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量法師:培訓助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培訓助念

妙量法師開示錄

講於湖北省武漢市順道街學佛小組

師父:在我開始講的時候,就說第一要講如何助念,第二要培訓助念。現在我們開始培訓助念,在我們現場選三位代表培訓助念,因為人多,只能選三個人培訓助念。我們所有的人為他助念,讓他親自體會到往生那個時候是什麼樣的感受,被助念是什麼樣的感受,佛菩薩的加持力是什麼樣的。

師父:第一位培訓助念的是胡居士。現在胡居士已經往生了,我們不要笑,一定要嚴肅,現在是真正地進入角色,我為他開示:

尊敬的胡居士,今天是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喜日子,我親自率領所有的大眾菩薩們為您助念,您心裡想著阿彌陀佛,和我們一起念佛,如果您的嘴不能念出聲,用心念,跟著我們佛號走,我們一定給您送到西方極樂世界,至於您的家裡,一切放下,家庭孩子等等都放下,都安排得很好。您在世的時候功德無量,統領同修們共修又助念,今天輪到您真正往生了,所以我們以及所有的眾生都來為您助念,希望您往生以後到阿彌陀佛那裡聞了佛法,乘願再來普度我們眾生,我們現在不但為您助念,同時也要把您歷代歷劫以來的冤親債主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衷心地祈求您與阿彌陀佛大放光明,加持我們每一個助念的人身心清淨。請您聽著佛號,跟著我們佛號一起走。(大眾念阿彌陀佛)

尊敬的胡居士,您現在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們至誠懇切地祈求您同阿彌陀佛大放光明來加持我們所有的眾生。現在我為您皈依,皈依佛,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法,皈依《無量壽經》;皈依僧,皈依觀音勢至。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旁生。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境,皈依法境,皈依僧境。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上品上生。阿彌陀佛!

胡居士:(談自己的感受)佛號我也在念,我在念念之中,就感覺到阿彌陀佛腳踩蓮花,身放光明,就站在我的面前。那就是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我,那就是……我今天因為是培訓演習。我深信,我只要自己努力修學,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願和大家同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師父:第二位培訓助念的是寬知居士。我先講一下,現在這位寬知居士已經往生了,我們是在真正地為她助念,不是在演戲,也不是在培訓。在助念的同時,也是為她消業,也是為我們每一個眾生消業。目標一定要明確,剛才這位胡居士講,他現在感覺是在培訓,很遺憾,如果你真正能看破放下,現在他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我們是真正地在為他助念。就說我們這個氣氛,一定要進入角色裡。

尊敬的寬知居士,您一生念佛學佛行善修橋補路,目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今天您終於實現了,現在是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在這個大喜的日子,我帶領所有的眾生及菩薩們念佛為您送行,您如果能念出聲,跟著我們一起念,要是念不出聲,心裡跟著我們念,一定跟著佛號走,跟著阿彌陀佛走,阿彌陀佛一定會拿著蓮花來接引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求您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以後同阿彌陀佛大放光明,來加持我們所有的眾生,來輔助我們所有的眾生,現在請您跟著我們的佛號,聽著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眾念阿彌陀佛)

尊敬的寬知居士,您現在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及眾菩薩們恭喜您,希望您同阿彌陀佛大放光明來接引我們苦海的眾生。阿彌陀佛,真的為您高興,我現在為您皈依,皈依佛……

寬知居士:(談自己的感受)一直跟著大家念著佛號,我覺得我一定要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再來一遍我就走。

師父:第三位培訓助念的是寶琳居士。她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要把她看成是我們自己的父母,這種助念才會成功。不然的話,你總想著是在訓練就不會成功的,一定要真正地為我們親人助念,進入真正的角色,這種氣氛就一定會好起來。雖然今天只能為三個人培訓助念,以後菩薩們共修時可以互相培訓助念,慢慢地訓練,談體會多交流,一點點就有經驗了。助念的同時菩薩們都在消業,也就是說你發出一分誠心就為你消一分罪業,你發出一百分誠心就為你消一百分罪業,是這樣的。

尊敬的寶琳居士,您一生念佛,一生地行善積德。今天是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喜日子,我們所有助念的菩薩們都沾喜您的法恩,都隨喜您的功德。您在世的時候是一位賢妻良母,該做的您都做了,沒有遺憾,請您一切都看破放下,這個時候只要跟著我們的佛號走,您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引您的時候,一定沖向阿彌陀佛的金光,沖向阿彌陀佛的懷抱,那是我們的慈父來接引我們回家。我們在為您助念的同時,把您歷劫以來的冤親債主都度到西方極樂世界,請您和我們一起念佛,如果您的嘴有力氣,我們念的時候您就張開嘴和我們一起念,要是您不能,就用您的心和我們一起念,跟著我們的佛號走,一定上品上生。我們現在念佛為您送行。(大眾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尊敬的寶琳居士,我們現在念佛送您,已把您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您現在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至誠懇切地祈求您乘願再來,廣度眾生。現在我為您皈依,皈依佛……

寶琳居士:(談自己的感受)我現在還年輕,我一定要學好佛,一定要行善積德,把我的業障消去,到了一定的時候,我一定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體會到雲海,心情蠻激動,好像自己真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好像什麼都可以放下,一切都可以看破放下,有這樣的體會。

師父:這就說明您在平時學佛的過程中,您看不破放不下,現在我們在為您助念,您已經看破放下了。從現在開始在以後學佛的道路上就要象現在這樣。

助念消業障,阿彌陀佛加持著我們,這是真實的,確確實實是真的,我告訴了你們,願你們在以後助念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超過百千萬,個個都是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懷念柳田聖山先生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敦煌遺書三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