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境法師:學習佛法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習佛法的功德
 
妙境長老 講述
 
智寬老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我先講幾句閒話。我看見一本書上說到:在宋朝,差不多和司馬光同時,有一位鼎鼎大名邵康節先生寫的一首詩,我先講講這首詩。
 
水流任急性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
不似人間忙裡老,生來未始得開顏。
 
 這四句話如果是在描寫他自己內心的世界,也應該說是很高尚的一種境界了。第一句和第二句是一種譬喻,還不是正面地描述他自己的事情。
 
第一句「水流任急性常靜」:指河裡的水流動得很急速、很快,而水是無情物,它沒有心識、沒有感覺,雖然流動得很快速,但可以說水的本性還是寂靜的,沒有快慢的問題、沒有迅速的感覺。
 
第二句「花落雖頻意自閒」:這花或是指梅花、桃花、菊花,各式各樣的花,當雕落的時候,花瓣謝得很快、很頻繁;花也是無情物,雖然落謝得很頻繁,但它的本性並沒有頻繁的感覺,還是很閒靜的。
 
這兩句話譬喻什麼呢?
 
花譬喻如意的事情,花落就是譬喻一個人由如意的境界轉變到不如意的境界;花開是如意的,花落就變成不如意了。我們平常的人,不如意的事情一來,喜歡的事情被破壞了,心情不快樂,但是這個有修養的人──意自閒──他心不動,沒有被不如意所困擾,還是很自在!
 
水流是譬喻如意的事情沒有被破壞,正是鴻運當頭的時候,一個如意的事情緊接著一個如意的事情,非常的忙啊!但是這個有修養的人──性常靜──如意的事來了,心裡面還是原來樣,很寂靜的,並不感覺到特別地歡樂。
 
這兩句話就表示:如意也好、不如意也好,他心裡面如如不動。不過,「如如不動」是佛教中的話,我想邵先生沒到這個境界,只是表示他對於世間上這些冷暖的境界不那麼執著,這也就很不容易了。
 
我從報紙上知道,美國總統尼克森下台的時侯流淚了。這表示什麼呢?不如意的事情來的時候,心不寂靜。但是現在邵先生這兩句話是:如意的事情來了,不感覺怎麼如意;不如意的事情來了,也沒有感覺不如意,還是那樣地悠閒自在。
 
「不似人間忙裡老,生來未始得開顏」:邵先生說他的境界是如如不動,和世間人不同。世間人如意的事情來了,歡樂得很!苦惱事情來了,心裡痛!有時候歡樂、有時候苦惱,苦惱來了也是忙、快樂來時也是忙,就在忙碌中使令人衰老了。邵先生呢?他從有生以來,心情沒有真的快樂過,但是他還是很自在的。
 
邵先生把廣大社會人群的情況和自己相對照,寫出他的成就。我相信這四句話有多少真實性,但究竟用什麼方法能達到這樣修養的境界?他沒有說。邵康節先生是一位數學家,對《易經》有研究,我並不是他的學習者,也沒有特別研究他,但是他不是佛教徒,能有這樣的修養,也還值得注意、學習的。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糾紛出現時,需要找律師解決這些煩惱問題,心為煩惱所苦,修養多數不如邵康節。
 
常觀緣起趣智慧 創造生命得安樂
 
今天,在這裡集會的人是佛教徒,心裡應該希望能有比邵康節還要高的成就,不要只安於現狀。現在我們是什麼樣子?就是苦來了很苦、樂來了就是樂,有時哭了、有時笑了,這是平凡的境界。我們若想要超越這個境界,不必去追究邵先生用的是什麼方法,而應該向佛、向佛法學習,以得到更高更廣大的智慧,有所成就了,就是所謂有功德。應該這樣才是對的。
 
(注:席間有小孩哭泣!)
 
這位小朋友哭了,我認為這就表示:人生是苦!他在向我們說法,真實不虛呀!這個世界是非常的苦啊!但是,我們佛教徒非常幸運地遇見佛法,有解決一切苦惱之道;非佛教徒很不幸運,沒有這條道路。
 
我們可以提出這樣的問題:佛法為什麼可以解決人生之苦?有什麼道理能解除人生之苦,使令我們有廣大的安樂境界?
 
