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其它法師:以傳統「智慧道德修養」化解地球危機(從慈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傳統「智慧道德修養」化解地球危機 

從慈法師 
 
    近年來各國媒體,新聞或雜志一再報導,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的問題。美國太空總署(NASA)首席科學家詹姆斯.漢生(James Hansen),西元2008年6月亦在美國國會報告,地球大氣層二氧化碳已超過安全值35ppm(2010年已超過40ppm),且每年漸次增長2ppm/yr。台灣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曾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先生,亦在西元2010年3月一次青年論壇中言及:「一百年內,地球有可能變成金星或火星,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他又言:「這不是危言聳聽,未來若氣溫上升至三度,就代表人類已經面臨生存的轉捩點。」他呼吁大家真要有所覺醒,「全球都必須共同努力,一起面對困境。」各國媒體、科學家都一再提起21世紀地球人類面對的「危機」;可是聯合國多次的氣候變遷會議,似乎只是幾場聚會而已,對此問題並沒具體的決議、對策與行動。若言及「21世紀地球人類面對的危機」,有人憂愁,有人冷漠,甚而有人嗤笑,怎麼辦呢?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本可居住四十億的人口,但目前世界人口卻是六十七億。人口超量當然需要更多的開發,現在地球上的原始森林,平均每分鐘被破壞(砍伐)約一個足球場的面積,原油存量亦剩四十年而已。生態的破壞已失衡了,大氣層二氧化碳超量,地球暖化而各地氣候變遷。多重因素引伸了近年的天地災難重重(地震、海嘯、水災、旱災、森林火災…等等)。全球世道的衰微、道德日漸淪喪、家庭的問題等,這實與人心、道德觀念與心濁亂有很大關系。據個人所聽所見,人們大都想依賴現代知識與科技來解決這些問題;媒體等一切的警告與呼吁,似乎是束手無策的。
 
    以下乃個人所提出的幾點淺見,以傳統「智慧,道德修養」面對地球人類危機與實踐。現依現代知識與科技所教育出的專家和學者們,當然欲以現代知識與科技來解決問題;他們卻忽略了-「人類倫理道德與內心是會影響外在環境的」。《易經》有雲:「天地人是為三才。」;佛法雲:「眾生依報(環境)是隨著正報(內心與行為)而轉的」,「萬法唯心造」,「因緣果報是一切現象界的緣起」,因此,若能教育實踐「古聖先賢智慧,道德修養」,從內外下手,則可化解目前的危機。從教育與道德修養下手;首先,要以道德修養為本,外在克己復禮,止惡行善,透過教育或媒體直接或間接教育社會大眾,人人力行傳統五常(仁、義、禮、智、信);《孟子.滕文公上篇》:『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禮記.禮運篇》:『十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貞、長惠、幼順、君仁、臣忠。」其次,以感化教化行持佛家五戒(不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十善業道(身三業:不殺生、偷盜、邪淫;口四業:不妄語、绮語、兩舌、惡口;意三業:不貪、瞋、癡),這樣,人類個人、家庭、社會道德即可提升,而不相繼造作惡業了。然而,地球危機乃是地球人類所累積的共業因果。因果的法則:「因+緣=果」,只要人類多數人大行「善緣力」(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反省,忏悔,改過,行善,修功德),即可漸改變「共業的因果」了。又,在淨化心靈方面,人人內在心念要淨化,去除邪思惡習。在個人「修身」方面,亦如《大學》所雲:「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依之下手用功夫實踐,此正是佛法所教導的「止觀雙運、定慧等持、淨化心靈」。多數人心靈的淨化,依報環境則會漸次改變的;例如,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結晶實驗即可證明「心念是會影響環境」的。最後,從外與維護環境,挽救地球的危機。此即推動人人力行知足、惜福、感恩、節儉、寡欲;大行維護生態與環境保護,改變生活方式、觀念;大量資源回收計劃與環保措施。並減少資訊媒體的污染,隱惡揚善;媒體教育要能「發揮倫理道德教育與淨化的功能」,而非增長人們的我執、我見、邪知邪見,教導犯罪,無形中引發人們的貪瞋癡等,不正的煩惱繼而起現行。
 
    中華文化擁有古聖先賢的智慧寶藏,我們應對古聖先賢智慧,與傳統道德修養有信心,佛法的世出世間智慧乃為人類和平,解脫的正法正道,中國歷史長久以來的戰亂,媚外的心理及現代人淺智、文言程度不高,致使對祖宗深睿智慧道德,傳承失去信心,一味以為西方物質科技為佳,而忽視了道德修養之重要。現地球人類67億人,中華民族(大陸、台灣、海外華僑)合計就有13億9千3百萬人左右,占世界人口20%左右。倘若,所有海內外之華人,都能復興實踐中華文化,佛法教育修持及改變生活方式、觀念,如此必能大力以和諧的道德修養與心力,影響全球的共業,而化解二十一世紀地球人類所面臨的危機,致使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甚而世界和平。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准提淨業卷之一(謝於教)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准提淨業卷之二(謝於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