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郭耀華博士:《佛教入門:歷史與教義》參考題(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入門:歷史與教義》參考題(二) 

姓名:                  院系:                 聯系方式: 

第二章 佛教的傳播

一、佛教在印度的傳播

1、佛教在印度的發展或傳播簡略地可以劃分為四個時期:                      

       

2、釋迦牟尼成道後最初是在印度北部的        傳法,史稱“初轉*輪”。後來又從印度北部進一步擴展的到中部   河流域一帶傳教,最後將佛教傳播到印度更為廣闊的區域。

3、佛法中的四谛是指:   谛、   谛、   谛、   谛。

4、佛法中的五蘊是指:   蘊、   蘊、   蘊、   蘊、   蘊。

5、佛法中的十二因緣是指:    、行、   、名色、    、觸、    、愛、取、    、生、  

6、         是早期佛教的社會政治觀念。佛教認為不應以人的出身來確定人的高低貴賤,而應以人的德行來評判。不同種姓的人都能出家信奉佛教。

7、在釋迦牟尼      的當年,佛教僧團舉行了僧眾大會,即所謂“結集”。這次結集被稱為第一次結集。由於是在     城舉行的、有五百比丘參加的結集,因而又被稱為     城結集或五百人結集。

8、釋迦牟尼入滅     年後,居住在毗捨離等地的比丘違反原始佛教教規,出現向人收取金銀等十事。這十事在古印度佛教界引起爭論,並為此召開了第   次結集。這次結集後佛教發生分裂,認為收取金銀等十事合法的形成     部,認為十事違戒的形成     部。

9、小乘部派佛教在大乘佛教興起後在印度仍然有著重要的影響,只是理論上有一些變化。其中較有特色的是世親(約4—5世紀)的《     論》和诃梨跋摩(約3—4世紀)的《      論》。

10、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有著重要的不同,顯著之處表現在:

     第一,在講“    ”的角度和徹底性上二者有不同。

     第二,在     內容和目的上二者有不同。  

     第三,在對待      的問題上二者有不同。

     第四,在對待      的看法上二者有不同。

11、大乘佛教的發展也可分為若干階段:

     第一階段是最初的大乘經出現時期,時間大致在公元前1世紀至公元2世紀。

     第二階段是      派產生時期,時間大致在2—3世紀。

     第三階段是續出的大乘經出現時期,時間大致在3—5世紀。

     第四階段是       派形成和主要發展時期,時間大致在4—7世紀。

12、最初的大乘經的出現是大乘佛教形成的主要標志。這些經典中主要的有     類經、法華類經、       類經,還有小品寶積、     和淨土類經典等。

13、佛教的中觀派創始人是        。中觀派的中道思想最突出的表現在其對“空”、“有”概念的解釋上。它認為對事物既要講其“      ”,又要講其“      ”,二者實際是統一的。         觀念認為涅槃與世間是沒有本質分別的,認識了世間的本質或事物的實相,也就是達到了涅槃。

14、《大般涅槃經》提出了佛身常住、眾生悉有佛性的思想,探討了一闡提成佛的問題,並提出“大涅槃”有         這“四德”。

   《勝鬘經》主要討論了“       ”(佛性或成佛的可能性等)思想和“一乘真實”思想等。

   《解深密經》側重對心意識進行了分析,認為         是事物的根本,可以保存人過去的記憶、經驗,還可以保存人們過去行為產生的業,它亦是人生死輪回的種子,是人生命現象的主體。

15、佛教中的瑜伽行派創立者是         。唯識無境是瑜伽行派的基本理論。

識又可分為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    識、     識、      識、       識。三性是指:         性(人們不能認識到唯識無境,因而從各個方面來“周遍計度”,

虛妄地認為外部世界的種種現象實在)、依他起性(由於事物是依緣而起的,因此無自性)、        ________性(由性空所顯示的識的真性是一種圓滿成就的狀態)。

16、瑜伽行派的轉識得智,在將八識中的前五識由有漏轉成無漏時,獲得        智;在將第六識由有漏轉成無漏時,獲得       智;在將       識由有漏轉成無漏時,獲得平等性智;在將        識由有漏轉成無漏時,獲得大圓鏡智。

17、瑜伽行派的五位百法,其中五位是    法、心所有法、___法、心不相應行法、無為法。

18、在大乘佛教發展的後期,瑜伽行派與中觀派最終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          派”。最初促成這種融合的主要人物是        