佛教能解決一切的問題,道理就只是兩個字──「緣起」。釋迦牟尼佛的大智慧,觀察世間、出世間都是因緣生起的,有因緣才有這件事,沒有因緣就沒有這件事。有這句話的開示,我們就有辦法了!苦惱的境界是這樣的因緣成就的,若不造作這樣的因緣,就不會有這件事;我看別人很安樂自在,佛說:「那是因緣有的。」我創造這樣的因緣,就能得到安樂,就從這裡重新創造生命。釋迦牟尼佛的大智慧,對於世間的貢獻就在這裡。
 
但問題是──我們要經過長時期地學習佛法,才能明白什麼叫做緣起,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畢業的。明白了以後,還要采取行動──由信、解而行、證,就成功了。現在我們雖然仍在學習階段,還沒有成功,但是由因而知果,可以預知:將來絕對成功!如果我們不肯學習、也不采取行動,那就沒有成功的希望了。
 
其實,這幾句話已經把題目講完了,講完就應該停下來,但是我再講一段事實。
 
佛法平等悉攝受 五百乞兒成羅漢 
 
佛在世的時候,有五百個人,自己無法生活而向人乞討,所以叫「乞兒」。加個「兒」字,也可能是年紀不太大。他們天天向人乞討飯食,這樣生活久了也是很苦,心情很不快樂,就感覺出家人很好,不必生產,還有信佛的人常常供齋、請吃飯,生活現成,並且能得到人們的恭敬。乞兒於是有了靈感:「我也可以出家嘛!」就向釋迦牟尼佛表達出家作比丘的意願。
 
佛陀說了一段話,意思就是:佛法就像水似的,不管是大人、小孩、老年人,是中國人、外國人,有學問、沒學問,入到水裡面,都能把身體洗得干干淨淨……,佛法是平等攝受、利益、安樂,不輕視任何人。佛這樣說,等於是同意了。所以五百乞兒就在佛法中落發、出家修行,不是很久,都得了阿羅漢果。
 
這一天,祇陀太子(頻婆娑羅王之子,和當時尚未為王的阿阇世是同父異母的兄弟)要請佛及大比丘們吃飯,但是聲明:「我不請這五百乞兒比丘吃飯。」佛說:「你不願意請,就不請吧!」
 
佛對大眾宣布:「明天祇陀王子請大眾到他家應供,但是五百乞兒比丘不在內。」佛又告訴這五百位乞兒阿羅漢:「因為王子沒有請你們,所以你們先到北俱盧洲取自然的粳米,(這米和南閻浮提的不同,不是由人工栽培、種植,而是從地下自然長出來的米,非常香的!)然後,先把粳米放在缽裡,再到祇陀王子家,依次而坐。」
 
第二天,佛領著眾比丘去應供,而這五百位阿羅漢由天空飛來,從北俱盧洲來到祇陀太子家裡。其實古人和今人差不多,對於神通特別地仰慕、歡喜、恭敬。這時候,五百阿羅漢可能飛得不是太快,所以很多人都看到了,大家在叫喚,祇陀王子也出來。一看,是到他家裡,心裡很歡喜,就請他們入座。
 
王子問佛:「這五百比丘是怎麼回事啊?」佛說:「就是你不歡迎、不請的那五百個比丘。」祇陀太子馬上磕頭、忏悔。又請問佛:「這五百位比丘原來是乞兒,是苦惱人,出了家,用功修四念處(四念處者,禅也!修四念處就是修禅),也不是很久就得阿羅漢,真令人羨慕!怎麼這麼容易得聖道呢?」
 
佛說出以下的因緣:
 
久遠久遠以前,在南閻浮提有一位散陀寧大長者,財富無量;而這個時代正趕上饑馑,很久不下雨,老百姓種田沒有收成,生活困難。在山裡住有二千位辟支佛,道力都是高過阿羅漢的聖人。長者對家中管理倉庫的人說:「我想要長時期地供養這二千位修行人飲食,倉庫裡的糧食有多少?能不能辦到?」管理人說:「倉庫裡的糧多得很哪!長者願意供養他們,可以做這件事!」
 
