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俊法師:佛陀最重視的是依止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俊長老:佛陀最重視的是依止法

2009年的浴佛節,法鼓山東初禅寺當天由仁俊長老開示,並接受中西方眾小菩薩的供養。

釋迦世尊因了悟世間一切,與真理相應,斷除一切煩惱,得一切圓滿清淨,因此勝比煩惱未能斷盡的世間聖人。凡夫因執著有我,即是煩惱的根、貪嗔癡的因,有了自我中心的思想,就有人我、族群、國家之間的利害沖突,佛因徹底斷除有我的執著,而能見到真理,凡夫因被我所包圍,因此終不見真理。何謂真理?即真空幻有!若深解因緣法則,即知沒有永久不變、恆常的我,好比如人入暗室,一無所見,當門窗大開,即見光明,同樣地,當徹破自我,真理即現。

若懂得空的道理,就不會為己而求,若懂有的道理,就知到是眾因緣成就,應升起感恩之心,凡事不必佔為己有,並要伸手幫助他人。

佛陀最重視的是要眾生用好的方法來修行――依止法。

比如從持五戒、行十善做起。學佛後讓我們更明了因果昭然、須自力自救,若平日不精進,臨終受大苦時,佛也救不了你。好比醫生為病人開治病的藥,若患者依囑服藥,病得除癒,但病人若不吃藥,病情就好不了。

三世諸佛,多從人間成佛,除了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成佛外。

這是因為人有三點勝天:

一:超強的記憶力,俗稱腦海,可見人的智慧深廣如海,加上心地廣大,終能創出造許多驚人的文化。

二:反省力,懂得修正自己的行為,漸斷煩惱而得清淨,終與真理相應。

三:勇勐,人在受佛法薰陶後,身心更加勇健,勇於承擔、面對問題,又勇於斷除自己不好的習慣,既利己又能助人。

佛陀曾說“生為人身者如爪中泥,失去人身者如大地土”,可見人身多難得可貴,應精進效學諸佛功德,佛是一切功德圓滿者,因諸佛在因地不為己求、以無所得、得無所安,反而因此完成了一切功德。在雜染的世間,我們要學會過簡單的生活、讓心安住寂默,進而消融一切煩惱。仁俊長老提醒大眾,藉浴佛來反省淨浴自己的六根,轉造種種煩惱的六根為清淨,廣行六度,廣度六道眾生,並要自濟其力、自淨其意,依法奉行,懂得自救,才能救人。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方合論卷之四(袁宏道)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方合論卷之五(袁宏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