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洪修平教授:惠能的禅學思想有哪些特點和影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惠能的禅學思想有哪些特點和影響?

惠能(638—713),或作慧能,俗姓盧,原籍范陽(今北京城西南),因父“左降遷流嶺南”而成新州(今廣東新興縣)百姓。因早年喪父,老母遺孤,移至南海。由於家境貧困,惠能賣柴以供家用。據說於市上偶聞一客誦《金剛經》,“心明便悟”,得知客從黃梅弘忍處來,即辭別老母,前往黃梅禮拜禅宗五祖弘忍大師。《曹溪大師別傳》則記載,惠能在見弘忍之前,已經有了一段學佛的經歷,特別是對《涅經》有了一定的體會。

據說惠能一見弘忍,便直言“唯求作佛”。弘忍責之日:“汝是嶺南人,又是獠,若為堪作佛?”惠能答日:“人即有南北,佛性即無南北。貓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弘忍見惠能答語非凡,很器重他,便把他留下了。惠能先在弘忍門下隨眾作務,踏碓八月有余。後弘忍為付衣法,命眾門人各作一偈以呈見解。眾人皆言,我等不需澄心用意作偈,神秀上座是教授師,待他得法後,我等自可依止。神秀上座思惟良久後作偈言:“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弘忍對此的評價是只到門前,尚未入得門見自本性。惠能亦作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佛性常清淨,何處惹塵埃。”惠能所呈心地得弘忍印可,並因此而密受衣法,成為禅宗六祖。

惠能得法後,為防人爭奪法衣,領弘忍“將法向南,三年勿弘”之訓,回到嶺南,避難於獵人之間多年。後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在講《涅槃經》。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日風動,一僧日幡動,議論不已。惠的重視。一問方知是佛法南來,便為惠能剃發,願事為師,並請智光律師為之授戒。是年為儀鳳元年(公元676年),惠能39歲。法性寺即今廣州光孝寺,寺中現有瘗發塔、風幡堂等遺跡。惠能出家受戒後,就在法性寺的菩提樹下為眾人開“東山法門”。不久,回到曹溪,行化近四十年,門徒數千人,因久住曹溪而被稱為“曹溪大師”,成為禅宗南宗的創始人。據說武則天和唐中宗都曾召他人京,均力辭,始終保持了弘忍一脈相承的山林佛教的特色。惠能圓寂後,唐憲宗追谥為“大鑒禅師”。唐代著名的文人王維、柳宗元、劉禹錫等都曾為惠能寫過碑銘。惠能的言行說教後由門人匯集整理而編成《壇經》一書,成為惠能南宗的代表著作。

惠能的禅學思想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一、以空融有、空有相攝的教理基礎。惠能禅學以“心”作為融攝空有的理論基石。此“心”既不是真心,也不是妄心,而是念念不斷,念念無住的當下現實之心。此當下現實之心是性空實相論與涅槃真心說相結合的產物。二、即心即佛、自在解脫的解脫論。惠能突出當下之心,是為了引導人們反求諸己,從自身中追求解脫成佛。惠能將眾生與佛的差別歸結為自心(性)迷悟的不同,眾生與佛的不二,是以心(性)為中介的。所謂的解脫,就是向內心體悟自性本具一切,去除妄想浮雲,於自心頓現真如本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自性自度,自成佛道。三、識心見性、頓悟成佛的修行觀。頓悟成佛是惠能南宗特有的標志。所謂悟就是任心自運,念念不起執著,是自心本性的自然顯現,這就決定了“悟”必為頓悟。惠能的頓悟說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念”重在說明妄念不起,“無住”則強調正念不斷。而這兩者又都立足於實相無相的基礎之上。

惠能禅宗的佛性論是中國佛性思想發展的一個新階段。惠能既綜合了從人、心、理(境)等不同方面來理解佛性的各家異說,又超越了各家的思想。他在融攝中觀般若思想的基礎上,把大乘佛學虛構出來的精神實體重新拉回人們的現實之心,使早期佛教的心之解脫經過如來藏自性清淨心的發展,又獲得了新的形式;使佛陀的解脫論在完成了一個否定之否定的過程之後,又得到了新的肯定。惠能的自在解脫論融宗教信仰於現實生活,凸顯了人的價值。他否定盲目迷信神靈神性,突出眾生的自心自性,主張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性面前人人平等。他把人格與人性抬到至上的位置,將解脫交到人們自己手中,要其憑借自信與自力去實現自我的拯救與超越。惠能反對墨守成規,死守經典,強調自我領悟,用活潑潑的語言啟發人獨立思考。這對中國佛學乃至整個中國思想界的影響都是深遠的。

作為中國佛教史上的一代宗師,惠能所倡導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簡易法門,強調自證自度,妙解頓悟,而不重經教師說、坐禅入定,開中國禅宗一代新風,不僅對推動佛教中國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而且影響中國思想史達上千年之久。

(摘自《佛學問答》洪修平、許穎 著)

 

上一篇:傳明法師:問題研討:漢地眾生是否也會經歷密法中陰教授聽聞解脫的忿怒尊情景?
下一篇:傳明法師:禅修雜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