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量法師:藁城妙量念佛堂佛七開示 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年12月28日上午 

新的一年馬上就要開始了,辭舊歲,迎新春,我們用佛七的形式迎接新年,迎接新鐘,迎接二零零八年,相信在座的很多人還是第一次吧,我們什麼都是新的,那我們在這裡念佛就一定要把舊的習氣、毛病、缺點全部忏悔掉,業障消除掉,更上一個台階,清淨、自在、樂觀,沒有煩惱習氣,所以我們心一定要放大,大到什麼程度?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當年佛陀問阿難:“虛空有多大?”我們都知道,阿難是佛陀身邊很了不起的一位大弟子,阿難想了半天回答不出來了,最後佛陀告訴阿難:“虛空哪,在你的心當中只不過是一個谷米那麼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看心有多大,所以阿難就明白了。那我們念佛一定也是這樣,我們時刻想到就是在極樂世界同清淨大海眾菩薩一起念佛,一起經行。極樂世界是七寶池、八功德水、黃金鋪地。

我們這裡呢,是五濁惡世、苦不堪言,你看這地還是瓷磚的呢,這拜墊還是木頭的呢,而在極樂世界是坐在蓮花上的,沒有煩惱,那多好!所以同樣如此,我們念佛的時候,要想到我們就是在極樂世界,坐在拜墊上我們就想著是坐在蓮花上,繞佛的時候,我們就想著在極樂世界經行,每走一步,腳踩一朵蓮花。

你看佛陀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走七步出現七朵蓮花,天上天下無如佛,那我們也是一樣,我們就是在極樂世界經行,這麼想一下不就好了嗎?人人都是未來佛,不要嗔恨。可是人人都有嗔恨,正因為我們有嗔恨,所以我們才念佛;正因為我們有習氣,所以我們才念佛;正因為我們有煩惱,所以才念佛;正因為我們有貪嗔癡,所以才念佛消除我慢。一定要互相恭敬,佛堂裡人多地方小,照顧不周互相謙讓,年紀大的愛護年輕的,年輕的愛護年老的,上敬下和,都是未來佛嘛。“佛法興,僧贊僧”,“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我們要互相尊重,這都是佛菩薩對我們的考驗,考驗我們的忍辱,考驗我們能不能過關,考驗我們的定力,所以要有這種心,這樣你就沒有了嗔恨,一定要這樣想。護法人員呢,要平等對待每一個人,一定要和藹、恭敬、謙虛。每一個居士、每一個菩薩,都是一樣的。

我們念佛為的就是求生極樂世界,所以時刻想著阿彌陀佛“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一定要這麼想著。行,我們是與阿彌陀佛同行,極樂世界都是阿彌陀佛,只要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都是阿彌陀佛,都是一樣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沒有兩樣,如果有兩樣,那就不叫極樂世界,所以說阿彌陀佛的慈悲平等就體現在這裡。十方諸佛菩薩,每一個佛菩薩的國土都沒有阿彌陀佛的國土好,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國土也有男女相,彌勒淨土雖然在三界之內,他也有內院外院,還有天女天人,還有男女相,惟獨極樂世界都是大丈夫相,我們雖然現在現女身,當我們臨終阿彌陀佛接引我們的時候,馬上現男身到極樂世界,都是大丈夫相,都是阿彌陀佛的形象。

所以說惟有到極樂世界是最好的。有的人說,我發願到淨土,到彌勒淨土,或者是到藥師淨土,或者是到阿閦佛淨土等等,你無論到那個淨土,我可以告訴你一個最簡單又最快的方法,那就是先到極樂世界淨土。

在《無量壽經》裡講道,一剎那間供養十方佛陀就可以回入極樂淨土了,經上說供養十方佛嘛,馬上就回來,非常的快,一定要好好念佛去極樂淨土。阿彌陀佛接引我們的時候,那朵蓮花不是阿彌陀佛賜給你的,是我們自己念的,是自己念的那朵蓮花,阿彌陀佛看著這朵蓮花,成熟了開了,拿著這朵蓮花來接引我們。

