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光法師:心經思想蠡測 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經思想蠡測~二

由無形而積聚,成了微塵元素,依因緣而構成了世界。如一棵大樹,由基因種子依羯磨力而緣四大物質原素,從小而大,到了數人成抱這麼大的體積,樹是緣生物,裡面有有空間,經時間聚眾力而成,裡頭都空無自性,雖然四大相涉無礙成為樹,樹是假名,微觀看之水分是水分,各種纖維,及其香味都各自立,如一棟建築物同一體積,然內部沙石是沙石,鋼筋是鋼筋,其他各項都各自立,鐵不涉入磚,石不涉入鐵,到了緣盡分散,各各自立,這是物質不滅論,緣成之物相乃是假立,並無不變之物。

空中之萬物皆然,法無定相,美丑是心所造,也不是定相。依凡夫眼看來,物之變遷是時間,物之現象是空間,這就是世界。

深一層看,物之變遷當相即停於當處的時間,昨日之事停於昨日的時間,不能拿到現在來,換言之法住法位,法無去來,依時間遷流看是無常,依法之生起與時間而言諸法常住,也是物不遷論的看法。

人立於行進的船中看岸,即見岸流,水與船都不流,若人立在岸上即看到船、水都在流。遷流與不遷流是自我的定位之執迷。

依大宇宙全體而言是一實相的活動現象,遷流生滅的過程中就生出時空間的分別,構成一期生命現象。其實這種生滅變遷是幻覺,宇宙體性本然,不生不滅,了解此理趣即是涅槃,涅槃是宇宙當體,宇宙當體即道,道是佛性真如本性之別名。

萬物未顯現之本體實相是萬物基因未緣之隱態,都沒有淨穢美丑,故名清淨平等,萬物從此平等上起了差別,差別觀念是心之認知,依宇宙本體而言,都是法性基因的作業,沒有什麼淨與不淨、美丑的區別。

基因不同故平等中有差別,原來差別也是平等,人心的基因業力不同,取捨力強,你看某物是很美,別人看不一定認同。

在平等中起差別是自業,不差別是共業。如花是紅色的,大眾都認同這是共業,你看來不美是自業,取捨各不同。

人人有貪心是共業,所好之貪不同即是自業。自業惱自己,共業惱眾人,人人制造自私的業影響自己的命運,大眾制造共業影響社會。

小我在大我中生存,共業也會影響自己,各各制造自業也都會破壞共存的細胞。

執著這世界是惡濁穢土,祈望脫離這穢土到別的淨土去,這是一種妄想,了解宇宙的實相,創造好的共業,觀照這法界是一味平等而各自努力,與佛性理體入我我入,融合為一來生活即是佛。

佛性是絕對平等養育萬物而變現,我們能得到佛眼智慧,立於正位的大慈大悲大光明,則心物不二而即身成佛,現世即生於常寂光土。

佛陀他自身體驗出來的真理教示我們,依“觀照般若”的般若去看“實相般若”,佛陀已成為古人,留下來的就是現在的“文字般若”,我們從“文字般若”觀照實相。

佛陀是大慈悲無私的,已經證入正位,他看萬物眾生是佛體,法身大日如來之內容,故教導我們要啟發般若,般若心眼若開啟,就無處無不是光明世界了。

佛不是妄語者,不是騙人的愚民教示,我們若先入為主,信仰不正確的神話,執著己見不信真理,到了臨終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很多人信仰將要臨終時,某神會來到我們去到不老長生的國土永生,這都是心意識的范疇。

天庭地獄唯心造,信仰之力確實偉大,信仰錯誤鑄成意識幻影之錯誤,會帶來天淵的苦樂差別,信仰佛土是光明,死後就見到佛之光明,猶豫未決的信仰,臨終時無法證驗到實相。

淨土教的經典原是密教的一部分,是一種意識改造的方法,信者得救,帶業往生淨土。進一步具足了觀照般若,了解凡所有相即是虛妄,即見實相,實相無相是當相,當相即實相,不必撥水覓波,當下必入正位。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玄奘“五種不翻”三題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中國佛教經論序跋記集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