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方法師:真正的境界跟受用就是在與人間萬法的接觸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正的境界跟受用就是在與人間萬法的接觸中
      我們再看講義,“從離欲──煩惱說,”剛剛是從見法說,現在從離欲與煩惱來說,“如日朗天空,沒有一些兒陰影;即使從此出觀,回復平常的心境──世俗智,也自覺得煩惱不起。”我們體會到空性的時候,離欲——離了煩惱的時候,體證空性的現覺,你會感覺好像白天一樣,日朗天空、萬裡無雲,那是很清淨的,法性空寂,沒有一點點陰影。這是在覺照之中的時候,那麽你即使出觀了,你不在觀照中,回復到我們平常的心境來,由觀空之中的體會裡面回到人間來了,即使回到平常的人間來,也自覺得煩惱不起,體證到空性的人回到世俗來、到世俗智中來,還是一樣的煩惱不會起。
      這裡就講,“這是可以試驗的,”如果有一個人,自己認為我體會到空性了、見法了,他入了定、入了禅觀,體會到的是不是真正的受用呢?還可以實驗自己。不能只有在定中觀中、覺證中有那個境界,回到身心的世界來就完全不一樣了,不是那這樣子。所以當我們有那樣子的體證,回到人間一切的世俗智來了,還是一樣煩惱不起,可以證明、可以實驗。
      “如捨利弗說,”在阿含經裡面有一經,就談到可以自己試驗,“作是思維,我內心中為離欲否?”比如說,我們回到現實的身心來,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身心,有沒有真正離欲?這個欲就很廣——五欲,“是比丘當於境界或取淨相(即故意想男女的親愛,聲色的娛心等),若覺其心於彼遠離順趣浚注,……則能堪任自記:”,這一句話是什麽意思?就是說我們回到人間來,難免五根觸五塵、六根觸六塵,過去的習性一定會起,貪、瞋、癡的欲望,你現在可以實驗你自己,你刻意的、故意的進入五欲中去試試看,是不是真的能清淨自在、不為所動!你自己可以實驗,我以前看到什麽東西非吃不可,不吃我會睡不著,你現在看看那個東西,是不是不再被他引動,不會說不吃會死,不會!色、聲、香、味、 觸都一樣,你可以在自己的世俗的五欲中,去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自在、不隨順他而轉,如果確實你能夠遠離執著顛倒,你就堪能自記,你就知道自己可以了
      所以說真正的境界跟受用反而就是在五欲中,就是在人間的萬法接觸中,我今天在深山裡,跟外界的一切都不接近,沒有觸緣我當然不會起種種顛倒執著了。一旦回到人間來就顛倒執著了,那麽在這樣的修行中,在那個不跟外境的接觸中,有什麽意義呢,一接觸就顛倒了,一接觸就完了,那這樣子的話,那種修行有用嗎?不是遠離就沒事。所以我常常講修行,反而居士更厲害,因為你們時時刻刻在萬法中,名利恩愛,一切的種種外緣中,你們能在外緣中不顛倒不執取,那就更了不起,那不就大成就嗎!問題是要不顛倒很難,但是做到了,你們就大解脫了,就在這裡。“於五欲功德離欲解脫,”能明白了自己還要考驗自己,可以自己試驗,所以一個人有沒有成就,是不是一定要師父印證?最好是自己先印證,自己先考驗自己,自己真的沒問題了再來找師父看看。
 

上一篇:吳立民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下一篇:吳立民居士:佛教的稱謂及職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