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吳立民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诃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诃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化六道一切眾生,所以誓願劫數,如千進億恆河沙。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龛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象,燒香供養,瞻禮贊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者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當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辄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象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這一品的文意很清楚。第一品是堅牢地神對佛贊歎地藏菩薩的本願功德,以及眾生應當怎樣供養,獲諸利益。堅牢地神說:只要供養地藏菩薩的像,念地藏菩薩的經的人,我都來護衛。第二,佛贊歎堅牢地神護法。所以這一品叫“地神護法品”。在菩薩中,地藏菩薩的誓願最深重,最不可思議,所以堅牢地神對佛講,無量諸菩薩,都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但是地藏菩薩的誓願更深重。諸菩薩度於六道,願還是有盡,地藏菩薩發的願劫數,千百萬億恆河沙。堅牢地神說,現在、未來的眾生,在所住的地方,特別是在南方清淨的地方,塑畫地藏的形象,燒香供養,瞻禮贊歎,能得十種利益。這裡就不詳說了。

  我們民間都講土地菩薩,過去農村裡每個村落都供一個土地菩薩。堅牢地神就是所有土地 菩薩的總司令,所有地神的頭頭。堅牢是表現的功德堅固、牢不可被,能生長萬物。佛說:淨浮提眾生,遇汝護持,乃至於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都是從地而有。佛特別囑咐堅牢地神,若有供養地藏菩薩及轉讀地藏經典,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的人,你都應以神力擁護他,不使他受到一切災害或不如意的事情,而且使他聽不到不如意的事情。不但你保護這個人,帝釋天、大梵天及其眷屬都會擁護這個人。這說明地藏經是一部不可思議的殊勝的經法,對存亡都有利的經法,一切人天鬼神都應該護持。天部及神部也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在地藏菩薩的曼荼羅裡,有堅牢地神的形象。在藥師佛的曼荼羅裡也有堅牢地神的形象。凡是跟地有聯系的,都有堅牢地神在。眾生都離不開土地。《西游記》裡常講孫猴子沒辦法,就請教土地菩薩。土地菩薩無處不在,都是堅牢地神所管的范圍,所以釋迦佛把這部經法又交待給堅牢地神。

 

上一篇:體方法師:正覺與解脫
下一篇:體方法師:發菩提心即至佛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