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博大精深的佛教 走向佛教的光輝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走向佛教的光輝生命

生與死其實並不是必然的悲哀。如果你覺得人生是走向死亡的悲哀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悲哀。因為那是一種絕望的等待。那注定你可能因此而百無聊賴、寂寞、空虛、麻木不仁。生命已經注定沒有價值和意義。也就失去了光輝、光明和希望。

在佛教看來,死亡並不是無奈,而是充滿了希望、光明。死亡在佛弟子的信念上來講,那是走向光輝的歷程。因為諸佛的淨土在等待,接引著一切慈悲善念的佛弟子。所以死亡是另一個光輝的新生。所以面對著光輝、光明、希望的召喚,只有無量的歡喜。在這裡沒有哭泣,只有微笑、安詳的揮別人間,去開啟另一段光明的因緣。即使是活著的生命,也不是一種無奈和累贅,因為在那些具備有慈悲智慧的佛弟子眼中,已經慢慢觀照到一切皆是無常、無我的假相。一切存在都是了無自性的緣起幻相。所以當他在看破放下的時候,已經與涅槃寂靜、清涼自在、解脫無礙相應了。人生不再是痛苦和無奈,而是走向自我覺悟和普度眾生的光輝歷程了……

光明、光輝的生命終極目的正是我們能夠真正活得有價值意義的理由。因為當終極目的變成一種絕望和悲哀的等待時,生命就會變成目光短見的功利主義和種種墮落、放縱、消極悲觀和麻木了。但是這種光輝光明的生命終極目的,必須以當前的一切慈悲善念為實踐的因地才是如實相應的。與此不相應的一切惡業則是重墮輪回羅網的愚癡。故此,輪回的意義在於警惕我等不要迷失於愚蠢而喪失了光輝、光明的生命終極目的,最終失去了生命的真正意義和價值……

 

上一篇:董群教授:融合的佛教 第二章 三教合一論(上)
下一篇:董群教授:融合的佛教 第三章 三教合一論(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