供給二千人吃飯,可不是那麼容易呀!長者一共請了五百人在廚房裡做事,又特別安排一個使人,時間一到,就去請辟支佛來吃飯,而這個通知者前往請辟支佛時,每次都帶著所養的一只狗,天天如此。有一次他忘記通知,狗就自行到辟支佛那兒叫了幾聲,辟支佛就知道:「這是來請我們吃飯了。」
 
時間久了,在廚房做雜事的五百人感覺辛苦,就有怨言:「我們每天那麼辛苦做事,都是因為這麼多乞兒要吃飯的關系!」這個意思就是指二千位辟支佛都是乞兒,都是討飯吃的。
 
過了一個時期,辟支佛對長者說:「天要下雨了,你現在可以種田。」長者本來就對辟支佛有恭敬心,所以就真實地准備稻、麥等各式各樣的種子,並且都種植了。
 
果然,下雨了!各式各樣的種子從地面長出來了,但每一個都長出像大瓠瓜那樣的果實,不同於以前的樣子。長者感到奇怪,就問辟支佛。辟支佛說:「沒有問題,你繼續栽培!」等到成熟了,把瓜打開一看,裡面都是很好的稻、麥;平常長出的麥子只結一些小穗兒,現在每一個大瓜裡都裝滿了稻、麥;長者的收成非常的多,不但供給辟支佛,還供給了親友及很多地區的人民。
 
出現這件事之後,在廚房工作的這些人心裡想:「唉呀!我們的大長者種田有這樣的瑞相,一定是這些聖人的力量。我們以前呼他們為乞兒,這話有問題呀!」於是趕快去向這些聖人忏悔,並且發願:「希望我們將來也能夠遇見聖人,而且能修學聖道成為聖人。」
釋迦牟尼佛接著說:「在廚房作務,口出怨言,說聖人是討飯吃的乞兒的五百工人,就是這五百乞兒。但因為誹謗辟支佛是乞兒,故從那以後,五百世作乞兒,一直到現在。由於他們忏悔、發願了,及以前曾供養過二千位辟支佛的功德,所以今天能遇見釋迦牟尼佛、能出家、能得聖道。當時負責通知吃飯的人就是優填王,他養的小狗就是美音長者。」
美音長者和優填王,和釋迦牟尼佛出世在同時代,美音長者的個子很小,但是他說話的聲音不得了!優填王會相面,當他聽到這個聲音時,說:「這個人最少擁有一億黃金。」這個聲音真是太富貴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看出一件事,就是緣起。為什麼作乞兒呢?因為誹謗聖人,所以自己作了乞兒。為什麼遇見釋迦牟尼佛,又容易能得聖道?因為他料理辟支佛的飲食,也出了力量,並且又發願,所以現在遇見釋迦牟尼佛就容易得聖道。這都是因緣!
 
學習佛法應該得到什麼功德呢?得如是功德!能得聖道是因緣,作乞兒也是因緣,所以我們不要口出怨言、不要誹謗聖人,即便對一般人也要尊重贊歎,若要誹謗將來就有問題。
 
王子出家捨五欲 疲倦不寐道夜長
 
佛在世的時候,曾發生一件事。
 
釋迦牟尼佛這一天在大眾裡說法的時候,來了一頭獅子,它也坐下來聽佛說法,佛就以三個因緣,而說了四句偈:
 
不眠者夜長 倦者由旬長 不明達正法 愚者輪回長
 
《法句經‧愚品》
 
「不眠者夜長」:人睡不著覺的時候,就感覺夜間太長;如果一覺睡到大天亮,感覺很快就過去了,所以都是人的心理作用、心的分別呀!
 
