大語、盲修瞎煉皆毫無益處,重增業力輪回罷了!

強烈的貪染與嗔恨乃因當下失去正念而造成苦惱的燃燒,當下正念現前時,看破放下卻是如此清涼,看破放下是如此必要!世間的“放下”只是暫時的壓抑,當沒有智慧的觀照到因緣果報、無常苦空的真相時,暫時的“放下”還是一種壓抑,會引生未來的苦。具備智慧地看破假相而放下時,苦才會逐漸地熄滅。世間的“忍”往往是一種壓抑,但壓抑往往是埋下火藥,當忍無可忍時,爆炸的威力更為可怕。出世的“忍”是看破放下,充滿智慧,看透人生因緣果報的真相,放下業力習氣的造作,當下是大智大慧、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解脫,它是清涼輕松、心清意淨、無苦惱壓抑的坦然!

看破放下的定慧越多越好,則貪染、嗔恨的苦惱越來越少,解脫、坦然越來越明晰!

當我們看破了引起貪欲、嗔恚的事物原來是索然無味,只因執取導致了如此受苦的時候,堅決放下所引生的清涼就會現前了。

活在這個世界,需要盡一定的責任和義務,你也許不可能不做事,但你可以選擇智慧的觀察無常變遷、因緣聚散的本質,從而隨時隨地放下因為謬執實在而引生的一切苦惱,活得輕松自如!

得到的終將失去,出生的終將消失,本來如此,哭笑毫無意義,平淡地看待,春去秋來,榮枯變化,一切總是因緣,隨緣自在,花落花開,了無掛礙。

不論貪戀什麼都會帶來對生命自由的束縛。

對宇宙自然的一切,您是否保持有一種純真地欣賞,在看破中放下,坦然解脫!

 

 

上一篇:於凌波居士:百年來居士佛教的發展
下一篇:於凌波居士:大馬佛教概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