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親佛法師:佛七開示 第五講 看破、放下、自在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七開示

第五講(二月十七)  看破、放下、自在念佛

農歷二月十七,是榕桦寺“佛七法會”的第五天。釋親佛住持繼續給打七信眾進行開示。現謹取主要內容如下:

有學人問倓虛大師:“老和尚一生學佛,有何心得?”。倓虛大師雲:“看破,放下,自在”。

有一個故事——梵志雙手捧花獻佛,佛雲:“放下。”梵志放下左手之花。佛又道:“放下。”梵志又放下右手中的花。佛還是說:“放下。”梵志道:“我手中之花都已放下了,還有什麼可再放下的呢?”佛說:“放下你的外六塵、內六根、中六識,一時捨去,捨至無可捨處,是汝放生命處。”這是佛教關於“戒妄”的故事,佛要梵志不僅放棄物質的羁絆,還要放棄精神的羁絆,只有放棄塵欲俗念,才能達到忘我的境界。

還有一個“坦山過河”的故事。坦山和尚和一個小和尚在路上遇見一位漂亮的女子,女子過不了河,於是坦山和尚就抱那個女子過了河。之後他們兩個就繼續趕路了,半路上,小和尚忍不住問坦山和尚:“我們出家人不是不近女色嗎?剛才為什麼你要那麼做呢?” 坦山和尚說:“哦?你是說剛才那個女人嗎?我早已放下了,怎麼你還抱了三十裡地呢?” 在坦山法師本無男女之別,事來則應,物去則滅,小沙彌不明此理,所以放不下,可見背上之物易去,心中之物難除啊。

我們修行,內要放下“五陰身心”,外要放下“根塵四界”。放下之後才能了生死,才能往生。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生脫死,讓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我們的苦主要來源於心不清淨,起惑造業,入生死苦海。打佛七能令我們心清淨,心淨自然與阿彌陀佛願力相應,自然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怎樣才能把煩惱放下,就憑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這句名號功德能對治我們三種煩惱(貪、嗔、癡),一念萬年,萬年一念,一定能斷煩惱流。修念佛法門,必須念念不離彌陀,念到淨念相續,必能得見彌陀如來。

 

上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歸直指卷三—啟信雜說(周安士)
下一篇:明清居士名家文集:西歸直指卷四—往生事略(周安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