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明清居士名家文集:准提淨業序(謝於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准提淨業序

  重刻准提淨業序

  嘗聞之。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能為萬象主。不逐四時凋。蓋無形萬形之元。性宗之秘奧。三教聖人所不能外者。後趙文肅公畫一圓相○。目之為混元圖。又加卍字其中[○@卍]。目之為萬字輪相圖。余嘗三復於斯。竊謂。真空也。妙有也。一為無量。無量為一者也。何獨於准提淨業而疑之。歲戊午之至日。余夢。近溪羅先生示余圓圖曰。子眼清利。常觀此。則入道速疾。已又語一僧。持二簽授余。余目簽。有南字。恍然曰吾師也。即泣下沾襟。覺而惕然。不識所謂。俄有僧德庵。持疏募造千手千眼大悲觀音像。余解曰。簽千聲相近。非即大悲千手千眼之謂耶。已而扣之。則善梵咒也。且能作准提梵字曰。是西域高僧所傳。對梵藏本相合的真。可信者也。因作月輪圓相。安九聖梵字布畫。皆精妙可喜。余憶疇昔之夜。夢近溪先生示我圓圖。雖無文字。而文字曷嘗不在其中。今僧人授我梵書。雖立文字。而亦無文字相可得。蓋先師塘南先生命教也久矣。先是塘師訪近翁。論及准提功德。歸而語給谏賀少龍公。給谏受持久之。夢童子送九華衣。遂得生天。後見夢。以相謝教。時舉而詢之。先師曰。然顧此福報耳。乃出普賢行願品曰。汝以此經。與准提同觀。即得圓宗之意。教於是服膺不忘。而第疑梵字無據。難以入觀。不意。乃今若神告之也。夫普賢願王。導歸極樂。固與淨業。相為表裡者。而或者見捨穢取淨。疑與圓宗有隔。不知混元一圖。固無量妙義。百千三昧之所從出也。九聖梵字。即體是毗盧法界。六八願門。即體是普賢行海。變娑婆為極樂。即極樂為華藏。皆即大悲之手眼也。夫大悲余何敢知。而此准提淨業顯密觀門。傥亦所謂無量之一耶。若圓觀圓修。而超出乎文字之外。則俟乎觀象得意之君子。

  天啟癸亥中元之吉古虔青蓮居士 謝於教 沐手焚香書

  准提淨業引

  是編即顯密圓通之旨也。而以准提淨業名。又首及准提布字法者何也。曰重觀行也。然則曷不專言觀行。而先之持誦。曰觀行難入。故以持誦先之。又多字難觀。且以一字收之。蓋曲為初機耳。實則深淺獲益。一多無礙也。夫既一多無礙。則以一字淨法界。應得遍淨。曷為更增之以淨業。曰法界無殊。究竟有異。或以愛重而戀娑婆。或以念一而趨極樂。則菩提之願。有發有不發者也。准提圓宗隨眾希求。指入菩提。眾得所求。遂忘正指。余故以淨業合之。淨業者。以普賢之行願。為究竟者也。果以是願。而入於觀行。則帝網無盡之妙觀。顯密雙融。即毗盧遍處之阿彌。法報齊現。准提淨業。尚無有一。寧復有二耶。余讀顯密心要。未嘗不歎其淵深浩博盡盡善美。而此割裂附會。非敢掩前人之長。聊以見取精之意雲爾。

  天啟癸亥孟秋古虔青蓮居士謝於教沐手焚香書

  准提淨業目

  一卷

  准提陀羅尼經  陀羅尼布字法  持誦便覽  持誦儀軌

  二卷

  觀行儀軌

  三卷

  顯密雙修觀行說(五首)  淨業圓修說(六首)  (附)供佛利生儀

 

上一篇:慧門禅師:清淨的心一閃即逝
下一篇:文珠法師:煩惱與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