「倦者由旬長」:走路疲倦了,又還沒到目的地,再繼續走就感覺路很遠。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修止觀,得無上菩提之後,經過六年才回到祖國、回到父親淨飯王那裡。父王看見兒子成佛了,相好光明的大功德境界,心情歡喜。這時候,佛所帶領的很多弟子,原來是在外道修苦行的,之後隨佛出家修行得阿羅漢,都成為聖人了。但是,這些人,表面上看來,多數身體是又黑、又瘦,都不莊嚴,淨飯王感覺師徒不相稱,故對佛說:「我們釋種姓裡面,有很多王子俊美白潤,讓他們出家當佛的弟子,看上去莊嚴。」佛說:「好!」淨飯王下令給釋迦族的王子們:「若有兄弟兩人者,就有一人要出家!」這樣一來,就有很多的王子出家了。
 
佛命令捨利弗、目犍連兩位大阿羅漢帶領這些新出家的比丘,離開祖國,到摩竭陀國王捨城修行,並教導他們。有這兩位大阿羅漢作師父,修學聖道,真是太幸運了啊!但是,這些王子原來都是富貴人家,到任何地方都是坐車的,而出了家卻是要徒步走,所以真是感覺道長。又,王子們在家都是享受五欲、睡大覺、種種放逸的境界;出家後,晚間不吃飯、還得減少睡眠,所以就感覺到夜長。
 
這兩句話,是以這些王子出家的情形所說的。
 
飽學梵志慢心害 一念之愚生死長
 
學習了佛法,我們才知道──人死了並沒有斷滅;生命結束以後,繼續有新的生命,新生命以後也還是要死亡,而死亡以後繼續地又有生命。這生命從那裡來的呢?就是因為我們愚癡啊!由愚癡而創造生死的苦,無盡期地延續下去,所以生死是很長遠的。
 
後面這兩句話,「不明達正法,愚者輪回長」:這是對來聽佛說法的獅子說的。這獅子是怎麼回事兒呢?
 
距離釋迦牟尼佛九十一劫以前,毗婆屍佛在世時也和釋迦牟尼佛一樣地弘揚佛法,廣度眾生,也有常隨佛學的比丘眾聽佛說法。當時,在那個地區有一位非常有學問的婆羅門,國王很尊重他,很多人隨著他讀書,是一個在社會上很有地位、普遍受到社會大眾尊重的大學者。
 
毗婆屍佛出現世間,宣揚真理,這是一種大智慧的境界;這位婆羅門是個有學問的人,聽到消息,心也動了:「在這個地區,我是最有學問的人,現在還有一個更高明的人,我也去拜見,聽聽他說法。」
 
這一天,婆羅門來到佛邊。這時候,因為大家都專心地聽毗婆屍佛說法,這位大學者來了,大家都不知道,但是婆羅門心裡可是有分別的!他是個有地位的人,所到之處都受到人的尊重、贊歎,今天到毗婆屍佛這裡來,沒有人睬他,他心裡不舒服,於是乎就憤怒地罵這些出家人:「都是禿驢,不懂禮貌!」回頭就走了。
 
這位學者雖然很有學問,但是修養不夠。他是來聽毗婆屍佛說法的,其他人恭敬、不恭敬,應該不要介意。但是,他忘記了聽法的本意,而去計較別人對他的態度,這就沒有邵康節「意自閒」的修養。
 
釋迦牟尼佛說:這位婆羅門死了以後,從毗婆屍佛一直到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總共做了九十一劫的獅子!這麼長遠的生死是怎麼成就的呢?就是在毗婆屍佛那裡,動一念瞋心,說了一句罵比丘的粗話,創造了這麼長的生死,真是「愚者輪回長」。
 
釋迦牟尼佛還說:他當時如果沒有這些分別心,專心地聽毗婆屍佛說法,他是能得聖道的,就在一轉念之間,變成了獅子──這就是緣起。我們學習佛法、學習佛陀所說的般若智慧,明白緣起的道理,常常護念自心,不要高慢、不要罵人,用智慧來保護這一念心,教它清淨、莊嚴,不要貪、瞋、癡,我們就可以得聖道,是名為緣起,是名為學習佛法的功德──我們應該這樣學習!
 
