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吳立民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稱佛名號第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稱佛名號第九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從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呈,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理阿僧祗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畫形像,供養贊歎,其人獲福無量無邊。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祗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盧。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雙於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在劫生死之罪。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便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史,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惡,余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得福無量,滅無量罪。

  這是利用中陰度亡,在臨終時或死亡後教人念佛,稱佛名號。上面幾品說了六道差別之相和利益存亡之事,使眾生的若處漸漸解脫,這是地藏眾願之所生。稱佛名號可以免除罪惡解除業劫,了脫生死。這一品比較容易理解。

  這裡要注意,這部經是在佛講了《法華經》之後,正要涅槃之前講的,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在經中佛說,我就要涅槃了,你能早一點實現你的本願,我也沒有憂慮了。

  地藏菩薩講的是要稱念過去一些佛的名字。地藏說:一切眾和人天男女,只要念一句佛的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苦。若有人臨命終時,他的家人眷屬,乃至一個人給他念一聲佛,這個臨命終時,人的罪報消滅,甚至於“五無間罪”也能漸漸消除。如果臨終時能自稱自念,那麼獲福無量,免無是罪。即使親眷幫他念,就利益三千,不可思議,何況自稱自念。這都是在利用中陰做法事,稱名號求得解脫。

  這裡有個問題,有人說平常做惡也不要緊,只要臨死念佛就行了。那就糟了,所謂平常不燒香,臨時抱腳,佛腳雖然可抱,但你的業報可消不了。中陰了脫,還是在於平常漸修,臨終才有用。平常燒香,抱佛腳時那佛腳才靈。平常不燒香,臨時抱佛腳,誰曉得人旬哪裡來的。

  第九品的要點我再講一下。閻羅五我們都很熟悉了,閻 王老子嘛。閻羅王是印度梵語,翻譯成閻羅、閻魔羅什、閻魔等等,有幾重意思:1、“捆綁”,捆縛罪人。2、“遮業”,止住院眾生罪生,不使更造惡業。3、“诤息”,停止斗爭、爭執,停止惡業。閻魔和地藏的關系是:閻魔是地藏的化身,是地藏的願力所化。

  閻羅王又叫雙王,就是說他在世界上受苦報又受樂報,苦樂二報雙受,所以叫雙王。閻羅王又叫平等王,平等是掌握業報平等,對眾生的業報平等治罪,公正廉明,毫不偏袒,毫不偏差。業道如秤,天圓公平,所以叫做平等王。閻羅王管眾生的生死罪福,管眾生的業力,是地獄的總司令、總管。我們第一要相信他的真實,第二要理解這是表法。在佛教的密部裡,把閻羅王放在天部。實際上閻羅五的處所,他辦公的地方是在閻浮提世界的下面,很遠很遠,很深很深才是地獄。

  閻魔王有三個天使跟著,一個叫“老”,一個叫“病”,一個叫“死”,老、病、死三個天使。表現菩薩本來誓願的標志叫三昧耶形,閻羅王的三昧耶形是人頭幢。幢上有個人頭,表示這個人頭要身著淨琉璃,身著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世界,使他知道哪裡是善,哪裡是惡。它是教人怎麼生的,生和死是聯系在一起的。琉璃光就象一面鏡子,從鏡子裡看便知哪裡是善,哪裡是惡。上午有個居士寫了個條子,要求講一講地藏菩薩與藥師佛的關系。通過閻羅王就把地藏菩薩與藥師琉璃光佛聯系起來了。藥師經上講,人死了以後,牽其神識至閻羅王這前。這是閻羅王的死亡使者,牽引人的神識,即阿賴耶識、種子識,也就是多生多劫流轉生死輪回的能量,到閻羅王面前

 

上一篇:體方法師:解脫之道講記 c17 如實觀照
下一篇:體方法師: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