19、密教在印度非常古老,可追溯到      時期,吠陀文獻中的《       吠陀》主要是巫術、咒語的匯集。

20、密教信奉大日如來(Mahavairocana,              ),密教把表現大日如來“智”的方面(即大日如來所具有的智的特性)稱為“     界”,把表現大日如來“理”的方面(大日如來本來存在的永恆悟性)稱為“     界”。

21、13世紀印度佛教的衰落與古代          教在南亞次大陸的勢力的急劇擴大有關。

 

二、佛教在中國的傳播

1、中國漢地較早譯出漢譯佛經的重要人物有兩人:一是以小乘佛典為主要翻譯對象的    (約2世紀);一是以大乘佛典為主要翻譯對象的        (約2世紀),他翻譯的《         經》和《般舟三昧經》等佛典對大乘佛教在中國的傳播起了重要作用。

2、在東晉(公元317年—420年)十六國時期,佛典翻譯者以          為主要代表。以他為中心,出現了官方組織的佛典譯場,他的翻譯以__________類佛典為主。

3、       寫出了在後世影響極大的《物不遷論》、《不真空論》、《般若無知論》、《涅槃無名論》和《注維摩诘經》等,強調所謂“不真空”包含了兩方面的含義。一是否定事物實有的觀念,即包含“      ”的意義;另一是否定事物絕對空無的觀念,即包含“     ”的意義。

4、       在中國佛教史上以其關於佛性的觀點而著稱。他研究了當時譯出的六卷本《泥洹經》,提出“一闡提”也有佛性的理論。

5、在東晉十六國時期,有不少中國僧人西行求法。這之中最著名的是       (約339--420)。他在東晉隆安三年(399年)出發,到達中天竺。三年後又到獅子國(今斯裡蘭卡),回國後進行了翻譯工作,還寫了著名的《         》。

6、中國佛教討論“判教”問題較早的人是劉宋時的        (4—5世紀)。他提出“二教五時”之說。“二教”指“頓教”和“漸教”。

7、隋唐五代時期中國佛教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宗派佛教的發展。其中主要的有:天台宗、     宗、      宗、      宗、禅宗、      宗、密宗、     宗等。

8、天台宗的實際創立者是南北朝末至隋代的      ,其主要學說或教義有:一心三觀、圓頓止觀、一念三千……等。一心三觀指人同時體悟或頓悟到《中論》中所說的         。即對這三者不能分開或單獨認識,而是要同時認識這三方面。

9、三論宗在中國的傳承是:        、僧肇……僧朗(約6世紀)、僧诠(約6世紀)、法朗(507--581)、      ,但實際的創宗者則是      

10、慈恩宗是直接傳承印度瑜伽行派理論的一個中國佛教宗派。它在中國的主要創立者是

       (600--664)和其弟子窺基(632--682)。

11、華嚴宗以弘揚《     經》的學說為宗旨。此宗的傳承法系是杜順(557--640)、智俨(602--668)、      (643--712)、澄觀(737--838)、宗密(780--841),實際創宗人則是    。    

華嚴宗的主要理論有:       、六相圓融、五教十宗等。

12、禅宗最初的祖師是所謂“東土五祖”,即:初祖         、二祖      (487--593)、三祖僧璨(?--606)、四祖道信(580--651)、五祖弘忍(601--674)。弘忍之後,禅宗分成南北兩宗,南宗以      (638--713)為代表,北宗以      (606--706)為代表。在晚唐五代時期,南宗系統分化出“五家”:沩仰宗、      宗、      宗、雲門宗、      宗。其中的       宗在宋時又分出兩宗:黃龍宗和楊岐宗。

13、淨土宗以弘揚佛教淨土經典的思想為根本。關於此宗在中國的開祖有人認為是東晉的

      ,也有人認為是東魏(或北魏)的      (476--542)。

14、中國佛教宗派密宗主要是在唐代形成的,其代表人物是唐代的所謂“開元三大士”即

        (637--735)、金剛智(669--741)、     (705--774)。對唐代密宗形成和發展起了重要作用的中國僧侶是      (673--727)和惠果(?--805),該宗主要弘揚的是《     經》和《        經》中的思想。

15、中國佛教宗派的律宗實際創宗人是唐代的      ,該宗主要弘揚《     律》。

16、中國的藏族地區傳入佛教是在唐代。一般認為是在7世紀的松贊干布(617—650年)時期。藏王赤松德贊(755—797年)時期首先邀請印度的       大士和        大師進藏弘揚佛法,後來印度佛教和漢地佛教發生了頓漸之爭(大士離開吐蕃後),印度代表是:________,漢地代表是:________,印度佛教代表辯論獲勝,直到朗達瑪(838—842年在位)禁佛史稱“前弘期”。西藏佛教史的“後弘期”始於978年,即北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印度一些著名的僧侶也來到西藏傳教,如著名的       (982--1054)等人。