修習止觀護自心 伏斷諸纏依定慧
 
出家、在家的佛教徒常常參加佛教的集會,常會聽到:「我們學習佛法,應該用功修行。」什麼叫做修行?就是常常地令這一念心清淨。
 
若在那兒端坐,沒有打瞌睡,這只是表現於外的相貌,即使是躺著,但是心裡面清淨,有止、有觀,那就叫做修行;若是在這兒坐著,卻一直地打妄想,這就不是修行。對表現於外的行住坐臥的相貌,我們沒有慧眼、也沒有法眼,不太知道,只有佛菩薩有法眼、有慧眼,都是明明了了的。
 
這且不說,我們就說真實的──內心清淨就是修行。但是,什麼叫做「內心清淨」呢?就是要有止和觀。「觀」是般若智慧、「止」就是定,用定慧來保護這一念心,使令它清淨,這就叫做修行。這樣,在佛法裡面,我們會成就功德而不會有過失。
 
我們放下了家裡的很多事,到廟上、到佛法裡來做什麼?就是要學習令心清淨的方法。學習以後,就要用這個方法來調伏這一念心。我們的貪、瞋、癡、慢、疑、我我所這些煩惱,從久遠以來一直如此,一下子就能清淨嗎?不可能的呀!就是要今天也這樣用功、明天也這樣用功,長時期地用功、不懈怠,時間久了就會成功的。
 
四念處就是禅!今天中國佛教的情形,多數不學習禅,而只是念阿彌陀佛了。念阿彌陀佛也是好,《阿彌陀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經上這樣說,當然我們也就應該這樣做,但是實際上,我們念佛的情形怎麼樣呢?可能有的人念佛念得不錯,也可能有人還沒有念得好,這樣的情形自己知道。但是,這件事誰也不要恥笑誰。有的人過去生中善根深厚,今生學習佛法就容易有成就;過去生中懈怠,善根栽培得不那麼理想,今生遇見佛法了,受到過去栽培的影響,就是比別人差一些,但不要緊,努力還能趕得上、能成功,若是懈怠就不可以。
 
佛在世的時候,波斯匿王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大象身體很大,它能從很小的窗戶孔跑出去;大象的尾巴很細,但是擠住了,出不去。就去問佛。釋迦牟尼佛說:「這個夢是說末法時代的弟子,能放下難以放下的家,有如大象從窗戶出去了;出家以後,放不下名利,如同大象的尾巴應該更容易過去,但是被擠住了。」
 
這就是說明出家人懈怠。本來家都能放下了,應該更容易努力地用功修學聖道,結果對名利放不下,就不能用功修行了。在文字上看,是指出家人說,但是我們現在把范圍擴大,不光是指出家的佛教徒,在家佛教徒也在內。我們學習了佛法,再難放下的事情也能放下,但是名利放不下。放不下有什麼問題呢?栽培不能成功,所以今生再來的時候,就不如人。
 
這麼多年來,我在台灣、香港、美國主持過念佛七、禅七,發覺到一件事:有的人還是有善根的,大家同時坐禅,也不是很久,他就有成就了。有什麼成就呢?比如說:一支香一個鐘頭,我們感覺時間很久,但是在他的感覺,止靜才過三、五分鐘,就開靜了。你看!一樣的六十分鐘,但他感覺是五分鐘,我們可能感覺有兩個鐘頭,所以世間上的事情都是不決定的。這看出來,他前生栽培、成就的功德比我們好,所以今生用功修行時,也比我們快。但是,不要失望,若你現在肯努力,還能趕得上,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成就。
 
唯識宗提到阿賴耶識──做了什麼功德,它都能清清楚楚、如實地記錄下來,一點兒也不差;過失的事情,它也是真實地記錄。做了功德,將來會發生作用;有了罪過,將來也是發生作用的,沒有人能占便宜,也沒有人會吃虧,因果是很公平的,都是由自己的阿賴耶識負責的。所以,看這個人很用功,但是不相應,是有原因的;那個人用功的時間不多,但是有成就,也都是有原因的呀!
 
