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洪修平教授:什麼是五教十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五教十宗?

五教十宗是華嚴宗的判教思想。法藏奉《華嚴經》為眾經之首,視華嚴教義為不共他乘的真正圓滿之說,這是立足於他對全部佛說的判釋之上的。在他看來,“以義分教,教類有五”,“以理開宗,宗乃有十”。所謂“以義分教”,是就佛陀所說的教法而作的判釋,其五教是:

1.小乘教,又名愚法二乘教,其經典為《阿含》等經,《僧祗》、《四分》、《十誦》等律,《發智》、《婆娑》、《俱捨》等論,因其已證人空,未知法空,故名“愚法”。從心性上講,則小乘唯有六識,雖義分心、意、識,其實所指則一,而於阿梨耶識,則但得其名;從種性上講,小乘認為唯佛一人方有佛種性,而此佛性又不同於大菩提性,因為到成佛的究竟位,灰身滅智,佛的功德已盡,不能盡未來際起大用。

2.大乘始教,即空、有兩宗,前者以《般若經》、“三論”為基本典籍,稱空始教;後者奉《解深密》等經,《瑜伽》、《唯識》等論,稱相始教。從心性上講,此教於緣起生滅事中建立阿梨耶,認為由業等種子成辦梨耶為異熟報識而為諸法之依持,然因梨耶與真如未能融通,即緣起生滅依持梨耶,而真如凝然不作諸法,故唯得一分生滅之義;從種性上講,此教亦於無常法中建立種性,從而有五種性之說,其中一分眾生法爾無性。

3.大乘終教,此教的經典有《勝鬘》、《密嚴》等經,《起信》、《寶性》、《法界無差別》等論,它的基本理論是如來藏緣起。從心性上看,此教不僅講阿梨耶,也講如來藏,不僅講生滅之事,也講不生不滅之理,認為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故名阿梨耶,因而得理事融通二分義,此教還認為如來藏是一切諸法緣起的依持,這與始教以阿梨耶為依持也明顯不同。從種性上看,因為它是就真如性立種性義,故認為定性二乘、無性眾生悉有佛性。

4.頓教,指不依言說文字、不設修行階位而頓悟佛理的教義,其典籍有《維摩》、《思益》等經。在法藏看來,以上始、終二教,尚有修行階位的高低先後,故為漸教,而頓教則是真如之體的朗然頓現。

5.圓教,指華嚴自宗的教義。“若依圓教,即約性海圓明,法界緣起,無礙自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主伴圓融。”(《華嚴一乘教義分齊章》)

法藏的五教說是糅合諸家之說加以總結而成的。就自宗而言,他一方面改造了法順的“五重止觀”,使之一變而為判教的理論,另一方面也吸取了智俨在《孔目章》中所說的“依教有五位差別不同”的名目。就他宗來說,則顯然是受到了天台“八教”說的影響,尤其是他把本來是就教法形式而言的“頓教”,與就教法內容而言的小、始、終、圓糅合為一,不免有點兒突兀,受到了他弟子慧苑的批評。所謂“十宗”,是將五教按義理的不同加以細分而成。一、我法俱有宗,主張人、法俱實,為人天乘與小乘犢子部等所立。犢子部立三聚法,謂有為聚、無為聚、非有為非無為聚,前二即為法,後一即為我;或開為五法藏,謂過去、未來、現在、無為、不可說,後者亦即是我,在犢子部看來,此不可說我就是果報的承受者。二、法有我無宗,為小乘說一切有、雪山、多聞等部所立,有部開一切法為心、心所、色、不相應、無為五位,認為其法體三世實有,而人我因緣和合,故假有不實。三、法無去來宗,為小乘大眾、雞胤、制多山、西山住、北山住、法藏、飲光等部派的教義,認為唯有現在及無為法,而過去、未來法體用俱無。四、現通假實宗,為小乘說假部、經部別師及《成實論》等所立,認為無過去、未來諸法,於現在法中,亦唯蘊為實,而處、界均假。五、俗妄真實宗,為小乘說出世等部派所立,認為一切世俗現象均虛妄不實,而唯有出世法才是真實的。六、諸法但名宗,為小乘一說部等部派的教義,認為一切人法,唯有假名,都無實體。以上六宗,相當於“五教”中的小乘教。七、一切皆空宗,相當於大乘始教中的空宗,主張一切諸法,緣起性空。八、真德不空宗,相當於大乘終教,認為一切諸法皆為真如的顯現,而真如自體不空。九、相想俱絕宗,相當於大乘頓教,主張泯除主客的分別,一時頓現真如之理。十、圓明具德宗,即華嚴自宗的教義,相當於一乘圓教,所謂“別教一乘,主伴具足,無盡自在,所顯法門是也”。

法藏的十宗說顯然是為了彌補五教義的某些疏漏而提出來的。比如在這裡他加強了對小乘的判釋,不過從總體上看,基本上是對唯識宗窺基所立“八宗”義的承襲與改造,創新之處並不多。為了突出自宗的地位,法藏將《華嚴經》放在最高圓教的地位,定為“五教”之圓教和“十宗”之圓明具德宗,將《法華經》降到終教的地位,且在十宗中根本沒有法相唯識宗的地位,反映出較為明顯的宗派特色。

華嚴宗的判教至宗密時發生了一些變化。宗密在《華嚴原人論》中提出了自己的“五教”說,分別是:一、人天教,是為初發心歸趣佛教者所說的最淺顯的道理,以三世業報因果之理為核心;二、小乘教,主要講業感緣起論和我空法有論;三、大乘法相教,說唯識所變之理,修唯識觀及六度四攝,並伏斷煩惱、所知二障,證二空真如;四、大乘破相教,說一切皆空之理,觀無業無報無修無證,以破諸法定相之執;五、一乘顯性教,又名直顯真源教,也就是華嚴宗,直指自心即本覺之真性,離諸妄想執著,得於自身中,見如來廣大之智慧。顯然,宗密的一乘顯性教在突出華嚴宗地位的同時,實際上也融會了禅宗,這與其主張“禅教一致”思想密切相關。

(摘自《佛學問答》洪修平、許穎 著)

 

上一篇:傳明法師:快樂的無常
下一篇:傳明法師:問題研討:漢地眾生是否也會經歷密法中陰教授聽聞解脫的忿怒尊情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