我們念佛,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裡就生出一朵蓮花,蓮花上有我們自己的名字,有俗名有法名,有人問如果有好幾個法名,蓮花上寫哪個法名呢?是這樣的,你有幾個法名蓮花上就寫著幾個法名,只是你經常用的那個法名會越來越亮,不常用的名字就慢慢暗淡了。這朵蓮花的功能非常非常奧妙,即使講幾劫也講不完他的奧妙功能。當我們往生上蓮台的時候,這朵蓮花馬上就把我們抱著。打個比方,就象我們穿衣服一樣,我們穿衣服很暖和,不冷不熱,阿彌陀佛捧著,拿到懷裡就走了,一剎那就到了極樂世界,到了的時候你是上品的就馬上開,如果你是中品的,或是下品的,需等到機緣成熟時就開放了。從我們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這一剎那的時間,這十萬億佛土冷、熱、風、寒等等天氣的變化都是靠著這朵蓮花的保護。

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太陽很熱,當這朵蓮花保護著我們的時候,比太陽還熱的溫度都沒事,我們在蓮花裡很溫暖、很舒服,永遠是不冷不熱。打個最好的比喻吧,我們都知道昆明是不冷不熱的地方,那我們在蓮花裡呢,也是不冷不熱。蓮花穿過太陽,你看別說是穿過太陽,那一百度的開水,你把手伸進去試試,馬上就燙個大泡,是不是?蓮花保護我們,甚至穿過星球到了其他的星球,極冷極冷的,我們在蓮花裡仍然是溫暖的。這一剎那經過十萬億佛土,經過的路線,就好象我從湖北到北京來坐火車、坐飛機一樣,從天上飛要經過這麼多的地方,還是太慢了,還得一個半小時,那我們到極樂世界就是一剎那,簡單的比喻,一眨眼就到了,就是這麼快,所以說我們念佛一定要虔誠地念佛,一定要真誠地念佛。好好地念,把心安定下來,以前沒有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今天發願,以前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今天我們共同隨喜。不要認為師父啊,你講得反反復復,反反復復,我們早就發願了,不用講了吧。要隨喜,請你不要感到怨恨,認為我啰嗦,沒有發菩提心的、初發心的一定要開始發心,極樂世界的好處那真的是妙不可言啊!

打個比方,再講一個七寶樹,極樂世界的一棵樹,一片樹葉,不說多就說這一片樹葉,都能顯現十方世界,極樂世界裡的清淨大海眾如果同時動意念,同時想看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方,同時看,這個一片樹葉都能顯現,每個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再做個簡單的比喻,我們在座的每個人看電視,你想看北京台,你想看湖北台,他想看香港衛視,就無論你想什麼,這一片樹葉都能顯現,你想多麼好,就單講這一片樹葉都這麼好,那何況其他的呢。極樂世界到處都是寶樹,好得那真是無法說,到處都是阿彌陀佛,七寶池裡的水給我們洗去了業障,給我們沐浴著開智慧,有八種功德啊,清涼、可口、開智慧等等八種功德,不象我們現在洗澡,還要燒水,熱了趕緊放點涼水,涼了趕緊放點熱水。極樂世界用不著,八功德水,你想沒入到腳脖那麼深,它就那麼深,你想膝蓋那麼深,它就那麼深,或者腰、或者脖子、或者是沒過你,都可以。所以說極樂世界的水隨心所欲,這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現。阿彌陀佛當年建極樂世界的時候,他的願力我們都知道,《無量壽經》裡講到了,阿彌陀佛當時叫法藏比丘,他的師父,世自在王如來問他如何發願?要去哪個國土?世自在王如來把所有的國土都顯現,讓法藏比丘選擇到哪裡最好,法藏比丘把所有佛陀的國土都看了以後,決定自己發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佛教大藏經史(法藏文庫本)自序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略談《中華大藏經》在漢文大藏經史上的地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