施水賣貧虔供養 生天聞法得初果
 
我再講一個故事。
 
有一天,摩诃迦旃延尊者走到河邊,看見一個老女人拿著器皿在河裡打水,一邊打水一邊哭,摩诃迦旃延尊者問:「你為什麼哭啊?為什麼這麼多的苦惱呢?」她說受到主人的虐待,很苦啊!向尊者說了一大堆。
 
迦旃延尊者說:「就是因為你貧苦啊!如果你富足,就不必幫人打工了,而能自主地做事情,不就快樂了嗎?」「是的!」尊者說:「現在有辦法解決,你可以把貧苦出售,賣給人家,你就不苦了啊!」這位年老的女人說:「貧苦還可以賣人的嗎?」迦旃延尊者說:「可以呀!」「怎麼賣呢?」尊者說:「很容易!你用一個杯,在河裡取清水送給我,你的貧苦就賣掉了。」「這個很容易呀!」她就用杯取清水,很恭敬地、很歡喜地奉獻給大阿羅漢摩诃迦旃延尊者。
 
尊者接受了,然後對老女人說:「你對主人不滿意,心裡痛苦、憤怒,多苦惱啊!現在不要這樣做。」「那我要怎麼做呢?」尊者說:「你念主人的好處!你為主人服務,他應該曾經對你好,你就念這個好,沒有恨,心情會好一點,就能生出歡喜心。今天夜深的時候,你把主人的房門打開,鋪點稻草臥在門後,然後念一遍主人的好,使令心平靜,然後心裡一直地念三寶: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聽其自然地睡著。就這樣做!」老女人說:「好!」
 
第二天早晨,女主人起來一看:老女人死了!老女人因為用歡喜心、恭敬心,以一杯清水供養阿羅漢(阿羅漢是聖人、是良福田),心裡又念: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所以死後生到忉利天了。
 
天上的人和我們人間的人不同。我們來人間以後,不知道前一生從那裡來的。天上的人,若利根的人自己能了知,這位老女人屬鈍根,生天後只知道與五百天子享樂,這時捨利弗正好在忉利天,因而告訴她這些因緣──前生是大富翁的婢女,受虐待、很苦惱,因為摩诃迦旃延尊者的教導賣貧,供養了尊者清水,又念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而生到天上來的呀!於是乎,她很感動!五百天人隨著她一起拿著天花,從天上來到置放她屍體的地方。
 
再說她的女主人一看這個老女人死在門後,心裡非常憤怒,叫人把她的兩腳綁上,送到野外,棄捨在曠野。生天的老女人與五百天人,就到曠野去,向屍體散天花。天人身體放光的大光明境界、相貌莊嚴,是人間富貴人所不能比的。這樣,很快地傳到女主人那裡,她也趕來看;就問:「這是一個很貧苦的老女人的屍體,散天花做什麼呢?」天女說:「她是我的前生,多虧她做功德,我才能生到天上去,所以我散天花感謝她。」女主人感覺到:「我對不住她!」
 
之後,五百天人就去拜見摩诃迦旃延尊者,用天花供養尊者,聽聞尊者說法後,都得了須陀洹果。
 
我相信摩诃迦旃延尊者先是入定了,在定中看見這個因緣,所以就到河邊開導、教這個老女人賣貧,度化她。這即名為緣起,也就是學習佛法的功德。
 
通常學習經論,提到佛教徒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都是要修六波羅蜜。
 
布施能得大財富 戒淨當獲尊貴身
 
修布施波羅蜜,有什麼好處呢?將來能得大財富。一般的看法:這個人大學畢業以後,到社會上做事,然後成為大富翁;這當然與他的專業知識、頭腦好、善於經營有關,所以成功了。事實上,也是因為他前生有栽培布施的功德。有人頭腦很精明,但是就不成功,也有這種人哪!
 
