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俊法師:念佛,念人與念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念人與念世

仁俊長老行事、治學剛毅樸直,持戒精嚴,柔韌內歛,和藹親切,有“人未安時我不安,人已安時我念苦”之悲心,充滿攝受力。長老深入經論,佛法精湛,畢生從事佛法教育事業,講經弘法不辍,對指導後學思擇正法精要更是苦口婆心;仁俊長老並勤於寫作,其嚴謹簡鍊之論著散見於佛學刊物。


此次因緣殊勝,洛杉矶淨宗學會邀請到長老來洛講學,於四月十日(星期六)晚間七時至九時在學會講堂舉行了一場佛學講座,講題為:“善念佛者踐三念:念佛,念人與念世”。


◆ 佛法講十善,而十善的根本是三無漏學:不貪、不瞋、不癡。我們一定要把握十善和三無漏善,才算是真正的學佛人。

◆ 世間上最恭敬一切眾生的就是佛。恭敬可分兩方面:佛是聽聞古佛說法後依教奉行,才有法身慧命的,所以要報古佛的恩。在修學佛法的同時,身體還要活下去,就要包括一切人與動物等眾生的供養。因此,菩薩在因地重視一切人和動物,以恭敬佛的心來恭敬一切眾生。假使心中沒有恭敬的對象,不恭敬一切佛及眾生,就不可能完成世出世間的事業。所以恭敬心是勤奮的根本及學佛的基礎。

◆ 學佛除了要敬重佛與眾生外,還要有遠大的志向。佛在因地,也是普通凡夫,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既然佛也是由凡夫所成就的,我們凡夫就要提升自己的思想,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向佛道邁進。

◆ 學佛要精進。“精”就是要把佛法看成第一,不溷雜天魔外道等種種邪知邪見,要完全依照佛菩薩開示的作為標准往前邁進。學佛要把握宗趣,不存一念僥倖,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打絲毫折扣。

◆ 不要以為我是普通凡夫,只要禮佛求生西方就好了,世間事都不管。這太消極了。

◆ 佛道甚深,不要有點感應,就覺得了不起,要以無得為德。在長時修學佛法中,盡管得到了清淨,並莊嚴了自己成就的道場,但不可以此為足。總要覺得自己的修行不夠,才能不斷勇勐精進,得到無礙解脫。

◆ 人有三種殊勝:一、憶念:專注明記不忘;二、梵行;三、勤勇。憶念就是見佛思齊,思維表現佛的功德,當仁不讓。梵行即在斷一切根本煩惱。業輪即由煩惱開始。勤勇即努力修行。人間不太苦,也不太樂,正好修學。

◆ 定分為兩方面:一是靜,即平等(平衡);一是慮,即智慧。心能平靜、平衡,才真正得定, 不會執著。有漏的定只能降服煩惱,只有無漏的定才能斷煩惱。經是我們法身慧命的寄托,要藉教悟宗,依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才能向智慧深處邁進。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方合論卷之六(袁宏道)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方合論卷之七(袁宏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