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光法師:密教思想與生活 密教與家庭生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密教思想與生活》之《密教與家庭生活》

若果如小乘佛教一樣,認為此是苦是迷妄的世界,而不願再出生於這世界,希望能夠早早脫離此世界而得到解脫。以此立場而言,那麼家庭生活或帶妻,傳承子孫等都將變成一種罪惡。因為殘留子孫會繼續創造迷人,持續迷的世界故也。

但是,否定此世界決非是佛的真精神,以此世界為苦,是迷妄的,那是因人的看法與感覺或取置方法不善,所引生的觀念。若果以個我為中心,個我為基本去把握一切,那麼一切悉將與此個我對立,而不能隨心所欲,一切都變成煩惱種子了。但若能夠超越自我,換個新的角度來看,以感受新的氣味或新思潮,此世界直接變成佛的時間。常樂我淨的境地,變此新境地的立場名曰“出離”或“解脫”,也就是大乘佛教興起之所以。

大乘佛教之出家,不像小乘佛教以為是出離家庭,而獨身生活的思想。而是以不為我欲所囚的出離解脫為立場。把此現實世界建設成共存、共榮的真佛國,才是真正的出家。依《維摩經》說:“示有妻子,而常修梵行”,“即修淨行,出入淫捨,而不為欲垢所染”的意思。

小乘佛教行人,心眼未開不能見世界之真相,這不過是導引一類小根而已。執於持戒形式,拘於淨或不淨,持戒或破戒,以一切為對立性的而思維分別故。如此雖持戒也被其所囚,以自高侵入優越感。因此,維摩丈室天人花雨,彼等皆沾著不離了。

雖說出離解脫卻忘記了現實之佛國莊嚴。這有如徒窺天上數星,不顧腳下地面,稍不慎就會誤入腳下陷阱之慮。蓮花清淨美麗,不會生於高原陸地,卻會出於卑濕淤泥中,而欣欣向榮。於清淨之地不管如何播種都不會有結果,不如種於糞壤之地反能生成繁茂呢!

《諸法無行經》說:拘於形式戒律之獨身主義者之勝意比丘,與不拘於世法能隨順世法之喜根相比,佛教之真精神即在於世法上,生活於家庭中示現佛教。即“淫欲即道,恚癡亦復如是”宣示此有世間故,需要明示出佛教的真旨趣。亦即說佛教並非小乘出家人的專用品的含意。

又《華嚴經》說淫女之中有佛教,善財童子訪南方險難國之淫女伐蘇密多言:“若有眾生抱持我即離貪欲、乃至若有眾生接吻我唇即離貪欲”等皆宣示淫怒癡即道的旨趣。

繼承此思想,以出家、在家為一體的新興密教教團,即於家庭生活中以明了密教生活。此《大日經》有:“父母、妻子、眷屬圍繞而無可等支障,可以過密教生活”的指示。此家庭生活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邪見之五戒的受持者。善無畏三藏說明此謂:“具足密教精神的慧,同時活用的方便,故一切之煩惱亦不能礙得、立即可能成佛”。

於善無畏三藏同時代的印度,廣為民間弘布密教之因陀羅部底,或與弓師之女兒結婚之沙羅哈,或與摩羅婆國王之女同棲的迷多利具佛多,或與首陀羅階級歌舞人之女共居的屯美醯爾可等印度密教祖師先德,大都有家庭生活。或西藏很多大德,亦同樣帶有妻子生活者。中國或日本當時弘揚密教之諸教祖,因為其周圍情形不同。或因法律或因以出家教團為中心的教團所限,未及創出印度原來之出家、在家一如的密教教團。然這等人都是熱心社會民眾教化,未顧及家庭生活的樣子。面臨了此情勢與古代完全不同的現代,諸教祖也可能於嚴肅的家庭生活中去弘揚密教呢!

但是,雖力說家庭生活,家庭生活當體不是密教,而要活現密教精神,將家庭淨化之處才有密教生活的實現。其《理趣經》中所說:“妙適清淨句即菩薩位”、“愛縛清淨句即菩薩位”即是指此。如於男女愛縛性的行為,若以密教精神將之淨化,即為密教行人之菩薩境地與生活。

若果忘了密教精神,沉著於情欲,羁絆於愛縛,即決不是真正的密教家庭生活。而其被種種曲解惡用,淫祠而邪教化、左道密教化。未得真正密教精神的人們,最好遠離女人之誘惑,一意專心地修煉為要。

弘法大師說:“女人是萬姓之本,是弘氏族繼門第者,親厚佛門弟子,成諸惡之根源,嗷嗷之本也”。開創道場之初的高野山,是女人之禁地。這並非意味女人是惡魔,而是基於恐會妨礙密教行者為戒故也。

依密教精神上而言,大師曾宣示“地獄或天堂乃至所有一切,皆是自心佛之名字,何捨何取?”什麼事物都是超越了善惡之絕對物,只在其人的取置如何來決定善惡。為活現成就一切之處才有密教精神故,要適應其周圍及時代的環境?獨身生活或家庭生活都需要具有其意義才行。

依歷史來看,獨身生活有幫助密教生活之處。然流於虛偽墮於形式,因而妨害密教精神的流露者也不少。古有“子是三界之首枷”等語,說明家庭生活會妨礙佛道修行。又有如勝缦夫人或光明皇後等生活於家庭中的人,親自幫助夫王修道而獻其心血。雖為家庭生活,卻對大乘佛教之興隆大有貢獻者也很多。

以密教精神為立場,即雖獨身生活也好,家庭生活也好,但不可拘執,須依人、依時、依周圍環境情況而決定,不能一概而論。若為密教之弘布,純真的獨身生活為方便者,即以獨身而為,但不可流於虛偽形式才行。然也不是家庭生活就不好,要極其嚴肅也地,以密教精神為生命才成。經由此成就密教精神,而將之活現於其子弟心中,把子弟送出社會,以此為基點教化社會。以正當之家庭生活為社會之楷模,即是密教精神的成就了。
 

 

上一篇:洪修平教授:什麼是三句階段?
下一篇:洪修平教授:什麼是因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