戒波羅蜜:佛教徒受三歸五戒、八關齋戒、十善戒,或者是出家受比丘、比丘尼戒、受沙彌、沙彌尼戒、受菩薩戒,若持戒清淨,將來能得到尊貴的身體。而老虎、獅子、毒蛇的這種身體是苦惱的;得人身,就比禽獸、餓鬼的身體好。
 
其次,我們能夠相信佛法,對社會群眾有苦難的人有慈悲心、同情心,用我們的力量解除他人的困難,比如一個年老的人眼睛有病,不方便到醫院去,你能用歡喜心送他到醫院治療,將來就有可能會生天,享天福。原則上,在人世間行布施波羅蜜、還能持戒清淨,將來就會在人間、天上得到尊貴的身體,這個人的身體、相貌看起來就是高貴。
 
如果不學習佛法,我們看到相貌端正的人,心裡羨慕:「哎呀!我不如人家。」只此而已!若是相信、學習了佛法之後,就知道:現在我的相貌不如你,我買花供佛,將來相貌就會端正,這件事是可以取而得之的。看別人富貴,我怎麼樣努力也不如他,不要緊,只要多做功德,恭恭敬敬的用一杯水供佛,將來都可能生到天上享天福,這是世間上大富長者所不能及的呀!別人現在的智慧比我高明,不要緊,我就學習《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摩诃般若波羅蜜經》,學習《華嚴經》、《法華經》,多多讀誦受持,將來我的智慧就高!
 
學習佛法,了解緣起的道理,就會這樣想:由如是因得如是果,那麼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創造。
 
香港曾經有一個綁票案,歹徒打電話勒贖:「……在某某地方,有個手裡拿標志的人,說一句『天官賜福』,你就拿五十萬港幣給他。」若不懂得緣起的道理,就是這樣,不知道做土匪是苦惱的事,將來是有禍患的。佛教徒不做非法的事,我們合法地取得富貴──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所以我們若能行布施、持戒波羅蜜,不論是得人間或天上的富貴,都可以辦到。
 
殊勝眷屬大助伴 勤修忍辱為前因
 
忍辱波羅蜜有什麼好處呢?經論上說:能得大助伴、得大眷屬這種功德。
 
什麼叫做助伴?就是幫助你做事的人。誰是眷屬?就是指你的先生或是太太、父親、母親、哥哥、弟弟,這都是眷屬。所謂的大眷屬、大助伴,怎麼講呢?譬如唐太宗,他的父親、兒子都是皇帝,那就是「大眷屬」;有房玄齡、杜如晦做助手,這些都是大智慧人,不是平常人,這叫「大助伴」。當時和唐太宗爭奪王位的人多得很,最後他勝利了,就是他的福德大、智慧大,所以成功了。
 
為什麼修忍辱波羅蜜能得大眷屬、大助伴呢?人與人相處時,不要隨便發脾氣,要忍耐一點,朋友的關系就能長遠。大家共同地讀書、學習佛法、做種種功德,和任何人都維持良好的友誼,現在共同合作,將來也能共同合作,這樣就容易成功。如果仗恃自己的優點,感覺任何人都不如我,瞧不起人,同任何人都不合,雖然個人有優點很好,但是將來想成就大事,不行!單獨一個人,沒有助手是不行的。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見,大約在北伐成功以後,南京政府成立了,蔣介石那時候是總司令。他對部下講話時,說:「在北洋政府時代,許多人很講義氣,但是現在的時代,人與人的關系特別的薄,而不夠義氣了。」我看張作霖的傳,他原來是東北的土匪,但是當他作東北王,富貴了以後,和以前作土匪的這些舊識,始終保持良好關系,不棄捨他們,都還很有義氣啊!所以我們想要成功,要忍!不要常常發脾氣,要修忍辱波羅蜜。
 
我們看釋迦牟尼佛、捨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阿難尊者,這些人在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時,彼此就是在一起的。釋迦牟尼佛以前行菩薩道做轉輪聖王,捨利弗尊者是大臣,都是互相合作的。這樣子,長期合作而心裡不要多計較,對任何人都原諒,久了,別人也能原諒你,大家交情越來越厚,小小事情都不介意。
 
