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第一次閉關隨筆 生命隨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隨筆

我們每個人都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不論我們如何的自以為是,愛恨情仇,互相咒罵打斗,終歸是大海的寂靜。當放下了“我”的狹隘觀念時,當下即是無量時空的宇宙,無始無終,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內無外,無大無小,無美無丑……本來如是,清淨不可思議!

時時處處保持感恩寬恕的心,讓我們活的快樂安詳!

為人應當互相慈悲、互相關懷、互相感恩、互相友愛、互相禮讓,凡事為他人著想,不能做那種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自私自利之人。

眾生皆是我們無量劫來的母親,當我們不懂得輪回的真相時,我們總是瘋狂般地互相制造惡業!

聖人無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佛陀、六祖因其無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他們即使面對想陷害、行刺他們的人,也是充滿悲憫之心,這種偉岸的人格,雖歷千古,還是讓人敬仰無比!

我們為這個世界作出的最偉大貢獻,就是活得解脫、安詳,只有每一個人都活得解脫、安詳,這個世界才能和諧美妙!實踐戒定慧的修行,即是對世界最偉大的貢獻!

我們之所以難以遇到善知識,有時是我們太過挑剔別人的毛病,而總是忽略別人的優點。比如遇到偉大的六祖慧能大師,我們也可能會認為他皮膚太黑、眼睛太大、個子太矮、沒有文化……就是沒有發現他的智慧、慈悲、道德有如佛陀一般偉大,實在值得我們五體投地、虔誠地、慚愧地、謙虛地、恭敬地向他學習。面對他的偉大,你還有什麼理由驕傲、自以為是呢?有時我們不能謙虛,是因為缺少信心,害怕“有損”一點可憐的自尊。孔子因為謙虛而能彎腰向七歲小孩學習,人如果有孔子的謙虛,不成聖賢也是君子。傲慢往往是無知的另外一種表現,真正懂得修行的人應當學習常不輕菩薩的恭敬!

佛法僧是良田,我們在這上面種什麼得什麼,是善心還是惡念,應當清楚!

我們對別人的看法會導致我們行為上如何去對待別人;你如何去對待別人,也將會有相應的結果來到自己身上。

本來清淨,妄歇即真!捨心外求,窮年不得解脫!

為救眾生可捨生命,但不應作無謂的犧牲和浪費寶貴生命之事!

跟一只愚癡的蒼蠅計較,乃是很可笑的一件事!

心若放逸,無惡不作;具足正念,清淨解脫!

很多時候,我們生病是因為心裡不清淨,如果心裡清淨,那麼由心靈引起的疾病就會康復。

法義現,正念分明、清淨坦然;情愛生,妄想顛倒、生死輪回。

一切有為法(人事物)只是不斷流變而了無實義的,但無明缺乏覺照的心卻總是執著在假相的當下死去活來,實在可憐!

隨緣任運少造業,來去如意自坦然!

三界無安,如旋火輪,才有貪嗔,生死流轉。放卻四大五蘊,了無掛礙出天然。

妄認四大和合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生死輪轉。

色身如芭蕉樹中空無實,感覺感受想象如芭蕉樹中空無實,一層一層因緣剖析,深入剖析,無常了不可得,幻化不實,迷即妄起貪嗔而受苦!

冷靜、平靜的心來自覺醒、平等的正知。

一切苦果皆由貪嗔的業習所引招!

一切罪苦的果報皆由惡業惡習所感招!

縱背得三藏十二部經,不如一念回光返照來得真切!

忘形絕待,超然生死,乃可自在無礙!

無執幻夢,棄絕名利,放下身執,忘卻生死,斯可逍遙自在矣!

一落愛憎,紛然失心;才有是非,刀山劍樹。

無住無得,涅槃清涼;慈悲喜捨,坦然安詳。

真悟無我者必不悭於法、財,若悭而難絕,則明執我、我所強烈爾。然雖悟無我,若不實踐看破放下,又如何了無習氣呢?無住布施,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布施,一住相則苦在其中了!

覓心了不可得,千聖不傳之秘訣!

石火電光之中,眾生忙於蝸角之爭,哪知一息不來,生死輪轉不息矣!是非邪見中,盡是造業受報之因,苦矣哉!

一切有為之人事物本如夢幻泡影,是非得失,不實幻化,因妄執而自作障礙。

欲望是個無底洞,你永遠填不滿它,適可而止,知足常樂!

有錢人、無錢人只要貪嗔癡不斷,同樣痛苦,只是痛苦的方式不同罷了!

擔憂、莫名的恐懼、懦弱缺少勇氣,也是嗔恨、排斥的表現,它們是一種無謂的煩惱,困擾心靈的解脫,讓人不能安詳和諧的生活。

 

 

上一篇:董群教授:太虛法師與毗盧寺
下一篇:董群教授:宗密對馬祖道一的研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