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本性法師:忏悔己身諸業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忏悔己身諸業障

佛教有句話:忏悔己身諸業障。

是啊,無量劫數以來,我們必定是身負多少業障。否則,怎麼會於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逆緣頻現,經常事與願違呢!

以前,有位唯美主義的英俊少年,因為業障現前,他必須在美與丑之間作出抉擇:

一位奇丑的公主戀上了他,如果他不娶公主,公主的父皇就要強迫他美麗的故人——一位紅顏知己嫁給一位奇丑的男子。為了故人,他作出了不情願的選擇。

為此,他很苦惱。有次,他向一老僧請教這苦惱的因緣。老僧告訴他:

300年前,有位唯美主義的英俊少年,他始亂終棄了一位女孩,就因為這女孩經一次火災事故後變得丑陋。英俊少年還另找了新歡——一位如他所願的美麗姑娘。被拋棄的女孩,羞辱悲憤,發出重誓:我一定要生生世世投生為奇丑的女人,終有一生一世,非讓您娶我不可。300年後,因熟果結了。

佛教認為,業障不忏悔,業果難消。就如這英俊少年300年前造的業,300年後還發生著現行。

因此,有業障,一定要心生愧疚,虔心忏悔。

雖然,忏悔不能消滅業障,但可以讓我們渡過業障的苦海。就如,不會游泳的人,雖然不能令大河干涸,但憑舟楫還是能安然地渡過大河一樣。

 

上一篇:郭耀華博士:內觀與地球和平
下一篇:其它法師:佛教的社會責任(耀正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