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方合論卷之九(袁宏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方合論卷之九

  第九修持門

  夫積劫情塵。多生愛海。似蝕劍之苔花。若吞珠之泥繡。無砺不吐。去垢方明。欲得心淨。除非穢滅。悟者常須覺觀。迷人勤加折伏。其或愛鎖貪枷。亦當恸年惜月。孔子曰。困而不學。民斯為下。今欲一生超僧祇之果。十念攝億萬之程。豈是粗見浮思。結心塵口。所能超越。不拚一忍。空累多生。如法而修。免墮魔罥。

  一淨悟門 二淨信門 三淨觀門

  四淨念門 五淨忏門 六淨願門

  七淨戒門 八淨處門 九淨侶門

  十不定淨門

  一淨悟者。行者欲生實淨土。當真實參究。如法了悟。何故。悟是迷塗導師。如人入暗。當燃燈炬。悟是淨國圖引。如人行遠。當識郵程。悟是諸行領首。如人沖堅當隨將帥。一者。悟能了知即穢恆淨。不捨淨故。二者。聞淨佛國土。不可思議。不怯弱故。三者。知畢竟空中。因果不失。止一切惡法。不更作故。四者。知彼土不去不來。此亦不去不來故。五者。悟佛身量遍滿虛空。眾生身量亦遍滿虛空。如地獄業力。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六者。聞阿僧祇劫無量諸行。如人說彈指頃事。不驚怖故。七者。修十善三福。不住人天故。八者。如覺後憶夢中事。不作有無解故。九者。如眼見故鄉信不信。不可得故。十者知法無我。順性利生。直至成佛。無疲厭故。菩薩入此門已。成就白法。隨意得生。是故觀經上品雲。深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疏雲。第一義者。謂諸法實相。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又上品六念義雲。安心不動。名之為念。鈔曰。第一義理。悉不為二邊所動。通名為念。故西方如韋提希善財龍樹等。以入地往生。此方如遠公智者永明等。以證悟往生。一切經論中廣載。不能具錄。論中或有言生彼求悟者。為中下人說。至言悟自己佛不必求生。此則為十地菩薩以上說。若雲悟第一義。諸結使未斷者。皆不求生。則如龍樹永明等。亦為掜目生花。無事多事矣。

  二淨信者。智度論曰。若人心中。有信清淨。是人能入佛法。若無信。是人不能入。譬如牛皮未柔。不可屈折。無信人亦如是。又經中說信為手。如人有手。入寶山中。自在能取。若無手不能取。信亦如是。昔王仲回。問無為子曰。如何念佛。得無間斷。無為子曰。一信之後。更不再疑即是不間斷也。仲回欣躍而去。未幾得生。還來致謝。是故若人修行。未能頓悟。當深植信根。不驚不動。一者。信金口誠言。決定當生故。二者。信自心廣大。具有如是清淨功德故。三者。信因果如形影。決定相隨故。四者。信此身形識。及一切世界建立。如陽焰空花無所有故。五者。信五濁惡世。寒熱苦惱。穢相熏灸。不容一刻居住故。六者。信一切法唯心。如憶梅舌酸故。七者。信念力不可思議。如業力故。八者。信蓮胞不可思議。如胞胎故。九者。信佛無量身。無量壽。無量光。不可思議。如蟻子身。蜉蝣歲螢火光。同一不思議故。十者。信此身決定當死故。若人具有如是信根。舉足下足。無非念佛。故知。信之一字。通上中下。但信有大小。若無甚深信力。如無羽之鳥。決定不得飛故。