精進努力恆不懈 如意果報不斷絕
 
精進波羅蜜將來得什麼果報呢?如意的果報不斷絕!一個如意的事出現以後,接著又有另一個如意的事出現;如意的事,不斷的出現。這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行精進波羅蜜,作功德──今天也拜佛、明天也拜佛;這裡拜梁皇忏,我參加;那裡辦念佛七,我也參加,功德一個又一個繼續不斷地做,將來得果報的時候,如意也是一個接一個地來──果報不斷絕。
 
修禅定得堅固身 進獲神通勝外道
 
修學禅波羅蜜,將來得什麼功德呢?能得到一個滿意的、不易破壞的身體。我們現在的身體很容易就被破壞了,天氣涼就可能傷風感冒,太熱也受不了;人家毀辱我一下,我一憤怒,吃不下飯,胃不對、脾也不對了,心肝脾肺腎都容易有病。如果常常地修禅波羅蜜、常常坐禅的人,將來得到的身體沒有病痛,有這樣的功德。具有這樣的功德會生到什麼地方呢?就是在空居天。
 
欲界天有兩種:一、在地面上居住的天(地居天);二、在虛空中居住的天(空居天)。在地面上居住的天人,還有戰爭的問題,譬如說三十三天,帝釋天是大福德人,但是他還得和阿修羅作戰,有時候還會被阿修羅俘虜去了。還有這樣的事情!不過,天人的身體和我們不同,比如說四王天或帝釋天,他們和阿修羅打仗的時候,若是胳臂被砍斷了,立刻能長出一個胳臂,腿砍斷了,也能再長出一條腿,不像我們人間,砍斷了,想再長出一個?不行!這是因為天人栽培的功德比我們好,所以果報比我們強,即使如此,如果砍斷重要部位,也會死的。但是,在空居天上的人,身體健康,沒有戰爭的問題;若是色界天上的人,更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得到的身體特別健康、堅固,所以沒有這些被損壞的事情。
 
佛教徒和非佛教徒都可以得禅定,得了禅定的人,能引發廣大的神通,但是佛教徒的禅定更高深,神通更廣大,是外道所不能及,這是禅波羅蜜所得的果報與功德。當然,這裡是有道理的,因為時間有限,不能多說。
 
圓滿般若波羅蜜 利根悅樂大自在
 
般若波羅蜜得到什麼功德呢?「諸根猛利,多諸悅樂,於大人眾中得自在!」他的眼、耳、鼻、舌、身、意比我們一般人都強!曾經蔣介石的一個將軍告訴我,他是在前線統領幾十萬大軍作戰的人,但是要向蔣介石報告的時候,他的眼睛不敢直視蔣介石。因為蔣介石的眼神一看過來,他就有點怕。那是怎麼回事兒?就是有威呀!他應該也栽培過一點功德的,所以眼神不同。
 
因為以前的栽培好,眼耳鼻舌身意和一般人都不同!有大智慧的人就是不一樣,我感覺印順老法師的眼睛也有威神!他年紀九十多歲了,記憶沒有衰退,他說話的時候沒有說:「我想不起來。」沒有這個問題,所以他的意根很強,也就是諸根猛利。這就是栽培的不同啊!
 
「多諸悅樂」:是指有很多快樂的事情。
 
「於大人眾中得自在」是說什麼?是指在很多的大人物裡,他能得自在,這就是智慧高的人。有一句話:「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這話有道理呀!這是譬喻,當我們看見大西洋、太平洋,感覺這些大海洋的水很浩大,再看見其他的河流,會覺得都是小水而已;若是你隨著聖人學習,得大智慧,若再與其它人談話,會感覺他人的不及格,因為他的智慧不夠,談話很難接續下去。不過,在大智慧人中,得自在,這當然是要聖人才可以。若按佛法來說,小乘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是聖人,大乘菩薩眾當中,初地、二地乃至第十地都是聖人,在這麼多的聖人裡,只有佛能得大自在!
 
我們若能夠把世間上塵勞的事情放下一點,拿出一些時間學習佛法,開大智慧,將來在佛法裡面,能成就大功德,不會辜負我們的。
 
我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謝謝各位。
 
 

上一篇:潘宗光教授:我所認識的佛教(下)
下一篇:潘宗光教授:如何推動佛教教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