17、明代藏傳佛教有重要變化,出現了藏傳佛教史上的重要的人物        (1357--1419),他創立了     派。他主張顯宗和密宗並重,要求僧侶嚴格守戒,在理論上則受印度      派的著作影響較大。1409年,他在拉薩東北方建立了     寺,這可以看做該派正式形成的重要標志,該派也稱為“      ”。該派中實行活佛轉世制度,主要有兩個系統,一是“     ”系統,另一是“       ”系統。

18、在近代中國佛教發展中居士佛教很有影響,這方面最突出的是        居士,他於1866年創辦金陵刻經處。中國近代佛教的另一個重要人物是太虛,他的突出之處是主張對佛教進行全面改革,提倡所謂“        ”,力求把佛教中的積極思想成分運用於現實社會。

 

第三章 佛教的文獻

二、印度主要佛典

1、記述印度早期佛教的經有巴利文的佛典和漢譯的佛典。巴利文的經主要是《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和《    部》。漢譯的經主要是《        經》、《        經》、《       經》和《          經》。

2、巴利文的律有《經分別》、《犍度》和《附隨》等,漢譯的律有《      律》、《五分律》、《十誦律》、《僧祇律》等。

3、南傳佛教的史料代表性典籍是《    史》、《大史》及《論事》等,北傳佛教佛教的史料代表性典籍是《         論》、《異部宗精釋》等。

4、在現存的北傳史料中,上座部系統較著名的是說一切有部的“一身六足”,即被稱為“身論”的《發智論》和被稱為“足論”的《集異門足論》、《法蘊足論》、《施設足論》、《識身足論》、《界身足論》、《品類足論》。此外,說一切有部的重要佛典還有對《發智論》作的注釋-----《         論》及其後的《俱捨論》。

5、最早出現的大乘佛典是經。早期大乘經大約在公元     世紀至公元    世紀形成,其中較古和較基礎性的是某些       類經。該類經中又分為許多類,就梵文原本來說,主要有十萬頌本、二萬五千頌本和八千頌本。漢譯本中則分為小品般若(八千頌本)、大品般若(二萬五千頌本)和       般若等。早期大乘經中除了般若類經、法華類經、華嚴類經外,還有一些較著名的經,如小品《       經》(主要指《佛說遺日摩尼寶經》、《佛說摩诃衍寶嚴經》等)、《          經》及一些淨土類經等(如《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

6、印度大乘佛教後來形成了派別。最早出現的派別是約形成於2—3世紀的       派。該派的主要論著有:龍樹的《     論》、《十二門論》、《         論》、《十住毗婆沙論》、《七十空性論》,      的《百論》、《四百論》,佛護的《根本中論注》,清辨的《般若燈論釋》、《大乘掌珍論》、《中觀寶燈論》等。

7、印度大乘佛教中的瑜伽行派約在4—5世紀出現。該派的主要著作有:署名彌勒的《瑜伽師地論》、《         論》、《         論》《法法性分別論》,無著的《攝大乘論》、《        論》、《顯揚聖教論》、《            論》、《順中論》、《大乘阿毗達磨集論》,世親的《大乘五蘊論》、《攝大乘論釋》、《           論》、《唯識三十論頌》、《十地經論》、《佛性論》、《大乘百法明門論》,陳那的《              論》、《觀所緣緣論》、《掌中論》、《集量論》。

8、印度密教類的佛典為數眾多,影響最大的是《       經》和《         經》。

 

 

 

第五章 佛教的修行

一、佛教修行理論的形成與主要特征

1、佛法四谛中的“道谛”是佛教最初的修行理論。“道谛”也就是所謂“八正道”,包括正見、正思、正語、正業、      、正精進、正念、      

2、佛教的修行“三學”指               

3、佛教較早提出的關於信徒修行所能達到果位的理論是所謂“四向四果”。四果包括:

       果(音譯須陀洹果),指斷除對三界的見惑,進入了佛教聖者的最初階段或初果;

   一來果(音譯      果),指斷除了欲界煩惱中的部分煩惱,但仍要在天上和人間往返轉生一次;

   不還果(音譯      果),指斷除了欲界的所有煩惱,不再回欲界轉生的果位;

