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第二次閉關隨筆 生命隨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隨筆

我們看到了人生的聚散無常,應該是一種清醒的覺悟,而不是消極悲觀。清醒覺悟乃是健康的看破放下,遠離貪嗔癡而內心平靜;消極悲觀是一種情緒化的執著所產生的被打擊的傷感、失望乃至絕望,是不平靜的、不健康的心態,是痛苦、煩惱的。上一種是真正的出離心的效果,後一種還是輪回的效果。

我們的意識執著境界即陷入“我”和“我所”中了,那麼就在那裡貪嗔癡,意識是念念生滅,沒有自體,看破放下即當下解脫清涼,即心空,即覺悟。

身體的生老病死不是我,妄念的生住異滅不是我,世界的成住壞空不是我,一切身心內外的生滅只是因緣聚散而已!覺醒的心現前,當下即是解脫,無生老病死,涅槃真淨、本來面目即佛性。

緊張恐懼對身體有害,怨恨、惱怒、生氣、厭煩也是一種毒藥,損害身體健康。凡夫名色互相影響,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身體!

這個世界有如紙老虎一樣虛妄,有什麼值得恐懼的呢?但當你進入這個世界的時候,還是必須遵守這個世界的游戲規則,不能違背良心道德;但你可以自信地活著,不必要傲慢、自卑,勇敢的面對生命的遭遇,學會智慧的處理問題!

當我們迷惑的時候,總是受到心靈中的虛妄“影子”——妄念所影響。為什麼說妄念是虛妄的影子呢?因為它是對過去的一切遭遇執著分別時落於心靈深處的印象,而過去的經歷已經過去,但迷惑的人總是執著內心的各種印象為實在,而以這些經歷過的印象作為經驗來判斷現在和未來,但當下的一切事物又何曾不是緣起無自性,只是因緣聚散的如幻現前,哪有實體不變的東西可得?問題是,在世間的當下,雖無實體,但卻千差萬別的展現,如果不能當下清醒的看破放下實執的心,那麼當下即迷惑而依照慣性去判斷,造作各種行為,而迷惑不知無實的心只能是跟著習慣思維去,從而受習慣思維的制約,落入苦樂中!因為不論是世間的理智或者感性總是建立在世間的實在執著上,很難超脫過去“虛妄”記憶中的慣性判斷。

內心生起的計劃、思考、分別、想象、幻覺的各種念頭,其實是生滅無自性的,但沒有覺照的時候,不能看破放下,總是隨其流轉造業受苦。

抓住了名譽、成就、徒眾即抓住了煩惱!

沒有我執,世界本來清淨!

當我們無法寬恕的時候,生命實在是一種懲罰,我們的寬恕越是延遲,痛苦的刑期就越是漫長!

沒有在戒律道德的基礎上,以正見為指導,修習甚深的定慧力,確實難以扭轉不可思議的業力!

有兩種人難以得度:一種是不想改變自己的人,一種是斷善根的人。

 

 

上一篇:徐孫銘教授:把握人間佛教改革辯證思維的四個坐標
下一篇:徐孫銘教授:達摩禅與般舟三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