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只有斷除身見,方可契入正定——談佛教禅定與其他外道的一個根本區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期刊原文

只有斷除身見,方可契入正定

——談佛教禅定與其他外道的一個根本區別

林克智

[北京]佛教文化,1996年第6期

10-11頁

--------------------------------------------------------------------------------

    禅定的修習確能使人健康長壽,能使人的壽命延長無數倍,郭元興居士前不是曾著文發表於《法音》嗎?他論說修禅者可住世一劫,這個時間是很長了吧;外道的世間禅定,也可延長他們今世的壽命,如果他們認真修行,亦可達到堅固身體,甚至可以將生命延續到千萬世之後。但是在這有漏的善業果報結束之後,還是會隨著個人宿世的業力因緣,輪回於六道之中,只是他們今世用了修習禅定的方法,將自己前世的業果因緣推後感報而已;同樣,現代氣功的各個門派,無論說得如何天花亂墜,其作用亦不過是強健身體,得些小神通而已。修習禅定雖可長壽,但我們佛教徒求的是明心見性,了脫生死,從來沒有將習禅作為健身長壽的手段,於身體上所得的好處,亦只是副產品而已。這就是修正定與世間禅的根本區別!

    近十余年來,由於受氣功界的影響,更由於佛教界因眾所周知的原因,真正的禅師可謂鳳毛麟角,故對禅定的修習產生了些混亂,如不澄清,必會使禅修走上邪路。筆者有鑒於此,特寫本文供養於諸禅修新學大德。

    認清目的——參禅的目的在“明心見性”,虛雲老和尚在開示中曾經說過參禅“就是要去掉自心的污染,實見自性的面目。污染就是妄想執著,自性就是如來智慧德相。如來智慧德相,為諸佛眾生所同具,無二無別,若離了妄想執著,就證得自己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佛,否則就是眾生。只為你我從無量劫來,迷淪生死,染污久了,不能當下頓脫妄想,實見本性,所以要參禅。”由此可知我們佛弟子習禅的目的是求明心見性,也即是求了生脫死、上成佛道。

    許多氣功師也說他們功法修煉的高級層次,能“見性成佛”、能開“法眼”“慧眼”、“佛眼”。筆者在聽到一些來訪者的談話後,幾年來也翻閱了多種介紹氣功功法或宣揚大氣功師們成就的書籍。不看則已,一看就發現許多問題:有些是他們誤解誤用佛教的名相,有的是想借佛教“頓悟成佛”來炫耀自己……總之,要想達到他們所宣揚的層次是絕對不可能的,絕對不可能的!

    首先是以他們的功法理論來說,是不能和佛法相比的,明眼人一看便知——雖然他們也用了一些佛學上的名相,但絕不要被其蒙蔽住。在德行上,氣功師雖也談煉功要重德,甚至有些功也主張吃素,但與我們佛弟子的“嚴持淨戒”來說,是相距甚遠的。不持戒而修三昧,縱以其智慧得少分功利,能夠顯現一些神通——如搬運移物、透視診病、發功治病等,但這些與我們學佛悟道是不相關的。

    學佛者要想悟道,就必須有正見,有正見才能入正定。要想具足正見,必先斷除我見。如我見不斷,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亦不能斷,這樣就不可能證入了生脫死的正定。上面所說的五見,以身見為本,什麼是身見呢?依佛經上說,由於世間眾生不知我們今世所擁有的生命,是由色、受、想、行、識一蘊因緣假合所成,也不知它是會隨著無常業力的因緣而分散,故對現實的今生、寶貴的生命生出貪執、難捨的心,想盡辦法去追求、享受現在所能看到的一切人、事、物,並且對已經擁有的人、事、物種種景象堅持不捨,認為這是屬於我的東西,是我辛苦賺來的錢財,還有這是我的父母,我的妻子兒女,我的朋友等等,甚至於臨終前仍對我的家庭、我的事業、我的妻子兒女、我的錢財等產業難捨難分的眷戀之心,凡此種種有關一切現象在佛學上稱為“身見”。

    因為有身見,故對於死後的去向問題產生了兩種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人死了之後,如煙滅火盡,什麼都沒有了,這是斷滅見;還有一些人認為人死之後靈魂常住不滅,這是常見。因為這兩種看法,都是在人身死後的問題上各執一邊,佛經上就稱為“邊見”。

    因果法則是佛教的一個基本原則,即是佛說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由因得果,不仗緣的力量助成,故其關系相當復雜,對此認識不清,以為宇宙萬物自然而成,為善為惡均無因果關系,這種主觀知見,稱為“邪見”。

    世間眾生如果堅持上面談到的身見、邊見、邪見,即使是堅持其中的一種,並以為其最符合宇宙真理及生命起源現象之理,這種主觀見解即是“見取見”。執此見取見,往往在修世間禅中,明明是自己還沒有親證聖果,卻有妄執已得聖果的錯覺。執此見者會使其不能開悟、證果,因為他們會永遠地停留在“我說的對”、“我的理解對”、“別人的見地不正、說法不對”等等主觀知見上。學佛者如執此見,停留在學者研究的位置上,一味收集歷史資料,並以世間思維來衡量佛法,把重“解”、“行”的佛法扭曲成“倫理”、“哲學”范圍之知識。要知道佛學是釋迦世尊親證的、是走向無上佛道修證道路理論基礎,如果將對佛學的信仰,僅偏重於學者個人對佛學知見成果的探討,並以此為實的話,就會陷入身見、見取見。因此學佛的方向必須建立在釋迦世尊修證佛道的因果歷程上,不管大小乘佛法,凡合乎業力與因果之理的,我們才可學習與修持,如果一入見取見,就會迷失學佛的方向,此點必須引起新學者的注意!

    佛子學佛,必依佛戒,凡不能令我們獲得能脫生死的戒法,都是“戒禁取見”。例如印度外道的以身投水、投火等邪行;佛弟子對戒的固執不通,雖持戒但不能戒根源,以戒自傲,以戒輕人等,亦不超身見的范圍,是障礙我們解脫的。

    沒有佛法正見的修道者,雖然可入定境,但其知見不能離斷見、常見、身見、邊見、見取見、邪見、戒禁取見的范圍,故其境與佛弟子所入的正定根本不同。世間禅的行者以其定力,可得到與其定力相應的境界,但由於他們沒有正確的禅修真理作為指導,深入禅定但仍我見不斷,即使他能在定中得小神通,甚至獲得五種神通,但仍與悟道無關,因其五見不斷,而所得的禅定通力不足恃,當其通力極盡時,仍不免沉墮輪回生死,而證初果的佛弟子則永遠不會墮到三惡道中去,故新學禅定者,必須具正確的知見。

    由上面所述可知佛弟子為求解脫而進行的禅修,必須斷身見。故佛教的禅定在基礎修因上與氣功、道家禅定等教外禅修有根本的區別,這也是佛經中不提生理與禅定相互影響的原因,佛弟子修禅當然也不能跟在教外禅定修持者的後面瞎跑了。

    《金剛經》雲“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

    當知一切幻境,即皆是虛妄,不可取著。不但禅定中幻境不可取,即定相現前,亦不可取。如有定相,亦在一切凡所有相,即皆虛妄之中。世之習佛道者,閉目藏睛,貪看光景,為人判斷禍福,自以為得道,其慎戒哉!

 

上一篇:妙境法師:菩薩戒本經講記
下一篇:妙境法師:學習佛法的次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