   無學果(音譯      果),指斷除了三界所有煩惱,不再需要進一步修習,是佛弟子所達到的最高修行果位。

4、小乘修行的主要內容具體來說是所謂“        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或最初的“三學”。大乘修行的主要內容是所謂“菩薩行”,即“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     、智慧)或“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    、般若、         、力、智)等。

5、小乘所修的果位主要是所謂聲聞四果,以達到        為最高。大乘修行的果位有所謂“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      地、善慧地、法雲地)或“五十二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

6、印度的瑜伽行派和中國的慈恩宗是十分重視瑜伽實踐的派別,通過瑜伽實踐而觀察事物的境,並將修行的階段和修行所得之果位等分成許多層次。如《        論》中的本地分就將瑜伽修行境界等分成十七地。

7、密教或密宗強調所謂“三密”,即    密----口誦真言咒語、    密----手結印契、    密----心作觀想。

8、天台宗的修行方式較典型的是所謂      法門,該宗以《       經》為宗經,《摩诃止觀》提出所謂“三止”和“三觀”的理論,三觀有“二谛觀”(從假入    )、“平等觀”(從空入     )、“­­______第一義谛觀”(二觀為方便道,得入中道,雙照二谛,心心寂滅)。

9、華嚴宗以印度大乘佛教的《      經》為根本,該宗比較關注的是對      的觀察部分,實際上是以觀慧為主要的修行方法,此宗強調認識      的理事無礙以至事事無礙。

10、中國律宗所尊奉的主要是《      律》。

11、中國佛教宗派中禅宗的        等最初提出“二入四行”的理論,依照印度佛典中的根本思想表述了禅宗的修行要點。(接187頁)“二入”指“   入”和“   入”。“四行”指       行(正確對待由先前行為而得到的業果,認識佛教的報應理論,承受先前行為產生的結果,特別是惡業所產生的苦果,並無怨憎),      行(對過去行為產生的相對好的業報不沾沾自喜,保持不動心或心境平和,得失隨緣),       行(對外部事物不執著,安心無為,不貪婪地求取),稱法行(不背離事物的根本之理,按照佛教的根本之理來行事,認識到事物的無我或空,以此認識行事)。

12、朝鮮佛教中後來影響較大的是禅宗系統,而禅宗系統中的主流派是       宗,該宗在修行上強調頓悟漸修,並強調定慧雙修,後來還強調禅與淨的聯系。

13、南傳佛教包括亞洲許多國家的佛教,主要來源於印度       部佛教系統。

14、佛教講的十善指       、不偷盜、不邪淫、       、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     、不瞋恚、      

15、天台宗在《          》(卷二)等文獻中論及了六類修行者的善:

一是人、天不為一般的惡事,這是最低層次的善,但人、天還會墮於三惡道中成惡;

二是二乘能出離世間之苦,名之為善,但二乘只能自度,最後仍免不了惡;

三是某些菩薩能慈悲兼濟,稱為善,但自身也未完全斷除煩惱,免不了惡;

四是三乘能同斷一些煩惱,稱之為善,但仍有無明,故為惡;

五是別教菩薩能在一定程度上認識佛教義理,故稱為善,但所行帶有方便,不究竟,這也還有惡;

六是圓教菩薩能通達佛教實相之圓理,稱為善,但若過於       ,則亦成惡。

 

三、佛教的禅定

1、佛教的禅定是在       修行的基礎上形成的。

2、就佛教禅定思想所受影響的程度而言,最應注意的是古代哪一著作:        。《       經》中的禅定思想與佛教中的禅定思想是並行發展的,二者是一種相互影響的關系。

3、《雜阿含經》卷十七中在談到“四禅”時說:“初禅正受時,     止息;二禅正受時,覺觀止息;三禅正受時,喜心止息;四禅正受時,       止息。”

4、四無量心即            

5、《大智度論》卷三十二中說:“一切世間法中皆有       性。”這就是說,不能通過完全脫離世間來達到佛教的解脫。

6、佛典中屬於小乘方面的主要敘述的是印度禅定思想中的制感、調息以及控制心作用等內容的成分,具體有“四禅”、“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指無色界中的   ____ 定、   ____ 定、   ____  定、 ____     定)等。

7、中國的禅宗雖然分為南宗和北宗,但都承認“        ”的觀念,都注重向內體悟或發現自己的本性或佛性。南宗傾向於“頓悟成佛”的方法,北宗傾向於“漸悟成佛”的方法。

8、中國佛教宗派中的禅宗所吸收的主要是印度大乘佛教的思想,特別是      派的思想。

 

上一篇:本性法師:說法之道
下一篇:本性法師:讀書與讀書的態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