  三淨觀者。眾生無始垢穢。遍一切法。如面入沙。似金在礦。修淨業者。當加種種觀行。磨煉習氣。為白法之垣壇。作往生之津梁。一淨觀。謂觀佛相好。如十六觀經所說故。二不淨觀。謂觀身心不淨。器世界不淨。生厭離故。三無常觀。謂觀一切法無定。如一美色。淫人觀之為樂。妒婦觀之為苦。觀行人觀之。種種惡露。異類觀之。如土木故。四和合觀。謂觀是身是世界。是見聞覺知。如積木為屋。積土為壘。積雜彩為畫。無實體故。五對治觀。謂觀自身。何結最重。當用何法對治。如輕冷苦澀。藥草飲食等。於熱病中為藥。於余病非藥。輕辛甘熱。藥草飲食等。於冷病中為藥。於余病非藥。如是觀察對治故。六慚悔觀。謂觀一切眾生。無量劫來。與我互為父母兄弟姊妹男女。遞相淫毒。曾不覺知。如枭獍殺父母。牛羊鴿雀配其親屬。彼不自知。而人觀之。慚愧譏笑。諸佛菩薩。見於我等。交後如是。是故當生大悔恨故。七念念觀。謂觀一切時中。幾許憶念佛心。幾許利生心。幾許垢淨沉掉心故。八平等觀。謂觀一切色一色。無好丑故。一切聲一聲。無譽毀故。一切受一受。無恩仇故。一切義一義。無淺深故。九微細觀。謂觀佛念法念。起於何來。去於何往故。十法界觀。謂觀一毛一塵。一草一木。皆具有無量淨佛國土故。行者若行諸觀時。以第一淨觀為主。余九為伴。如石中覓珠。若不破石。無緣得珠故。

  四淨念者。念佛之法。名一行三昧。惟在決定。若不得念。即有散漫。三昧不成。一攝心念。謂一切處。攝念不忘。縱令昏寐。亦系念而寢。不隔念不異念故。二勇猛念。如好色人聞淫女所在。高厓深澗磷途虎窟。必往不怯故。三深心念。如大海深廣。必窮其底。覺路遙遙。不竟不休故。四觀想念。謂念念中。見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故。五息心念。謂息一切名心。官心欲心。世間心貪戀心。貢高心遮護心。人我是非心。念佛故。六悲啼念。每一想佛。身毛皆豎五內若裂。如憶少背之慈母。及多慧之亡兒故。七發憤念。如落第孤寒負才寂寞。每一念。及殆不欲生故。八一切念。謂見聞覺知。及與毛孔骨髓。無一處不念佛故。九參究念。謂念佛一聲。便念此聲落處故。十寔相念。謂不以有心念不以無心念。不以有無心念。不以非有無心念故。是為上品念佛門。若如是念佛者。現生必得見佛。

  五淨忏者。經雲。前心起罪。如雲覆空。後心滅罪。如炬破暗。又雲。百年垢衣。可於一日浣令鮮淨。是故欲除重障。當勤忏悔。一內忏。謂忏心意識。不淨因故。二外忏。謂忏一切色。一切聲。一切不淨法故。三事忏。謂忏十八界。二十五有。八萬四千種種塵勞結使。障學阿僧祇劫。見佛利生諸行業故。四理忏。謂忏入道以來。所得往解。所學經論。所聞奧義。作止任滅等病。障佛無漏智故。五過去忏。謂忏無始世界所作黑業。如今生雖不偷盜。但所求不如意。即是盜業未盡。今生雖不邪淫。但值不隨意眷屬。即是淫業未盡。今生雖不謗法妄語。但言出人或疑信相半。即是謗法及妄語業未盡。於一切果中。察一切因。當知。前生無惡不造。一一當忏悔故。六未來忏。謂一切惡法。即今便止。盡未來世。永不相續故。七現在忏。謂忏現在世。所有生老病死。種種苦業。種種煩惱業。舉足下足業。起口動心業。一切微細不可稱量業故。八剎那忏。謂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一生滅一忏故。九究竟忏。謂等覺位中。有一分無明。猶如微煙。究竟洗滌故。十法界忏。謂法性中。無我無人。普為十方過現未來一切眾生忏故。若能如是真寔忏者。一切障礙。悉得消滅。不離道場。得見諸佛。

  六淨願者。智度論曰。諸菩薩見諸佛世界無量嚴淨。發種種願。有佛世界都無眾苦。乃至無三惡之名者。菩薩見已。自發願言。我作佛時。世界無眾苦。乃至無三惡之名。亦當如是。有佛世界七寶莊嚴。晝夜常有清淨光明。無有日月。便發願言。我作佛時。世界常有嚴淨光明。亦當如是。有佛世界一切眾生。皆行十善有大智慧。衣被飲食應念而至。便發願言。我作佛時。世界中眾生。衣被飲食。亦當如是。有佛世界純諸菩薩。如佛色身。三十二相。光明徹照。乃至無有聲聞辟支佛名。亦無女人。一切皆行深妙佛道。游至十方。教化一切。便發願言。我作佛時。世界中眾生亦當如是。如是等無量佛世界。種種嚴淨。願皆得之。以是故名願受無量諸佛世界。問曰。諸菩薩行業清淨。自得淨報。何以要須立願然後得乏。譬如田家得谷。豈復待願 答曰。作福無願。無所標立。願為導御。能有所成。譬如銷金。隨師而作。金無定也。如佛所說。有人修少施福。修少戒福。不知禅法。聞人中有富樂人。或聞欲天色夫。心願樂者。命終之後。各生其中。菩薩亦如是。修淨世界願。然後得之。以是故。知因願受勝果。復次莊嚴佛界事大。獨行功德。不能成故。要須願力。譬如牛力雖能挽車。要須御者能有所至。淨世界願亦復如是。福德如牛。願如御者。問曰。若不作願。不得福耶。答曰。雖得不如有願。願能助福。常念所行。福德增長。以是義故。修淨佛國土者。當發大願。一者。不為福由故願。願為一切眾生蔭。生淨土故。二者。不為眷屬故願。願治一切如來家生淨土故。三者。不為病苦故願。願醫一切世間無明等瘡。生淨土故。四者。不為轉輪王故願。願轉諸佛如來*輪。作大法王。生淨土故。五者。不為欲界故願。願離一切微妙五欲生淨土故。六者。不為色界故願。願離一切禅著。生淨土故。七者。不為無色界故願。願盡種種微細流注。證無量相好身。生淨土故。八者。不為聲聞辟支故願。願以福智二嚴。饒益一切眾生。生淨土故。九者不為一世界千世界故願。願代無央數世界苦。拔一切世界眾生。生淨土故。十者。不為一阿僧祇劫。千阿僧祇劫眾生故願。願代無量無數阿僧祇劫眾生苦。拔一切眾生。生淨土故。若能如是發大願者。最後剎那。決定當如普賢願中所說。是故當知。願為截苦海之舟航。導極樂之明師故。

  七淨戒者。一切淨法。以戒為址。如人作捨先求平地。如畫師畫諸山水。先治光明素練。然後著彩。戒亦如是。是故戒為諸善法之首。入淨國之初門。若不持戒。如惡露敝女。欲入齋壇。無有是處。一悭貪戒。謂行財命二施及與法施。無愛惜故。二毀禁戒。謂五戒。律儀戒。乃至無漏戒。滿足持故。三嗔恚戒。謂以忍調心及於身口。若遇惡口。刀杖所加。但自思惟。業因緣法。作償負想。作導師想。作風寒冷熱想故。四放逸戒。謂生死險道。無放身處。如人持滿油缽行懸繩上。不得左右顧視。及生第二念故。五散亂戒。謂守攝諸根。息諸緣影。如護風燈。如防生鳥故。六愚癡戒。謂以智慧破諸迷悶。如作務人常借日光。若是長夜諸作皆廢故。又如登覽當用開目。若是盲人。及與睡眠。諸山河大地。與無等故。七憍慢戒。謂不應以才辯故貢高。不應以悟解故貢高。不應以诤論故貢高。一切所得。如大地上塵。如鏡面上垢。不應以此垢驕彼垢故。八覆藏戒。謂一切處諸佛。一切處菩薩。一切處神明。無可覆故。如日中逃影。波中逃濕。沙中逃塵。無可逃故。九無益戒。謂一切嬉戲事無益。一切詩文無益。一切塵緣無益。一切口解脫無益。當遠離故。十不住戒。謂如上持戒。但為生淨土饒益眾生。不求聞譽法。及諸人天二乘果故。菩薩如是行於淨戒。則能攝諸眾生。生於淨土。何以故。一切眾生。雖至冥頑。莫不欽仰戒德故。

  八淨處者。學道之人。既有志出塵。應當捨諸惡處。若不捨者。應是厭離未極。若厭離未極者。應是忻淨土未極。龍樹曰。菩薩心不貴轉輪聖王。人天福樂。但念諸佛。是故隨心所重。而生佛土。今小小適意處。尚不能捨。何況轉輪聖王。如縛足欲行。系翅求飛。去住皆累兩心虛萦。一繁華宣阗處。當遠故。二歌樓酒肆處。當遠故。三熱焰薰灼處。當遠故。四論除目及朝事處。當遠故。五恩愛纏縛。及熟游歷處。當遠故。六詩壇文社斗章摘句處。當遠故。七譏刺古今較長競短處。當遠故。八講無義味道學處。當遠故。九義解家斗名相。矜小智之處。當遠故。十宗乘狂解。安談頓悟。輕視戒律之處。當遠故。是等撓道。與魔不異。是故當遠。行者若離是諸處。一切道業。即當成辯。

  九淨侶者。一切悟機。非友不發。一切惡法。非友不止。如車二輪。去一則蹶。是故世間文字諸戲論法。尚須同心印正。何況志求無上大道。因緣經曰。譬如風性雖空。由旃檀林薝卜林。吹香而來。風有妙香。若經糞穢臭屍而來。其風便臭。不如淨衣置之香箧。出衣衣香。若置臭處。衣亦隨臭。友亦如是。是以行道。求友者。當嚴別淨穢。一山林間適之友當近。能止躁心故。二巖持戒律之友當近。能淡諸欲故。三智慧廣大之友當近。能出迷津故。四總持文字之友當近。能決疑難故。五寂寞枯槁之友當近。能恬進取故。六謙卑忍辱之友當近。能銷我慢故。七直心忠告之友當近。能抑諸過故。八勇猛精進之友當近。能速道果故。九輕財好施之友當近。能破大悭故。十仁慈覆物不惜身命之友當近。能摧人我等執故。若無如是淨侶。即當屏人獨處。自辦道業。以像設為師。以經論為侶。其他嬉戲之徒。寧絕勿通。如人園中。雖無佳花。不植臭草。以無益賞心。徒增厭穢故。

  十不定淨者。一切眾生根器利鈍不同。如上諸法皆是上根利器。方得具足。是故如來有異方便。開九品之門。分上中下修習三等。一者。或解義谛。未全伏惑。或不深解。但能誦讀諸經故。二者。或但依語生信。或因他生信。或遇貧窮折辱生信故。三者。或觀金像。或隨意觀一相故。四者。或晨朝十念百念。乃至千念故。五者。或但忏諸粗重習氣。及十不善業故。六者。或為怖生死。發願往生。或遇苦難。發願往生。但不得作人天及諸福德願故。七者。或但持八戒五戒。乃至但戒殺盜淫妄故。八者。一切喧場不能卒離。但時時生厭離心故。九者。於諸世法中人。不能即斷。但不隨順故。十者。如觀經下品中說。或但臨終十念故。如上諸法。但能至心受持一法者。皆得往生。唯不得疑信相參。若有疑者。一切諸行。悉不成就。如人夜中獨趨遠道。不得生疑。是故眾生聞法疑者。不如不聞。何以故。彼無聞者。但不聞法。非有障難。此則自作障難故。

 

上一篇:仁俊法師:略說佛教因果
下一篇:仁俊法師:生命可貴作業必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